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八字十神應用?

2017/02/23 09:56:02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
23 Feb

如何八字十神應用?

正官

【總論】

  代表物:慢性病、與自己關係密切但不利自己的事器物、不良嗜好、頂頭上司、法律、教師、管教自己的父母、家庭擔子、學歷、當官、工作任務、女性的丈夫(男友)、及男性的女兒、外傷、疾病、制約。

  性格:順從、守法、自我強迫、守常規、常用過往的經驗與合乎理則的心、拘束、人云亦云、掛念、反省、被中傷、責任感、忠誠、自卑感、客觀、理性、重複某些事、刻板、良心感、重視社會公論、重視團體決定、從眾、膽小怕事。

 正官為喜用:

  長相莊嚴端正、頭腦聰明、聲音悅耳、和藹可親。家境不錯、行事溫和且穩健。溫厚聰明,細心審慎,節約樸實,奉公守法,負責盡職。

  官印相生:能在官場和公職中有所成就,且幼年溫文乖巧、喜歡讀書,不讓父母操心。

  財官相生:能在財界享有盛名,且表示幼年家境不甚豐裕,須至青年時期家中經濟才有突破性好轉,方能建立其社會地位。

  正官代表夫星,表示有理想的對象,且夫唱婦隨、令人羡慕。當正官為喜用,品行端正、對工作認真負責、按部就班、按照社會認可的準則去做,因為有個官星來約束他。正官加正印,適合當公務員。正官約身引善、循規蹈矩;正印善良奉獻。加在一起,利於公眾事業。

  正官現年柱,如為喜用,受父母養育之恩大、少年易得志、主名氣;正官現月柱為喜用,受父母疼愛、一生少辛苦;正官現日支,則辦事能力強、逢財運可發財;正官在時支,子女敦厚。

 正官為忌:

  身弱遇正官,表示幼年膽小怕事懦弱難養,智能晚開,而且家中的父母大多勞碌操心,家境不好。命局又有食、傷、財,不見強有力的印星或比、劫來保護的話,剋泄交加,一生為財利奔波操勞、生活困頓、到老難以清閒。

  用神與正官相合,其人必奸險狡詐,貪戀官祿而無所不用其極。此格局見之於命者,與富貴窮通不相涉,大者賣國、小者賣友,此種人小心為上。

  女命有多個正官,表示除了一個丈夫以外,還有其他男朋友,所以必須堅定自己,不要三心二意而惹出麻煩。

  正官太旺,膽小怕事;太弱則表示狂放不拘、不願意遵守傳統規矩。若再見傷官太多,則恃才傲物、不聽人言、無人能管,並對管住本人的人事物想盡辦法擺脫和反抗。傷官過旺的女人,因無人能約束,故遲婚。

  正官為考試、選舉、學位,在身能勝時能考取。若身弱,則表現為學習特別好,但就是運氣不好,考不上。正官過多為殺,如在年柱體現,則可斷家計不豐。四柱有正官四位,則身弱不宜公職,因為會管得透不過氣來。

  正官坐羊刃,一般而言,一生做事辛苦,奔波勞碌。

  八字無官星,行事不願受人約束、好勝心強、嘴硬。若官星合住日主,凡行事皆會三思、受法律、天理約束。

  女命身旺,為夫星得位,得名夫。死、墓、絕則夫不爭氣,有剋夫之象。正官與桃花同柱,斷夫貌勝妻。

  官、殺同現,一般女命感情婚姻複雜混淆,多夫之象。若傷官太旺見官,則為剋夫之象。女命正官薄弱或命局不現,比、劫旺者,夫妻少恩愛、多糾紛。命局無財星,傷官旺,早剋夫。多印星無財,化泄嚴重亦剋夫。

 1. 用之正官不可傷。 
  日主太強,八字中比劫重重,而財星不多,宜以正官制去比劫,使命局中和。若雖用正官制去比劫,但仍未中和,大運流年必要行正官運加強官星的力量,或行財運把柱中的正官生旺,使正官有力,而終達全局平衡之功用,故此正官之作用可謂大矣。此處之正官既為美物,豈可傷之,若柱有傷官,必然要剋正官,深禍已經隱伏,大運再行傷官運,引動柱中傷官,必然大禍不免。就算八字中並無傷官,既取正官為格,行運亦忌傷官剋官。如: 
  丁 甲 辛 戊(年)
  卯 寅 酉 子 
  此用之正官,被丁卯沖剋而破,不吉。詩云:「八月官星得正名,局中大怕卯和丁」是也。

 2. 官輕見財為福利。 
  日干強,比劫重,尋八字之配合,當以正官為用,而柱中正官雖有,但力量不足以制劫,此為「官輕」,必要以財星生起正官為妙,以此加強正官之力。若柱中財多,自然妙不可言,大運或流年行至財鄉,必屬大吉之運。如: 
  丁 庚 甲 乙(年)
  丑 申 申 亥 
  此正官弱,得甲、乙透干生之,乃官輕見財為福利。

 3. 有官有印無破,作廊廟之材。 
  日干弱,比劫少,官星旺,若有印星的話,則官生印,印生身,雖官旺亦不作凶論,緣印可洩官生身也。此官印相生,無明財破印,無傷官損官,誠美格也。如: 
  庚 丁 丁 乙(年)
  戌 未 亥 卯 
  此有官有印無破,作廊廟之材,為狀元之命。

 4. 重犯官星,只宜制伏。 
  日干太弱,八字中官星疊見,其勢強盛,而柱無印綬,不得已而取傷官食神猛制官星,使日主不至於被官星剋伐殆盡。猶如苛政猛於虎,使得民不潦生,民為求生存,遂揭竿而起,與朝庭對抗。如: 
  戊 丙 癸 癸(年)
  戌 子 亥 酉 
  此官星重重,剋身過甚,全賴時上戊土高透制伏。

【分論】

 1. 凡正官成格,柱中有一位官星健旺,又須日主強,得財印相扶,柱中不見傷官、七殺,行運引至官鄉,必主富貴。 
  2. 柱中官星結局,又有財星資扶,必須行身旺運(比、劫、印星)方可發達。蓋財官重重,日主衰弱,不能負荷,徒勞無用,運至財、殺旺鄉,必染重病。柱中官、殺重,日主弱,七殺又旺,又行七殺運,恐有牢獄之災。官者管也,官殺過甚,又行官殺,不生疾病,便遭司法機關之害。 
 3. 五行正官,忌刑沖剋破之宮。此不特正官而言,柱中可用之物,大多都忌刑沖剋破。 
 4. 若是身衰官殺旺,定知此命是貧寒。 
 5. 正官見殺及傷官,刑沖破害,歲運相併必死。 
 6. 有官要有印,無刑足可誇,不為金殿客,也作富豪家。 
 7. 官星重見,只作殺推,再至官鄉,災非難免,若是太多,制之為福。 
 8. 正氣官星用月支,喜逢財印到年時,破害刑沖俱不犯,富貴雙全報爾知。 
 9. 官星不可被刑沖,官殺同來吉變凶,化殺為官方是吉,化官為殺禍重重。 
 10. 官星大抵要身強,身弱需求運旺方,歲運更逢身旺地,無沖傷破是榮昌。 
 11. 印多官多為貴命,官旺身衰反為病,官多身旺化為財,財旺身衰貧病並。 
 12. 正官須在月中求,無破無傷貴不休,玉勒金鞍真富貴,兩行旌節上皇州。 
 13. 正官仁德性情純,詞館文章可立身,官印相生逢歲運,玉堂金馬坐朝臣。 
 14. 大抵官星禍福真,正偏雜亂太無情,露官藏殺多為福,露殺藏官大禍興。

七殺

【總論】

  代表物:小人、激烈的病痛、仇人、危險器物、嚴厲的頂頭上司、教師、長輩、災險、兒子(對男性而言)、外傷、疾病、領導、制約、女性的丈夫情人、惡勢力、爭鬥、官災牢獄、名聲受損。

  性格:權威、志氣、氣魄、猜疑、不服輸、專制、推移道理、機敏、暴氣、勁力、自我摧剋、恨、自制、節制、規律、嚴厲、勤勞、堅忍、自我壓抑、義氣。積極奮進,氣質風度較為威嚴,氣勢凌人,反抗性較強,個性剛毅。

