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五章 輕神通

2017/02/21 11:15:3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1 Feb

第卅五章  輕神通

修道者的嚮往很多,但沒有什麼能夠比神通更具吸引力,雖然神通的存在不容置疑,神通的獲得也有可能,但是不當的追求,反而會偏離慈悲和智慧的常軌,影響一個人成道證果,甚至因為藉著神通斂財騙色,而墮入罪惡的深淵。因為神通是修道的附屬產物,當一個人修行至一定層次且德行俱足而獲得神通時,神通就是助力;但當一個人德行不足卻因特殊機緣而獲得神通時,神通可能就是災難。

昔時,有一位長者子名叫「堅固」,來詣佛所,頂禮佛陀後說:「善哉!世尊!唯願現在敕諸比丘們,在大眾面前顯現神通,顯示超乎凡人之法!」佛陀說:「堅固!我不會教諸比丘對居士們顯現神通,我只教導我的弟子遠離喧囂,靜默思惟正法,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發露懺悔。」然而堅固仍再三地請求佛陀要比丘們為大眾顯現神通,以吸引更多人敬信佛陀。

佛陀說:「堅固!有三種神通:一是神足神通,二是他心神通,三是教誡神通。但是神足神通與他心神通,不但無法達到宣揚正法的目的,反而會讓貪玄好奇人產生誹謗,所以,我拒絕以各種神通宣揚佛理,只以教誡神通教導比丘、長者、在家居士,應該精勤,樂於獨住閒居,專念於道而安住其中。」處在現今宗教修行自由的時代,一般人仍然對神通與神蹟趨之若鶩,基本上與佛陀時代相差不多。但佛陀深知神通與解脫沒有必然的關係,煩惱的徹底止息與生命的解脫,是經由諄諄教誨,有次第地引導修學正法而成就,本來就與神通無關。而且佛陀時代,十位解脫的阿羅漢中,有將近七位是沒有神通能力,而是透過「慧解脫」證果的。因此,修道不需妄求超自然、無礙自在、神秘不可思議的神通,以免本末倒置,未受其益而先受其害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