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先生慈湖陵寢

2017/02/22 15:28:07 網誌分類: 文化
22 Feb
蔣介石先生慈湖陵寢
蔣介石先生慈湖陵寢
作者:坤輿

 

20155月山川風水學社一行二十多人,組織了一次台灣風水考察之旅,亦安排小組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一試身手,還特別去了蔣介石和蔣經國兩先生,位於桃園大溪的兩座陵寢。 關於這兩座陵寢一直以來都惹有很多討論,特別是在影響蔣家後人興衰的風水問題上。

 

我們到達台灣剛下飛機,就馬上安排下午去大溪參觀,首先到達的是慈湖,慈湖是屬於水塘式設計,在山峽中築起堤壩把河水蓄聚成湖,因我之前也到過蔣介石先生在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鎮的故鄉,驟眼望去慈湖有點像溪口,但自然格局和規模就差距頗大,聽說蔣介石先生生前很喜歡到慈湖緬懷一翻,到死後甚至把自己的陵寢都設在這裏,可能就是出於思鄉之情。 到了慈湖入口附近有個彫塑公園,大部分都放置著蔣介石先生的銅像,進入慈湖後再行到接近未端,靠左有一條小路,繞過一個山坳就是蔣介石先生的陵寢。 陵寢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築,大門兩旁有守護陵寢的軍人站崗,自然環境十分清幽,但遊客頗多特別是從國內來的旅客,整個環境變得熱鬧,我想蔣先生生前亦未曾估計得到。 瞻仰了蔣先生靈柩之後,我們便繼續風水考察,看看周圍環境的山水佈局,總覺得有些可惜和奇怪。 經過二次大戰、國共戰爭和文化大革命之後,國內很多風水玄學家都已移居海外,其中往台灣去的也有不少,但蔣介石先生貴為民國總統,聞說他本人亦頗信風水,為何他的陵寢落得如此安排,當然亦有他本人意願和政治及家族等問題的考慮。 還好,聽說當時陵寢立向和佈局亦得到了一位香港名師指導,整座陵寢的立向和立極時間是配合玄空風水法則,陵寢坐北向南,是六運的壬丙兼子午立向,可惜未得到巒頭的配合,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但亦可保順利把總統之位交接到蔣經國先生身上。 玄空法則著重於天時、地利和立極(即定向)三種條件的配合,首先要有好的地理山水龍局,在選擇有利的元運時機,最後取生旺方向定局和造葬。  之前提過慈湖是在山峽中,築壩蓄水成湖而來的,主龍脈從東北方的白石山過來,至慈湖陵寢之後再轉東南行,陵寢就位於這轉勢的坳位下方,而前方又被前段行龍的支腳背面所擋,所謂反背側身只是他人之僕。 而且在慈湖另一方,應該是陵寢的朝山位置,亦是一組情義往西南方向的行龍背面,沒有一點朝顧之情。群僕背主之局,雖是理氣立向好但巒頭非真,初年禍褔天時驗歲久方知地有權,蔣氏江山只能傳一代,家族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式微,這與慈湖陵寢的山龍局勢有很大關系。

 

蔣介石先生在1975年因心臟病發逝世,正值玄空元運的六運中期,同年將靈柩暫厝現時的慈湖陵寢安放,希望日後可移回大陸安葬,但估計短期都難以實現,中國人傳統入土為安或火化交天,葬經日:

『葬者藏也乘生氣也......人受體于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故葬者反氣納骨,以蔭所生之道也。經云:氣感而應,鬼福及人』。


再者,多年不葬有違孝義,始終於理不合,子孫未能得其褔蔭,以至家族式微, 再看蔣經國先生陵寢,更發現蔣家一門孤寡的風水原因,下篇再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