  七殺與正官功用大體相似,唯須注意的是,正官乃以合作為手段、其性較溫和;七殺乃以競爭為手段、其性較偏激、霸道無情。如果八字制化恰當,則殺氣可做威權而用,更可發揮才能,古今大富貴、大權威者,大都有這種格局;如果制化不得當,則日主弱,禍來難料,日主強,命途也多怪異。古語說:「若人有偏官、猶如抱虎眠」,這就意味著偏官格的人心思敏捷、權力欲望強、善弄權術、獨斷獨行。而且此格之人一想到任何花樣時,就會馬上付諸行動,和同為“官星”的正官那種穩健的作法完全不同。命帶偏官,一生大多無法過著平穩生活,而且這種人的職業大都為軍人、政治家,如果再兼有偏印的話,便可以當一個學者、宗教家、教育家、醫生、律師、藝術家等。

 七殺為喜用:

  身強殺旺帶刃,做事果敢有魄力,嫉惡如仇而有威嚴,能有大發展。主堅強、有魄力、富男性美(很性格)、能忍辱負重、負責任、肯努力,頗符合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

  食神制殺:食神的主要心性是平淡有愛心,七殺的含義為進取有威勢。食神恰好將七殺的霸道和蠻橫制掉,剩下的是進取和威勢,主貴氣。

  七殺加劫財適合當軍人、員警,因為七殺威嚴霸道,劫財操作欲強、富行動力、攻擊性。七殺加羊刃,一般較豪爽,霸道,或有叛逆心理。願意命令別人,卻不願意接受命令。在管理上強硬,自由自在像匹野馬卻不荒唐,能在逆境中生存,不怕惡勢力、不屈服,因而在事業上易成功。

  命透七殺一位且有食、傷制,足智多謀、有權威,為貴命,但制殺太過則失貴氣。命透七殺,多伶俐。因有七殺制,日主要生存,必是聰明伶俐。女命偏官一位有食制,在家中多為靈魂人物。

 七殺為忌:

  身弱殺強,行事陰沈偏激、具叛逆性、容易走極端、秉性孤獨。殺旺比劫弱,表示兄弟無緣,甚至有所刑剋,且難得朋友真心相助,常會遇兄弟或朋友因利害關係而發生沖突。

  食神制殺太過,個性外剛內怯,做事患得患失、狐疑不決,而無法完全發揮個人力量,可能成為一個窮學者。

  官殺混雜,主婚姻不定。日支坐殺又官、殺混雜,夫妻易反目,難得圓滿相處。

  時柱有偏官(七殺),和子女緣分較薄。不過有食神制殺,子女多半會在文學界、藝術界或軍政界發揮所學而獲得名望。

  七殺旺而身不能擔時,好猜疑、懷疑對方,因此有七殺之人而身強有護,性格上有時仍會顯得不穩定或居所環境不穩定;性格沉靜、嫉惡如仇,如與傷官混雜易入黑社會。但若身不能勝時,易受小人作弄;而身旺時愛整別人。身能勝時適合做軍人、員警、司法、律師;身弱時,不利考試、選舉、升學之名氣。

  命局官、殺混雜、日主弱,則災禍四起,順心事少。因管束太多,很難成就事業。七殺無制,日主又弱或日主坐墓,逢殺歲運必有災。

  官殺太多,一般性格懦弱,易沖動生禍。因壓抑太多,一有機會便爆發。七殺過多無制,日主弱,萎靡不振,如財星又旺,逢財、官運易有災或本人有殘疾。

  女命四柱多偏官無制,意志不堅,多夫之象。官、殺混雜,為再嫁之象,條件是官旺歲運,如歲運官不旺,則不再嫁。官、殺混雜,無食傷制,多為舞女、小姐、或二婚妾命。

  七殺在歲運見正官,與命局有支合或干合者,為二婚之象。八字無殺星,為行事不願受人約束、好勝心強、嘴硬。若殺星合住日主,凡行事皆會三思、受法律、天理約束。

 1. 身強殺淺,假殺為權。 
  日干太強,八字中比、劫多,財星少,官星無力或無,又無傷官、食神洩氣,正賴七殺補官星之不逮,以制比、劫,比、劫既制,則財星可安矣。此七殺成為權星,人命逢此,必然富貴崢嶸。如: 
  庚 甲 乙 癸(年)
  午 寅 卯 丑 
  此身強殺淺,假殺為權。

 2. 殺輕者喜財生之。 
  日主太強,八字中比劫重,七殺輕,而七殺既輕,難起制伏之功,必賴財星將七殺生旺,加強七殺制比劫之力。如: 
  庚 丙 壬 庚(年)
  寅 戌 午 午 
  此夏火炎炎,壬水七殺雖可制丙火,唯五月壬水弱極,必賴庚金發水之源,故殺輕喜財生之,大運流年喜金水之鄉。

 3. 殺重身輕,制鄉有益。 
  其義與前述之「官星重犯,只宜制伏」相類。日主弱,七殺多,比、劫少,無印星化殺,不得已而取傷官食神猛制七殺,保全性命。八字中既有制伏,大運流年亦宜行制伏旺鄉(行傷食旺地),自可言吉。如: 
  戊 丙 壬 壬(年) 
  未 戌 子 子 
  此殺重身輕,水多火熄,無印化殺,必要戊土透干制殺,使丙火得以生存,歲運宜行火土運。

 4. 身弱有印,殺旺無妨。 
  日主弱,七殺旺,唯因有印星緊貼日干,化殺生身,雖殺旺亦不懼也,忌財星傷印。歲運宜印綬比劫之地。如: 
  甲 丁 甲 癸(年)
  辰 酉 子 巳 
  此毛澤東之命,丁生子月身弱,癸水七殺通根透干,兩重甲木正印高透,洩水生火,身弱有印,殺旺無妨,殺印相生,貴不可言。

 5. 日主無根,棄命從殺。 
  日主弱極,八字中毫無比、劫、印星,又無傷食制殺,而只見滿盤官殺,圍攻日主,此即棄命從殺之格,反宜取官、殺、財星為用,歲運亦必要在官、殺、財、旺之鄉方吉,忌比、劫印運,忌傷官、食神運,主凶。「棄命從殺,須要會殺」,成格之條件為:日干失時,月支為官殺,且三合官殺成局或會官殺之局,四柱天干全是官殺、財星,沒有一點比肩、劫財及印星,方為成格。則此局只取財星及官、殺為用,忌比、劫、印星。如: 
  辛 乙 辛 戊(年) 
  巳 丑 酉 申 
  秋木凋零,地支巳酉丑會成金局,八字重重官殺,日主無根,全無比劫印星生助,只得棄命從殺,用神取金、土。忌水、木、火運,大運在水、木、火皆主凶。

