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四章 要觀照

2017/02/20 10:19:1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0 Feb

第卅四章  要觀照

許多人嚮往「修道」,希望修道能有所成,但對修道又似乎抓不到重點,而停留在名相上打轉,常耗費了人生大半光陰卻無所得,實在可惜!那麼,怎麼樣才算修行?做早晚課?誦經?禮佛?念佛?除此之外呢?修道者應知一個人的習性不是短時間養成,自然也難以在一夕之間改變。因此,唯有時常注意觀照,隨時思維,反省自己的言行、念頭,才能遠塵離垢,契入法理。

昔時,舍利弗尊者早上穿好外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乞食後,回到精舍,放好衣、缽,洗足已,拿著坐墊,入林中坐禪。禪坐後,去見佛陀。佛陀問:「汝從何來?」舍利弗答言:「世尊!從林中,白天坐禪後過來。」佛陀又問:「今天入何等禪住?」舍利弗答言:「世尊!我今於林中,入空三昧禪住。」佛陀說:「善哉!善哉!汝今入上座禪住。若別人也想入上座禪者,當如是學習:不論是入城、行乞食或出城時,都應反省:當眼睛看見外境時,耳朵聽到讚美時,鼻子聞到香氣時,舌頭嚐到美味時,身體碰觸到東西時,與自己的意念相契合時,有無貪欲、恩愛、愛念、著迷?如果有,就應該精勤守住意念,來修學。就像身上的衣服、頭髮著火了,要用有效的方法撲滅一樣。

若能時常這樣反省觀察,則不論是走在路上,或進入村莊乞食,或走出村莊,隨時隨地,在眼睛看的時候,耳朵聽的時候,鼻子聞的時候,舌頭品嚐的時候,身體碰觸的時候,意念升起的時候,沒有貪愛、愛念、染著的情形產生。內心就會生起法喜,因為有這樣的喜樂善根,而更能夠日夜精勤,繫念修學,最後得以解脫。」一個修道者若是能掌握隨時觀照的功夫,自然惱苦就可以漸趨平息,而活得自在、充實。反觀現今修道者,平常總是放任六根觸六塵,升起種種貪嗔癡,而沒有隨順體驗,沒有在六根觸六塵時,好好用心觀照,卻又妄想能一朝頓悟,直超三界,當然難以如願,難以有成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