八風吹不動

2017/02/15 19:51:56 網誌分類: 八風吹不動
15 Feb


八風吹不動

若有定力,八風來了,不動不搖,好像沒有這回事。

◎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談到觀世音自在菩薩,觀是觀察,也就是用他能觀的智慧來觀察。觀察什麼?觀察世界的音聲;世界的音聲,也就是所觀的境界。他所觀的境界是什麼?所有善的眾生、惡的眾生、強的眾生、弱的眾生,種種色色、種種音聲──一切眾生種種的境界,是他所觀之境。以能觀的智慧,觀察所觀的境界。

可是在這個時候,要是沒有定力,那怎麼辦?因為他有大定,所以就得自在;這自在是什麼?也就是定力的表現。若沒有定力,就不自在;不自在,就被八風所轉了。

八風,就是八種的境界。沒有定力的人,就隨著八種境界跑了;有定力的人,就不被這八種境界所轉動。以前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兩個人打機鋒,蘇東坡天天在江南堰參禪打坐,自以為境界最高了。啊!覺得自己坐到金蓮花上,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種境界是再高沒有了!就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稽首天中天:稽首就是叩頭。天中天,是佛;佛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在最高的境界上,沒有比佛再高的;在最低的境界上,也沒有比佛再低的。佛是盡虛空、遍法界,所以沒有高,沒有低。蘇東坡就向佛叩頭。

毫光照大千:他覺得自己放起光來,這種光照天照地,照著三千大千世界。

八風吹不動:然後他就說自己是八風吹不動了。八風是稱、譏、苦、樂、利、衰、得、失。稱、譏,也有說是譭、譽的。

稱,是稱讚你。譬如稱讚你說:「某某居士啊!你真發大菩提心。啊!你真是大護法,你這個功德可是太大了!」左一頂高帽子,右一頂高帽子,不知給你戴多少高帽子,戴得頂到天上,把三十三天都頂破了,到了三十四天了!你這時覺得:「哦,我是不錯的!要不然他怎麼讚歎我?」你這一想,心裏就手舞足蹈的。什麼叫手舞足蹈?就是手這麼來回擺起來,足也好像跳舞,跳起來,又跳起來。這就被這一股「讚」的風、「稱」的風,把你吹到虛空裏頭去了!本來你戴這麼高的帽子,再往虛空裏一跳,就到半天雲裏。這是有一股「稱」的風,把你吹起來了。

譏,是譏諷你,譏刺你。什麼叫譏刺?你學佛法的,他就說:「是啦!他是學佛的人,這是最好囉...」這拉著長長的聲,就好像一把刀扎你的耳朵,這叫譏諷。總而言之,你不願意聽這個道理,他就這麼講,把你耳朵扎得唏哩咕嚕的,覺得不舒服;不舒服就走了,發了脾氣;脾氣一發起來,無明火起三千丈。這就是一陣「譏」的風,吹得你發了脾氣。

苦,就是很苦很苦的;不是吃苦的東西,是覺得所遭所遇非常的苦。這一苦就著急,一著急就上火;一上火,幾乎把身上的血都燒乾了,就口也苦,牙也痛,耳朵也聾,什麼病都來了!這苦風把你吹得這麼多毛病都來了,又愁眉、又眼花、又耳聾、又牙疼。這就是苦!

樂,就是快樂的事情。所遭所遇,都是很歡喜的人,人人都對你好;吃得也好、穿得也好、住得也好,出入又有小嘟嘟車周圍跑;所以這個時候很快樂的。這一快樂,也就忽忽悠悠的,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也忘了!樂以忘憂,這都是被「樂」的風吹得迷迷糊糊,好像成仙成佛了;那時候也不再修行了,就因為快樂啊!快樂也是一個風,所以你們不要以為快樂就很好。

利,是利益,得到利益。你買股票時是五百塊錢買的,啊!沒過三天,就漲了四倍,值二千塊錢,得到利益。覺得:「哦!這回我可發財了!」這也就被利風吹動了。

衰,是衰敗。這裏有一百間大房,也不知火從什麼地方來的,一百間的buildings(建築物)都燒掉了,就是衰,這也就不樂了。

得,是得到。走到路上,撿到五百萬塊錢,就得到啦!很高興的。

失,他得到了之後,不久又失去了,所以又不高興了。一忽兒高興,一忽兒又不高興。

譭,是譭謗;譽,也就是讚你。毀譽和稱譏差不多的,所以換了稱譏。

你如果沒有定力,就會被這八風吹動;若有定力,八風來了,不動不搖,好像沒有這回事,這叫八風吹不動。蘇東坡自以為自己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他端坐在紫金蓮上,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種的境界,啊!非常的高妙,自己覺得真是妙不可言。於是寫下來,送去給佛印禪師,請禪師印證他是不是開了悟。

佛印禪師很好玩,差蘇東坡派的一個侍者,送了這首詩回來,上面什麼也沒有講,只在詩後邊批上四個字。這四個字並不怎麼高深,人人都懂,就是:「放屁!放屁!」蘇東坡一看:「啊!我作這麼好的詩,你怎麼說我是放屁?簡直混帳了!」於是不要八風,就一風──兩個屁,就把他蹦起來了;從江南過江北,來到金山見佛印禪師。

一進門,氣衝衝的:「你這個和尚,怎麼罵人呢?」佛印禪師說:「我罵你什麼?誰罵你了?」「啊!我作這麼好的詩,這是我功夫的見地,我到這種程度上,寫出來這麼一首詩,為什麼說我放屁?」佛印禪師說:「你已經八風吹不動了,怎麼被我放了兩個屁,就把你蹦過江來了呢?」蘇東坡一聽,哦,真的!就沒有話講了,都是自己沒有功夫;若夠功夫,八風都不動了,為什麼被兩個屁就蹦起來了?所以自己趕快叩頭頂禮,請禪師還要多多教誨,就回去用功去了。

為什麼他從江南到江北?就因為他沒有自在。他若像觀世音菩薩那麼觀自在,就不會過來了!你說放屁也好,不放屁也好,隨你講什麼,沒聽見似的;那就有了功夫,佛印禪師就會佩服他。結果又被佛印禪師把他鬥倒,只差這一招,所以他就不行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