【分論】

 1. 身強殺淺,假殺為權,殺重身輕,終身有損。 
 2. 七殺如逢財助,其殺愈凶。七殺逢財生而愈旺 。
 3. 刃殺兩顯,威震乾坤。 
 4. 殺不離印,印不離殺,殺印相生,功名顯達。 
 5. 殺印雙全,宜其文武兩備。 
 6. 七殺遇長生之位,女招貴夫。如:庚以丙為殺,而得丙寅,忌官星混。 
 7. 殺星子位,必招悖逆之兒。此言七殺居時辰無制 。
 8. 七殺有制亦多兒。 
 9. 時上偏官有制,晚子英奇。 
 10. 偏官七殺,勢壓三公,喜酒色而偏好爭鬥,愛軒昂而扶弱欺強,性情如虎,急躁如風。 
 11. 身逢七殺是提綱,只為干衰大受傷,正祿交差刑煞入,終身不免有禍殃。 
 12. 月支偏官最忌沖,傷官羊刃喜相逢,日干旺相皆為貴,制伏無過百事通。 
 13. 身弱殺強無制神,多生災禍不堪論,哪堪更入官旺地,耽疾帶刑喪此身。 
 14. 殺官混雜類,有去官留殺,亦有去殺留官。去殺留官當論貴,去官留殺主威權。 
 15. 若乃時逢七殺,見之未必為凶,月制干強,其殺反為權印。 
 16. 日上偏官一位強,日辰自旺喜非常。 
 17. 年干七殺莫言凶,制合為權最有功。如:丙以壬為殺,月干為丁,丁、壬合殺作吉論。
 18. 身弱官殺混,多夭貧。 
 19. 棄命從殺論剛柔。陽日干不可從殺,陰日干方可論從殺之格。 
 22. 殺輕者喜財生之。 
 23. 合官星不為貴,合七殺不為凶。如:甲以辛為官遇丙合不吉,以庚為殺遇乙合作吉論。 
 24. 偏官有制化為權,唾手登雲發少年,歲運若行身旺地,功名大用福雙全。 
 25. 偏官如虎怕沖多,運旺身強豈奈何,身弱虎強成禍患,身強制伏貴中和。 
 26. 偏官不可例言凶,有制還他衣祿豐,干上食神支又合,兒孫滿眼福無窮。 
 27. 陰癸多逢己字傷,殺星須要木來降,縱然名利升高顯,怎奈平生壽不長。 
 28. 六丙生人亥字多,殺星拘印貴中和,東方運去興名利,運到西方事轉磨。 
 29. 春木無金不是奇,金多猶恐返遭危,格中取得中和氣,福壽康寧百事宜。 
 30. 偏官偏印最難明,上下相生有利名,四庫坐財宜向貴,等閒平步出公卿。

正、偏財

【總論】

    一、 正財

  代表物:財物、房地產、家俱、一切有功能的物品、食物、植物、各種分泌排泄物、大小便、精液、血液、呼吸、妻妾、父親、子女、奴僕、情人。

  性格:重視感官之安適及口腹、性慾的滿足;正財對所控制的事物高度重視,故比較謹慎、珍惜、患得患失,表現在錢財方面是即使較多也不至於太大方;在女人方面,對妻較珍惜。對具體可控制的事物很執著,如對錢物的執著。講現實、隨潮流,一切以感官感覺為主,不輕易相信別人、神秘、神道。秉性誠實,用錢較節儉,易流於固執,個性需調整地更圓滑一些。

  八字若是比肩、正財的力量大於劫財、偏財的人,經商營謀大多誠信無欺、不善鑽營、做事很有原則、缺乏靈巧的手腕及兇狠的魄力,不管經商或從公,最好都要安分守己,儘量不可存有投機取巧、走捷徑、冒風險的心理與作風,才能安穩的步上成功之路。一個八字中,最好財星的力量能與日主的力量均衡,這樣的八字賺錢就比較輕鬆,也較不貪非份之財。

 正財為喜用:

  辛勤耕耘,努力可以成功。循正常的途徑與方法獲取應得之物。只要努力不懈,即可預見的成功機會,千萬不可太心急,水到渠成則自然成功。

  如果八字中正財藏於墓庫的話(辰、戌、丑、未),主其人用錢很謹慎小心,不會輕易花錢或施捨財務予他人。身旺財衰,大多比較勞身,肯刻苦耐勞,凡事以身作則,用堅韌的耐力去賺取錢財。

  正財為喜用,因正財弱而財少,故勤儉節約,易保守。正財旺,財剋印,不喜讀書,玩物喪志。

  正財與日支作合,夫妻恩愛和睦。正財在年柱而旺,祖上富有;正財在月柱,勤儉節約;正財在日柱,妻內助而富;正財在時柱,子女富有。

 正財為忌:

  財多身弱,往往會娶個河東妻吼型的妻子,因而妻當家、怕妻。正、偏財混雜,易引起家庭糾紛,多外情,需注意家庭風波。

  正財、七殺強旺,正印、劫財衰,則正印無力化七殺,劫財無力抑制正財,大都表示身上至少會有一處明顯的外傷或潛伏多年的痼疾。一旦行運行至正財或七殺之地,就會發作出來,很難徹底根治。

  傷官加正財:求名求利之人。傷官好名,好表現自己;正財有控制力,好利。加在一起利於求名求利,不滿足,在事業上不滿足是好,在其他方面就不好。

  七殺加正財:有意志。正財有控制欲、講實際,七殺有成功欲、沒有虛浮感覺。

  比劫加正財:正財非常講究實際,比劫有搶奪的心性。身弱財旺,好吃懶做;身旺財弱,見利忘義,好色之徒。

  四柱財多,女命為情破財,因財生官。正財虛浮怕劫財近剋而破財,但若財有根則不易被劫。

  正財坐死、墓、絕地,妻有病厄之象。正財坐羊刃有破財之象,妻不賢導致婚不順。日支合非正財之支,為妻有外遇。

  命局正財、劫財緊貼,一生易遭女人而破財。四柱正財多,不論喜忌,皆好逸惡勞、性貪、與讀書無緣。男命四柱正財爭合日柱,有多妻之象。女命身弱財多、財旺,性風流,因官之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二、 偏財

  代表物:不很重視的日常家務工具、不親密的妻子、偶獲的錢款、自身的財產(但並不重視)、各種分泌、排泄物,大小便、精液、飲食、血液、呼吸、妻妾、父親、子女、奴僕、情人。

  性格:“控制我所能控制的任何具體之物或事件,但卻不執著在這個事或物上”(例如:編輯、整理書本、繪圖、雕刻、修理物件……);“操作身體,但對肉身的安適感卻有排斥之意”(例如:練武術);雖理財,但不重財;可將腦中的立體圖案加以翻轉,看出展開圖或側面圖——空間關係良好;能將“心象”、“心聲” 加以安置、編排。富俠義心腸,有輕財的傾向,多情重義。

 偏財為喜用:

  有意外之財,不勞而獲的象徵。不遇之機,竟而能遇。邂逅之豔,落花有意。偏財格的人輕財好義,善於抓住機會以賺得錢財,並且一生多有機緣巧遇,因此經常獲得意外收穫,尤其在金錢或女人方面,往往有戲劇性的離合得失。很有交際手腕,處理事情圓滑而機智。命帶偏財的人多半富俠義心腸,喜歡幫助照顧別人,因而能博得眾人的感謝,並有輕財好施的趨勢。

  偏財格的人是活動家,喜歡與人談笑;本性慷慨而詐、善造作,口齒伶俐,對物質眼光銳利,有經濟手腕、是個實業家型。偏財對所控制的事物是可有可無,而不是高度重視。表現在錢財方面,出手大方不心痛;在女人方面,可有可無,對妻不執著。

 偏財為忌:

  偏財過旺身弱,貪圖享受、懶惰。天干透兩偏財,婚不順。偏財坐兩比、劫,父親或妻子易有病災,易婚變。

  年柱干支皆偏財,幼年有養子之象。偏財在日支,男命主風流。女命偏財多而為忌,為父拖累,或父易有病。

 1. 用之財星不可劫。 
  日主強,官殺微或無,財星弱,正可取財星作為用神,若見比、劫,則財星被比、劫所破,豈不為凶兆?故財星為用神則不可遇比、劫旺盛,更不可行比、劫歲運。如: 
  丙 壬 辛 壬(年) 
  午 子 亥 辰 
  此乃郭沫若八字,壬水汪洋,一洩千里,無戊、己透干制水,只得以丙、丁火作為用神,行火運為最吉,木運為次吉。子、午相沖,比肩重重且又出干,財星被傷,財為妻,妻妾遭傷,故為剋妻多婚之命。

 2. 身強財旺皆為福,若帶官星更妙哉。
   日主強,比劫多,而財星旺,身強用財,固是美事,再帶官星,以去比劫,妙不可言。凡身強財旺,必為富命,若帶官星,財生官,又可取貴,作既富且貴之命推。如: 
  丁 庚 甲 乙(年)
  丑 戌 申 卯 
  身旺財多比劫重,丁火出干,財旺生之,富貴雙全。

 3. 日主無根財太重,全憑印綬護身軀。 
  身弱財多成黨,無比、劫幫身,全憑印綬生身,乃免財多身弱之患。如: 
  丙 己 辛 壬(年) 
  寅 亥 亥 子 
  此水多土流,己土柔弱無根,財星過多為害,全賴時干丙火坐下長生,貼身生土,正為「日主無根財太重,全憑時印星身宮」,運行火、土運必發。

