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六章 順法性

2017/02/22 10:47:04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2 Feb

第卅六章  順法性

法性是一個表徵「自然」、「正常」、「規律」的代名詞,簡而言之,法性就是「它是如此」,「它是自然地」,「它如此地發生」等意思。故,水在流動、風在吹拂皆是法性,它們是自然地存在。例如在一條流向大海的河流中,有一根樹幹載浮載沉地隨順漂流,如果那樹幹不向此岸靠近,不向彼岸靠近,不在中途沈沒,不在高地擱淺,不被人抓住,不被非人抓住,不被漩渦抓住,內部不腐爛,則那根樹幹必將向大海低斜,而流入大海中,這就是水中浮木的法性,也就是自然的特性。

對一位修道者而言,也應具備此種正確的態度,因為修道就是一種循序漸進,功夫一個接一個自然產生的道次第,無須刻意去企求。故經云:「戒行具足者,無須想:願我能離掉悔。因為戒行具足者,自然離掉悔。遠離掉悔者,無須想:願我能得輕安。因為遠離掉悔者,自然生輕安。已得輕安者,無須想:願我能生喜悅。因為已得輕安者,自然生喜悅。已生喜悅者,無須想:願我能身安穩。因為已生喜悅者,自然身安穩。已身安穩者,無須想:願我能覺喜樂。因為已身安穩者,自然生喜樂。已覺喜樂者,無須想:願我能心專注。因為已覺喜樂者,自然心專注。已心專注者,無須想:願我能見實相。因為已心專注者,自然見實相。已見實相者,無須想:願我能離貪愛。因為已見實相者,自然離貪愛。如此,道品自增上,道品自圓滿,最後由凡夫而到達解脫境界。」

由上述經典所述即可知,修行是依循一系列自然而合乎邏輯的順序在進展的,當修行功夫一個接一個完成,效果自然一個接一個產生,無須盼望或躁進。也不必企求或認定「我現在要悟道了」,或者「願我現在悟道」,因為當心靈經過上述必備次第的鍛鍊和淨化以後,如實知、如實見真理就必然水到渠成。

編者註:掉悔是指心浮動靜不下來。「掉」又譯為「掉舉」,心躁動不安之意;「悔」即「追悔」,於所作的事心懷憂惱之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