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吹不動 宣化上人

2017/02/15 19:57:00 網誌分類: 八風吹不動
15 Feb


我們坐禪,為什麼打妄想?

因為自性裏猶存虛妄,虛妄如風,妄想就如水中波浪。

       坐禪又叫「思惟修」,從此三個字觀之,坐禪不能沒妄想,一定會有妄想,這如水波浪。為什麼水裏有波浪?因為有風之緣故。我們坐禪,為什麼打妄想?因為自性裏猶存虛妄,虛妄如風,妄想就如水中波浪。

       現在打坐要「靜慮」,就是要停止妄風;思惟修,即是要減少妄想,停止心裏之波浪。靜,即是令它不動;慮,即念慮。念慮不起,能生定力;定力生出,久而智慧現前;有了智慧,能照了諸法實相,即「一念不生全體現」。靜慮到極點,一絲妄想也無,便能入定,而本有智慧現前,才真能明白做人之根本道理,而不被外物所動搖,外面的萬事萬物不能動搖你的心,才算「如如不動,了了常明。」此時,稱譏苦樂利衰譭譽,這八風皆不能動搖你的心。

      人稱讚你、譏諷你,你若遇著苦(逆)或樂(順)境,仍然保存著「順逆皆精進,譭譽不動心」的態度。利,是利益自己的事;衰,令你損減之事;譭,是譭謗;譽,是讚譽。能夠「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不被八風吹動,就是「思惟修」、「靜慮」的表現。不為外物所搖,才能明白怎樣打坐。

我們打坐要一天比一天精進,不能時日久了便生懈怠;若懈怠,則永不能有所成就。好像讀書,必須朝於斯、夕於斯,經過十年寒窗苦,仍然孜孜不倦;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古人又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個人十年寒窗無人問,是否想著我將來一舉成名天下知呢?不是的。他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地深研學問,不會想要天下盡知;若有那種思想,即是錯誤。飽受寒徹骨的人,也不去想將來梅花撲鼻香。雖然,他明白這個道理,但也不必打這個妄想;若打這種念頭,則永遠不會天下知,也不會撲鼻香了。

       因此,我們做事要認真,要腳踏實地;不要以為可以僥倖,沒費多少力量就獲得,這是錯誤之思想。欲做事成功,不能僥倖,做事不能不費功夫、不勞而獲的。就拿吃飯來說,餓了就要一口一口吃下去才飽,不能一口吞下去;若不嚼爛,不單不能治餓病,還容易消化不良。所以我們坐禪要一天比一天精進,這樣才對思惟修、靜慮的過程,有所幫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