 4. 財旺者遇比何妨。 
  財多身弱,日主力不能任,尤須比、劫幫身,身旺財少卻怕劫,財多身弱不怕劫,柱有比、劫得力更妙,歲運亦宜比、劫,凡財多身弱者,行比、劫旺鄉多能發財。有云:「財多身弱,身旺則發。」如: 
  丙 甲 戊 戊(年) 
  寅 申 午 辰 
  此李嘉誠之命,重重戊、己土,滿盤是財,日干甲木太弱,病在財多,38歲行水、木運身旺之地,一發如雷,成為香港巨富,現個人財產達八百億港元。

 5. 日主無根,棄命從財。 
  日主極弱,八字中滿盤財星,無比、劫幫身,無印綬生身,不得已而棄命從財,反取財為用神。大運流年宜傷、食、財鄉,忌比、劫、印運。此格成立條件為,日主失時不當令,月令財盛,且柱中三合財局或三合財方,食傷亦旺,無比、劫、印星生助日干,此格方成。如: 
  己 丁 辛 辛(年) 
  酉 巳 丑 酉 
  巳酉丑合金局,巳中丙火失其效力,八字全是財星,又有傷食生財,日主根氣全無,為棄命從財格。

【分論】

 1. 先財後印,反成其福,先印後財,反成其辱。 
 2. 財宜藏,藏財豐厚,露財浮蕩。 
 3. 財為養命之源。 
 4. 無財而行財運,乃有名無實。 
 5. 財多身弱,行官鄉財旺,禍患百出。 
 6. 地支無財官,干關明露,乃虛詐無實之命。 
 7. 正財之格,主人誠實,行事儉約,賦性聰明,惟有慳吝。財旺身衰,主妻秉男權,持家干蠱,運行比、劫,妻妾多危。 
 8. 財旺生官,富而且貴,露官藏財,無不高位,藏財豐厚,露則虛費。 
 9. 我去剋他為妻財,干強則富。 
 10. 身弱財多,喜兄弟羊刃為助。 
 11. 財旺者遇比無妨。 
 12. 妻財明朗,喬木相求。 
 13. 財星入墓,必定刑妻。 
 14. 支下伏財,偏房寵妾。 
 15. 財星太過愚。 
 16. 大運流年,三合財鄉,必主紅鸞吉兆。 
 17. 財源被劫,父命先傾。 
 18. 男逢財多身弱,妻話偏聽,財星得位,因妻致富成家。 
 19. 財遇長生,田園萬頃,財旺生官,自身榮顯。 
 20. 大貴者用財而不用官。 
 21. 孤寡者,只為財神被劫。 
 22. 正財逢身旺而優遊享福,遇劫財則晦滯呻吟,官星若見,平生惹事遭非,七殺若逢,處事少成多敗。 
 23. 財旺身衰,禍深福淺,財多身弱要印扶身,四柱財衰,怕劫分奪。 
 24. 身旺無官只取財。 
 25. 身衰財多財累己,是非不完起爭端。 
 26. 財多生殺,破祖勞碌之命。
 27. 棄命從財,須要會財,若逢根氣,命損無猜。
 28. 正財無破乃生官,身旺財生祿位寬,身弱財多徒費力,輕財分奪禍多端。 
 29. 身弱多財力不任,生官化鬼反來侵,財多身健方為貴,若是身衰禍更臨。 
 30. 日主無根財犯重,全憑時印旺身宮,逢生必主興家業,破印紛紛總是空。 
 31. 偏財格,主人慷慨,不甚吝財,與人有情而多詐。 
 32. 偏財重實,其福則厚,最怕劫敗比肩。 
 33. 月上偏財,無劫無敗,富甲人間。 
 34. 偏財透露,輕財好義,愛人趨奉,好說是非,嗜酒貪花。 
 35. 偏財身旺,趁求商賈之人。 
 36. 偏財能益壽延年。 
 37. 出現偏財,少愛正妻,多愛妾。尤以偏財在天干為驗。
 38. 時上偏財,怕逢兄弟。 
 39. 正、偏財見比肩分奪、劫財羊刃,又見歲運沖合必死。
 40. 偏財身旺是英豪,羊刃無侵福祿高,結識有情宜慷慨,若還身弱漫徒勞。 
 41. 月偏財是眾人財,最怕干支兄弟來,身強財旺皆為福,若帶官星更妙哉。 
 42. 若見偏財遇劫星,田園破盡若還貧,傷妻損妾多遭辱,食不相資困在陳。 
 43. 偏財身旺要官星,運入官鄉發利名,姊妹弟兄分奪去,功名不遂禍隨身。 
 44. 偏財偏印發他鄉,慷慨風流性要強,別立家園三兩處,因名因利自家忙。 
 45. 偏財別立在他鄉,寵妾妨妻更剋傷,多慾有情妻妾眾,更宜春酒野花香。 
 
正印、偏印

【總論】

    一、 正印

  代表物:母親,消化中的食物,呼入的空氣,提拔自己的長輩,房屋,助長我學識的老師,車,頭髮,皮膚,肢體。女命代表祖父、舅父、女婿。主文書、文明、文化、宗教、教育、自然、真理、心腦、發明的趨向。

  性格:反複雜化,喜類化,求得事物共同關係,凡事看得差不多,缺乏精細性分析力,淡泊名聲,內含不靈、穩定,守常,缺乏情緒力,缺乏感觸力,缺乏流暢性,是知足、呆滯、厚重、沒有意見、有修養、慈祥的。寬容、耐心、對天道的信任、有宗教心。生性淡泊名利,寧靜,不喜多變化,知足常樂,能滿足現狀,但另外一方面,較缺乏進取心及積極奮鬥。

 正印為喜用:

  為人聰明慈慧,一生少禍害,如果有官必廉明高節,名正言順、確實掌握實權,且此人大多心地仁慈、稟性淡泊。印星好唯心、重感情、用心人,是故學業高,本身聰明,德才兼備,嗜好讀書、知識淵博。官、印透干,比較容易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而且也能獲得相當高的名譽和聲望。同時,也很適合當一個領導者,眾望所歸。

  傷官佩印:傷官人正面心性,聰明有才華,而且膽大;印星主要是奉獻精神,淡泊、能團結人,用印的奉獻和淡泊剋制傷官的任性和孤傲,才華和膽略也就充分顯露出來。

  正官加正印:適合當公務員。正官約身引善、循規蹈矩;正印善良奉獻。加在一起,利於公眾事業。

  正印加食神:適合做教師。正印特點是耐心傾聽別人的傾訴,食神願意付出、喜奉獻、溫文爾雅。在社會準則中,循規蹈矩,但難以發財。正印相信人,容易受騙上當。適合練氣功,坐得住。願奉獻,是大家公認的好人。奉獻、愛心、不計功名利祿、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緩衝調劑是正印之象。最易表現上述特點在身弱需生而得印綬來生時。

  正印過旺時,則是依賴性強,因而無主見,顯示出來是平安有福氣。因為有生我的,故沒有壓力,因而易流於懶惰。此象表現在身中和有比、劫且生身有力時,做事較沒有進取心。正印過旺時,依賴性強。食神過旺泄身太過時,反而使自己有危機感,因而奮鬥努力不懈。

 正印為忌:

  如果印星太旺,原局食傷或財星太弱,缺乏食傷泄秀,乃表示智能晚開,領悟力較差,表示學業不太理想,個性過於忠厚老實。如果行運走到食神、傷官的話,就能把上述的缺點減弱,學業智慧才能夠有所長進。

  印強食、傷弱,大多不善營謀交易,所以最好不要理財或經營投機生意,最好能從公就職。正印過多,表示受到母親過多的照顧,而變成溺愛。因此,其人往往缺乏獨立自主精神。正印過多也表示其人母親健康不良,或是某種原因而不得不借用他人之手養大。如果正印過強,則其人可能和子女無緣。

  身旺偏正印混雜,其人有利己主義、且又有孤獨僻,處理事務要小心。印星弱,說明沒有靠山,無工作單位,無房產,母親緣薄。

  八字沒有印星,說明眼睛裏沒有課本的存在,讀書時不喜歡死記硬背,考試喜歡臨時抱佛腳。若命局有食、傷為較重實用性,除非大運走印運,否則大都學非所用。八字沒有印星,生病不喜歡吃藥。印多為病時,長輩助力甚少,男女在家呆不住,與長輩緣薄,此因父母約束過多之故。女命婚後,與公婆關係不融洽、難作人、是非多,不喜歡做表面工夫與緩和求全的事,即不會去奉承公婆。

    二、 偏印

  代表物:繼母,或與我關係不密切的長輩或母親,能助長我的食物但我並不喜歡這食物(如:藥,含有高單位養份,但不適合於肉身的食物),房子,教師,頭髮,皮膚,肢體。非正統的偏業,如:醫生、藝術、律師、宗教、自由業、服務業,以及這些行業的發展和地位。

  性格:雖呆滯但不滿於呆滯,知足中帶些奢望,封閉中帶有表達型態,淡泊中想出小名。善於類化中卻想多取事例,孤獨,不願被人侵犯也不願侵犯人,不願關心人也不願被人關心,雖不反駁別人的意見但也不願意接納,有宗教心但常生小的妄想,看來有修養但不通人情。又因偏印剋食神,故而有偏印的人,不富同情心,不能悠游自然,不喜言談。

  思考敏捷,精明,幹練,不善言詞,主意與方法多,反應快,多具備一技之長,不滿現狀但又不願意表示意見。多才多藝,宜從事較冷門的行業,反而容易有成就。

  身弱主要看日主和食傷、財官和梟印的平衡度。日主身弱如果擔不住食神、傷官,又不受梟印之生,那麼食傷、財官、梟印都為忌神,體現為體弱多病、工作不順、破財、官災、婚姻不順。如果能擔住一部分財官、食傷、梟印,那麼體現為辛苦操勞壓力大,有一定的權力和經濟實力,綜合的體現為付出得多,得到的少。如果日主能擔住一大部分,則體現為能升官發財,但過程中仍有些許阻力與壓力。

  身旺主要看印、比是否流通,梟印旺日主能否受生,比、劫旺是否有食傷泄。梟印旺日主能否受生,能受生就不會體現失業、病災、破財、懶惰、優柔寡斷的心性,比、劫旺而為忌,如果不發動或有食傷泄就不會體現盲目沖動、爭強好勝、破財剋妻的惡性信息。

  偏印還有下面的象徵:一、喜歡往偏業發展 (如:宗教、玄術、靈學、特殊技藝等),也容易獲得成就;二、常有是非現象,且是口說難辯;三、常有自己不想承擔或想做的事,有受迫的現象,且不得不做、身不由己;四、有多事之煩惱,難以應付。

 偏印為喜用:

  梟神為用神,精明幹練,惟梟神太多成忌,則其人貪吝鄙嗇。偏印的才能較偏重於計劃性,及獨創性或設計方面。正印生性恬適淡泊,偏印生性離群孤獨。凡帶偏印之格局者,其學藝偏精,縱然其學識不豐,也能憑其智能、領悟力特強,令所學之事事半而功倍。

  命帶偏印的人,對事務之敏感度頗高,故從事調查、偵訊、情報等工作較擅長,因其機智特強、臨機應變能力常令人欽佩。偏印格的人具有獨創性的優秀才華,但常常會過高估自己,與別人相處時常常會格格不入,但如能反省這些缺點,發揮上天所賦予特殊、奔放的才能,也有可能在人生旅途中成大功、立大業。

  偏印代表怪異、超俗、特殊的領域和意外的助力。偏印為喜用神時,其人悟性高,思想敏捷,有奇特的領悟力,同時也常得到意外的助力。

 偏印為忌:

  食神格帶偏印,易遭災禍,性格也會變得酷薄無情。日、時偏印過多,需注意晚年時易陷於孤獨寂寞。女命如果偏印較重,還會與子息無緣,嚴重的話則有刑剋,因為女命以食傷為生殖機能及表示子息,因此偏印過重則會剋傷子息。

  偏印為忌,其人有奉獻精神,但又不是心甘情願,頗有主見卻不隨大流,固執,能忍辱負重,勤懇工作,但又有怨言。偏印旺者沒有同情心。身弱以梟神為用,主精明強幹、鬼點子多,同時又有點刻薄尖銳。身旺食旺時,善演講、唱歌,能吃或嘴饞,小孩多發胖,但此時最怕梟奪食。

  正、偏印皆透者,多才多藝,因從不同角度生日主,行業上選擇機會多。偏印無制,子女緣薄或有小災傷病,但有偏財可解。四柱有偏印,又官、殺混雜,為多成多敗之命。印旺化殺時為多成,印衰身弱時為多敗。

  偏印坐比、劫,一生勞苦。因比、劫化印,印就不生日主,日主弱而無人幫,故一生勞苦。

  偏印坐長生,因偏印旺,與生母無緣。偏印坐墓,因受牽制,作事虎頭蛇尾。干支皆偏印身又旺,如再適逢歲運為忌助日干,易損財、失業、或有災病。

  年柱有梟為忌,無家教;偏印在日支,男不得良妻,女不得良夫;偏印在時柱,對子女不利,或子女與父母不和。時柱為子女的房子,房子中有一母老虎,子女受到威脅。

  女命偏印多為忌,有流產之象,梟印為忌奪食,對子女不利。偏印重為忌,奪食而福薄,食為飯碗。梟神太旺不利子,有子不易養,多走動可解災。

  1. 印多者行財而發。 
  日主強,比劫眾,印綬多,此造物太過,反為不利,必賴財星破印,使日主中和,始免滿損之患。柱有明財去印主吉,若大運流年遇財鄉,去印旺之病,必然稱意。 如一男命,西元1868戊辰年正月十八日酉時生: 
  己 丁 甲 戊(年) 
  酉 卯 寅 辰 
  此林森之命,寅卯辰三會木局生火,日干強,印星多,以時支酉金損印為用神,用神在金,運喜逢金,剋去累贅之印,方可發福。於庚申、辛酉運,為國民黨政府主席,西元1943年死亡,墓地在重慶歌樂山,名林園。

 2. 用之印綬不可破。 
  此言月令本氣印綬生身,柱又少比、劫,日干之福,全落在此印綬上,若被財星剋了印,日干衰頹,必遭大禍奇災。或者柱中官殺重重,身弱少比劫,有一印貼身,洩官殺而生身,可保日主化險為夷,此印綬亦大忌財來剋破,財又生官殺,日主難免不遭摧殘之害。故印星為用者,不可破也,不但要柱有無破,而且行運亦忌財鄉。 如一女命,西元1991年生: 
  戊 丁 辛 辛(年) 
  申 酉 卯 未 
  二月丁火,母旺子相,本為吉兆,不料庚、辛金過重,卯木被戕伐殆盡,財神破印,日主孤立無援,財旺生殺,此財星之為禍甚烈。出生後當年的冬天即告夭亡。
 
【分論】

 1. 印綬主聰明,多智慧,性仁慈,語善良遲訥,體貌豐厚,能飲食,平生少病,不逢凶橫,但吝財耳,喜官星,因官能生印。 
 2. 有官無印,即非真官,有印有官,方成福厚。 
 3. 印綬生月、歲、時,忌見財星,運入財鄉,卻宜退身避位。 
 4. 印綬不逢損傷,多受父母倚蔭,資財成家,安享富貴。 
 5. 印綬多者清孤。 
 6. 印綬喜七殺,但殺不可太多,多則傷身,原無七殺,行運遇之則發,原有七殺,行財運,或又兼死絕,或臨墓地,皆凶。 
 7. 印綬見財行財運又兼死、絕,必入黃泉,如柱有比肩,庶幾有解。(印行死、絕並財地,無救終為泉下人) 
 8. 殺能生印,畏行財鄉,破印助鬼,絕主不祥。 
 9. 官刑不犯,印綬與天德同宮。 
 10. 素食慈心,印綬喜逢於天德。 
 11. 印綬合格,行大運最忌印綬變合,遇地支三合,或變為傷局,或變成財局,或變成殺局,最為不吉。 
 12. 金賴土生,土厚而金遭埋沒;木從水養,水盛而木必漂流;火炎土燥,則不能生物;剛金不能生水(如:庚日得戌之類);旺土見旺火,此必主眼疾、痛疽、熱病;糞土不能生金;燥金不能生水;絕水不能生木。 
 13. 水得金生而逢秋,而金白水清,秀麗堪誇,一水三金,號曰:體全之象。 
 14. 金、木二印,多是俱作吉論,若火印多則火燥土裂,水印多則水泛木浮,土印多則土重金埋。 
 15. 印綬、財星重見,百事難通。 
 16. 貪財壞印,剝官削職。 
 17. 月印純粹,無財星,主文章中黃甲。 
 18. 身旺印多,財運無妨;身弱有印,殺運何傷。 
 19. 印綬有官,喜遇財星,印綬無官,忌見財曜。 
 20. 印綬財傷,母年早喪。 
 21. 印綬被傷,失宗業,拋離故里。 
 22. 印臨子位,受子之榮。 
 23. 逢印看官而遇官,十有七貴。 
 24. 印綬不宜身太旺,總然無事也平常,除非原命多官殺,卻有聲名作棟樑。 
 25. 印綬重重享見成,食神祇恐暗相刑,早年若不歸泉路,孤苦離鄉宿疾縈。 
 26. 印綬多而子息稀。 
 27. 印綬沖而財星重,身有車塵之苦。 
 28. 貪財壞印,喜行比劫之鄉。 
 29. 印綬太過,不喜行身旺地。 
 30. 若是逢財來壞印,懸樑落水惡中亡。 
 31. 有印無官,享現成清高之福,縱榮華而有失,有官無印,縱富貴而傷殘。 
 32. 印綬太多身更旺,為人刑剋主孤貧。 
 33. 殺化為印,早擢高科。 
 34. 官印在刑沖之地,意外心忙。 
 35. 棄印就財明偏正。 
 36. 命帶倒食(即偏印),福薄壽夭,若有制合,不能為害。 
 37. 凡命有食逢梟,猶尊長之制我,不得自由,做事進退悔懶,有始無終,財源屢成屢敗,容貌欹邪,身品瑣小,膽怯心虛,心事無成,剋害六親,幼時剋母,長大傷妻子。 
 38. 身弱重逢偏印,須愁顏子之傷,正食若逢梟神,未免韓信之禍,始遇者精神慷懶,重犯者容貌欹邪。 
 39. 梟神見官殺,多成多敗;偏印遇財曜,反辱為榮,身旺為貴,身弱乃常。有傷官而平生豐潤,值食神則處事伶仃。 
 40. 梟神當權,使心機而始勤終惰,好學藝而多學少成。 
 41. 年、時、月令有偏印,吉凶未明,大運歲君逢壽星,災殃立至。壽星即食神。
 42. 梟居祖位,破祖之基。祖位即年柱。 
 43. 月逢印綬喜官星,運入官鄉福必清,死絕運臨身不利,後行財運百無成。 
 44. 重重生氣若無官,當作清高技藝看,官殺不來無爵祿,總有技藝也孤寒。 
 45. 重重印綬格清奇,更要干支仔細推,支上咸池干帶合,風流浪蕩破家兒。 
 46. 木逢壬癸水漂流,日主無根罔度秋,歲運若逢財運旺,反凶為吉遇王侯。 
 47. 印綬干頭重見比,如行運助必傷身,莫言此格無奇妙,運入財鄉福祿真。

傷官

【總論】

  代表物:以女性而言是男兒、說話、運動、旅遊、著作、跳舞、祖母、名聲、排泄、晚輩、 道路、生殖器,嘴巴、舌頭等七竅、內臟為腸胃肺、子女、子孫、膽力、魄力、欲望、 自尊心、才華。官災、傷病災、休學、丟官、降職、變動。

  性格:成就感、出風頭、喜名聲、堅持自己的言論、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聲譽與肯定、能付予但重視自己付予的、施恩予人卻希望別人感激、創意、反理則、新鮮感、不守規定、 不喜拘束、好勝、逞強、反叛、生動、富變化、不止於一點的意識流、誇大、主觀。

  金、水傷官的人最為聰明;木、火傷官的人個性明朗、頗富文采;水、木傷官的人多才多藝;火、土傷官的人操守佳,但不免帶有傲氣、自視很高。

  傷官傷盡為人多才多藝、志氣高、好勝、喜歡出風頭、威武不屈、濟弱救貧、具有俠義之風。

  傷官弱,體現為不會享福,欠浪漫,處理事情不夠冷靜。心態表現為我向外流放,表現為戀著自己的表現、成就感、出風頭、喜名聲,堅持自己的言論,重視他人對自己的掌聲與肯定付與,施恩於人,卻希望他人感激。

  由於傷官為我生者,即由我創造出來的東西,故傷官代表藝術、想像力、創造、創作、開拓技術性,在科學領域有獨到的發明與創造;膽大妄為,與宗教玄學有緣分;好大喜功、容易激動、腦袋不停地想問題,不易入睡。

 傷官為喜用:

  傷官透干清而有力,不但有科技頭腦,還善於經營,可為公司之主管。所以八字傷官很重的子女,應從小予以好好疏導教育,傷官較重為頑皮好動,在正常課業以外儘量再讓其學習一項或多項較為特殊的技能,例如:工藝、音樂、繪畫、運動、科技等,將傷官本有的習性引導到正規的途徑上,以後才會有很大發展。但如傷官格有印綬制服,會大大緩和傷官的叛逆精神。

  傷官是秀氣發露之狀,帶傷官的人俊男美女很多,尤其是金、水傷官和木、火傷官格均為俊秀之貌。若命中有財星時,更為美貌,所謂“身強傷盡勝三奇”。 男英俊、外緣奇佳;女豔麗、令人傾倒。

  傷官佩印:傷官人正面心性,聰明有才華,而且膽大;印星主要是奉獻精神,淡泊、能團結人,用印的奉獻和淡泊剋制傷官的任性和孤傲,才華和膽略也就充分顯露出來。

  傷官加正財:求名求利之人。傷官好名,好表現自己;正財有控制力,好利。加在一起利於求名求利,不滿足,但在事業上不滿足是好,在其他方面就不好。

  傷官加七殺:有演說能力,有口才。七殺特點是辦事伶俐,有明晰的邏輯觀念和思維,並且主威風,能堅決按照自己的觀念去辦事;傷官能很好地和人對談,其表現力強,好勝的心理與出色的表現,又會適當的誇張鋪陳,因此兩個結合起來很適合演講。

  而因為傷官剋正官,故一切反正官的皆傷官。例如:個性放蕩、不修邊幅、不守理法、不守理教、犯罪意識、破壞法律、破壞倫理道德。 傷官又注意人世間的變化,關心有趣、變化、誇張的外界,能創造浪漫意境,關心人與人之間的勝負。

  傷官也代表智能和生財能力。傷官旺者若身旺財旺,則利於創業,傷官生財為富格。傷官剋制名氣、官位,故主丟官罷職。日主旺,多傷官,因抗泄又吐秀,故聰明、善辯、好表現,適合宗教、藝術、演藝界發展。 傷官為喜用,愛出風頭、好逞強,但也詭計多端、聰穎、願感情用事。

 傷官為忌:

  八字傷官重的人,如原局不見有力的印星抑制,大多聰明傲物、藐視法令、自視不凡,稍帶虛榮心,喜歡高談天下事,不喜受世俗禮法約束而產生反抗心理,位居人上則苛刻嚴厲;位居人下則目無法令。 傷官太重,無財星轉化引出財源,則終生奔波勞碌、不得清閒、雖巧卻貧。 但財星太多,又會貪得無厭,永不知足。

  傷官之人,如能運行順境,則才氣縱橫洋溢,令人矚目欽佩;如果行逆運,則鑽盡法律漏洞,行險僥倖、貪贓枉法、每取不義之財。若是八字傷官與七殺俱強,每加重其叛逆性,行運遇逆境很可能成為流氓或社會上不良分子。

  有傷官的人,頭腦都相當好,可是有一點卻和食神不一樣,就是這種人個性太偏激了,所以,在人格上來說不夠完滿。這種人常會遭人討厭,因此常在遭遇不幸和失敗時無人伸出援手。傷官格的缺點就是博而不精、泛而不專,處事常常求功心切,缺乏持久的耐心,雖懷理想但總是不切實際、好高騖遠,多半喋喋不休,而且非常直率,別人不敢說的話,他敢大膽說出來。所以,有時候在無意中傷害了他人,或者有時候話中帶刺、使別人無法忍受。傷官、食神為發洩英華之物,英華泄則鋒芒露,如鋒芒一露,則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結果反而才高招嫉。

  傷重合作、食重自尊。自尊者為內向,主沉默;合作者為外向,主發揮。食主沉默,只需精一技,即可自傲;傷重發揮,所知不多,不足以應世。專一技者以其心無外務故可以深造;習多技者則反而較膚淺,難以專精。所以食深而純,傷淺而雜。

  傷官,我生之神,乃利己之表現。正官為利他之表現。利己利他兩者本不相容,故曰:「傷官見官,其禍百端。」傷官性質為自私、利己,其目的在求生存,其手段為合作,因其是我生之神,故主我發揮一己精力,導致身體漸衰弱。食神與傷官同為我生之神,其性質也為利己之目的,所不同者,傷官之人其手段為競爭而非合作,以一己聰明才智,與人爭高下。由於具有獨特的審美觀念,其於藝術上,常有特殊之成就,故不若食神重合作之相互利用、協助的技巧。故傷官之成就,雖屬多能,不見清高;食神之成就,雖云利己,卻未同流合污。食神氣純、傷官氣雜。

  傷官過重的人會有任性縱欲的現象,期望從肉體方面的快感獲得空虛心靈的補償與滿足。且傷官又是屬於“對外主動方式”的多情性格,再由於他能生助偏財,與劫財暗中陰陽剋合,故常有雙重感情存在,而引起家庭糾紛的問題。傷官過重對女人來說並不太好,因為傷官一方面能剋制女人的夫星(正官),另一方面又由於妻子生理需求旺盛,而影響丈夫的身體健康。以女子為例:傷官外向,擇夫多不慎。重奢侈虛榮、潮流交際。食神內向,靜默而高傲,寡於言笑,對於潮流不願跟隨。

  傷官加劫財:是非之人。傷官求新鮮,好表現自己,對別人的事誇大縮小。求新鮮,就無事生非,不斷揭露別人的隱私。劫財有操作欲和行動力,喜攻擊別人。兩個加在一起則為是非之人。

  傷官為忌時,行傷官運或傷旺,難考大學。傷官在日支,男命傷子、女命剋夫。傷官在時柱,子女緣薄。傷官主凶頑,女命晚年剋夫。

  八字無食、傷,行事專一有恆,不喜歡變動。若逢食、傷之年,有變動可能,但變動不利於事業,因食、傷與官抗衡。 身旺劫旺無傷官,貪命。女忌傷官,如有正財、正印解救,有富貴之象。

 1. 傷官傷盡最為奇。 
  傷官喜身旺,喜傷盡。柱有傷官,並且傷官勢盛,或得月令本氣傷官,干上又有傷官,或三合傷官成局,又無一點官殺混雜其中,此為傷官傷盡。
  傷官用財格:日主強,取財為用神,且宜行財運,忌比劫運; 
  傷官用傷官格:日主強,無財,取傷官為用神,運宜行傷官運及財運; 
  傷官用官格:日主強,比劫重,有財,反而可取官為用神,運宜財官; 
  日主弱,無印星,有比劫,取比劫用神,且宜行比劫印星運,忌傷食及官殺運; 
  日主弱,無比劫,有印星,取印星為用神,宜行印運及比劫運。 
  以上均為美格。故傷官傷盡最為奇,若傷官成格,又有官星混雜(官星透干為禍更烈),則為破格,禍患不小,運行官運,大禍不免。如: 
  庚 己 庚 丁(年) 
  午 巳 戌 亥 
  此蔣介石之命,土、金傷官佩印,貴為王侯,甲運傷官見官,戰敗逃往台灣,寅運乙卯年去世。此傷官用印格,唯土、金傷官佩印,乃所有傷官格中最貴者。

  ① 真傷官:月令本氣為傷官,此為真傷官格。 
  ② 假傷官:月令本氣不為傷官,其餘干支配合而成為傷官之格,為假傷官格。 
  不論真傷官與假傷官,其喜忌並無分別。 諸格皆忌運逢官與柱中傷官相沖。如:酉為傷官,歲運忌卯來沖。

 2. 傷官見官禍百端。 
  傷官格,日主衰弱,用比、劫幫身,見官、財、比、劫受剋,傷官與官星爭戰不寧,所以有禍。凡柱中傷官成格,無財,見官必禍,局中有官,便為破格,一生中必遭奇禍,運一逢官,大禍臨門。傷官見官,人生的悲慘之事均有可能發生,諸如:牢獄、傷殘、疾病、破家、破財、去職、官非、亡身等。 
如一男命,西元1958年生: 
  癸 癸 甲 戊(年)
  亥 亥 寅 戌 
  此人為重慶壁山縣一農民,日干支與時干支相同,為沖天殺。月干支傷官成格,可惜年上正官,傷官與官星相戰,傷官未曾傷盡,「傷官見官,為禍百端」,生來就是一個「死鴨子嘴硬」(形容一個人非常倔強、固執)的性格,加上亥、亥自刑,天羅相纏,必主犯罪入獄,法場亡身。西元1994~1998年大運在戊,傷官又見官,「傷官復行官運,不測災來」,此運凶多吉少。西元1997年丁丑,丑、戌相刑,日犯歲君,因販白粉520克被捕,西元1998年戊寅又是官運,於4月被判死刑,執行槍決。正應古人所言:「傷官不盡又逢官,徒流斬絞禍百端」是也。又如: 
  乙 戊 己 壬(年) 
  卯 戌 酉 戌 
  戊生酉月,土、金傷官,地支兩戌,燥而且厚,天干透劫,日主不弱,妙在年干壬水,潤土洩金而生木,足以用官。亥運,財、官皆得生扶,功名順遂;壬子則遂仕路之志;癸丑,支拱金局,伏制重生,不吉,甲寅、乙卯二十年,仕至侍郎。此傷官身旺比、劫重,有財,以官為用神,乃傷官用官格。故不可一概而言傷官忌見官。

 3. 傷官尤喜見財星。 
  傷官何以用財?日主旺,傷官亦旺,宜用財;日主旺,比劫多,傷官多,有財星,宜用財。傷官用財格,只要財星得氣,運逢財旺傷旺之鄉,未有不富貴者也。如: 
  乙 丁 戊 丙(年) 
  巳 卯 戌 申 
  此火、土傷官,劫、印重重,日主旺,以申金財星為用。遺業本豐,至辛丑運,大發財,至壬寅運,金臨絕地,劫遇長生,又寅、申沖破,故死。(此傷官用財格,運助財而發,財絕而死。)

 4. 傷官用印宜去財。 
  傷官何以用印?柱中傷官成格,日主弱,傷官旺,用印星生助日元,制伏傷官,此傷官用印格,宜行印綬比劫之運,忌柱中有財破了印星,又忌歲運行財鄉,主禍。傷官用印,局內無財,運行印旺身旺之鄉,未有不貴顯者也。如一男命,西元1888年十月十二日寅時生: 
  戊 庚 癸 戊 (年)
  寅 寅 亥 子 
  此乃冠生園創辦人,實業家冼冠生之命。金、水傷官,水、木林立,傷官財星重而日干輕,取戊土為用神,制水幫身。行火運大發,緣火可生土暖金,勃然而興。(此傷官用印格,用印見官不忌,金、水傷官喜見官。) 又如:
  己 丙 辛 己(年) 
  丑 寅 未 丑 
  此火土傷官,幸在季夏,火氣有餘,又日坐長生,寅中甲木為用,至丁卯運,剋去辛金,破其丑土,所謂有病得藥,騰身而登月殿,慶集瓊林,接運丙寅,體用皆宜,仕至黃堂。(此傷官用印格,喜印星比劫,忌財)

 5. 傷官不怕比劫逢。 
  日主弱,傷官成格重逢,無印星生身制傷,柱有比劫,必取比劫為用,始免日主被洩盡元氣之患,此乃傷官用劫格,大忌見官。如: 
  己 戊 辛 癸(年)
  未 申 酉 亥 
  此土、金傷官,財星太重,以致科舉不就,幸喜生於未時,劫財通根為用神,更妙運途卻佳,捐縣佐入仕,至丁巳、丙辰運,旺印用事,仕至州牧,宦資豐厚,乙卯沖剋不靜,罷職歸田。(此傷官用劫格,運喜比劫印綬。)

【分論】

 1. 傷官格務要傷盡,方作貴看,元有官星,傷之財重。元有官星,運逢官禍重,元無官星,運逢官禍輕。傷官用印格,逢官禍輕 
 2. 傷官格,身旺,或財旺,或印旺,名標金榜,一品貴人。 
 3. 傷官格主人多材藝,傲物氣高,心險無忌憚,多謀少遂,弄巧成拙,常以天下之人不如自己,而人亦憚之、惡之。 
 4. 傷官格,柱無一點財星可恃,雖聰明機巧,不過虛名虛利。 
 5. 傷官無財可倚,雖巧必貧。 
 6. 傷官用印宜去財,用財宜去印。倘使財、印兩全,將何發福?身旺者用財,身弱者用印。用印者須去財方可發福,用財者不論印亦主亨通。傷官用印,不忌官星,去財方發。傷官用印,雖不忌官,但運逢官與傷相沖,必主禍 
 7. 傷官若帶印不宜逢財,傷官用財不宜行比、劫,傷官用印,不忌見官殺。忌沖。 
 8. 傷官逢財而有子。男命官殺為子,傷官剋官、殺,必妨子,若見財可生官、殺,故有子。 
 9. 傷官有財,子宮有子,傷官無財,子宮有死。 
 10. 傷官太重,子必有虧。 
 11. 傷官傷盡,多藝多能,使心機而傲物氣高,多譎詐而侮人志大,顴高骨峻,眼大眉粗。 
 12. 傷官無財而帶刃,行奸弄巧。 
 13. 重見傷官,身必辛勤勞苦。 
 14. 傷官多而身旺無依,定為僧道藝術之士。 
 15. 年帶傷官,父母不全;月帶傷官,兄弟不完;時帶傷官,子息凶頑;日帶傷官,妻妾不賢。 
 16. 傷官不盡,須防不測之災;傷官逢財,乃享優遊之福;七殺同來,疾損須憂;身旺無依,孤剋難免;傷官遇劫,聚財如柳絮隨風;傷官無印,求利似荷錢擎雨。 
 17. 傷官不盡又逢官,斬絞徒流禍百端。 
 18. 傷官格,日主健旺,再行傷官運可發名利;日主衰弱,再歷財、官鄉禍不可言。 
 19. 傷官見財者,官高而財足;傷官若見印綬,貴不可言。 
 20. 日主傷官,歲入傷官當破面。 
 21. 傷官傷盡,論主興隆,身旺則吉,身弱則凶。 
 22. 傷官其志傲王侯,好勝場中強出頭,路見不平須憤怒,抑強扶弱不干休。 
 23. 火、土傷官宜傷盡。火生土為傷官,喜財或印,身旺喜財,身弱喜印,若火炎土燥,柱無滴水,運一逢水則禍。 
 24. 金、水傷官要見官。金生冬令,見丙、丁為貴,無丙、丁主孤寒而凶。 
 25. 木、火傷官官宜旺。木、火傷官宜有印,無印,木化成灰必主凶夭,宜柱中有辰土晦火。 
 26. 土、金官去返成官。土、金傷官忌見官,喜財或印,身旺喜財,身弱喜印。
 27. 唯有水、木傷官格,財官兩見始為歡。水生春令喜火、金配合得宜,水太盛用土止之。 
 28. 傷官遇者本非宜,財有官無是福基,日時月傷官格局,運行財旺貴無疑。 
 29. 傷官傷盡最為奇,若有官星禍更隨,恃己凌人心好勝,刑傷骨肉亦多悲。

食神

【總論】

  代表物:女性而言是女兒、說話、運動、旅遊、著作、跳舞(以上幾類雖與傷官類似,但不同的是傷官具外在執著、變化、生動、新奇、時髦的色彩,而食神卻只有流暢、平淡、純真樸實的特性),社會服務、名聲、晚輩、思想、工作、道路、嘴巴、舌頭等七竅、內臟腸胃肺、子女、子孫。

  性格:雖表現但不在乎自己的表現;雖參與,但不計較名次;雖表演但沒有出風頭的意味;雖付予 
但不計較自己的付予;有愛心;無“執戀的投注力”;能無心機的關懷人類、小動物;因為食神可以剋制七殺,而七殺為暴躁、專制、意志、嚴苛,故而食神亦可引伸為不喜獨裁、不喜嚴苛、悠遊自然、不喜歡自己強迫做某事。同樣的,食神也有靈活的思緒,也有很好的語文流暢表達力,更有很好的鑑賞性及藝術表達性。性格開朗、爽直。福祿、飲食、肥胖。長者風範,健康長壽,和平安泰,好脾氣。有口福,有財運。活潑不帶叛逆,重感情但不情緒化,有耐心與愛心。

 食神為喜用:

  食神有得到財祿的機會,坐享其成。有酒宴口福之慶,四處逢迎。八字如果身強食神旺,原局又有印星加臨日主,其人一定消化系統良好,體格豐厚,善能謳歌飲食,是多才多藝之人,且為人聰明,面貌俊秀。

  正印加食神:適合做教師。正印特點是耐心傾聽別人的傾訴,食神願意付出、喜奉獻、溫文爾雅。在社會準則規範中,循規蹈矩,但較難以發大財。

  食神制殺:食神的主要心性是平淡、有愛心,七殺的含義為進取、有威勢。食神恰好將七殺的霸道和蠻橫制掉,剩下的是進取和威勢,主貴氣。

  傷官加食神:為人大方,願意付出,重名不重利。食神為用,性溫和厚道。

  食神坐正官:有官運,食神等於給坐下之官開道。
 
 食神為忌:

  有怠惰、好逸惡勞之情,不務正業。有花錢消費的癖好,不知節儉。食傷過重,喜怒哀樂易行於外,心中有話藏不住,做事喜歡高談闊論,如果經營事業往往因對事物的看法持過於樂觀的態度而導致失敗。身弱遇健旺的食神,一生體弱多病,而且還表示其人愛用小聰明來掩飾內在的空虛。這種人看似大愚若智,實則好出風頭、好表現,而時感技窮。

  食神格的人大都不夠勤奮,對於任何事較缺乏發奮心,不想自己創業,往往貪戀山水之美而遺忘實際生活。不過,這種人有一個好處,就是一旦坐下來就會定住,不再任意浮動,若是食神太多時,此人就很吝嗇,專為自己謀利而不為他人著想。且食神過多為忌,好逸惡勞,不願幹活,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空懷理想而與現實脫結,興趣廣泛卻博而不精。此皆因食神泄身太過故有上述之缺點,但日主有源生身大於食神則不以此論。

  食神坐墓早夭折,因食神主壽,逢歲運剋泄,很容易變弱而入墓。食神逢梟印,不貧則夭,但有偏財、比劫可解。干支皆食神,不利公職。女命有欺夫之象,或此女較霸道。

  食神與七殺同柱,為制殺有力,有掌權之象。女命四柱有食神多而無制,易落入風塵,有多婚之象,尤其日主身弱時,特別明顯。如食神制住官、殺且官、殺衰弱無力,則更隨便就自甘墮落。

  食神與偏印同柱,有流產之象。陽日干多食神,適合做服務性行業。

 1. 用之食神不可奪。 
  日主強,比、劫多,財、官弱而罕見,正可借食神洩去日主精華,以趨中和。正、偏印皆能剋制食神,則為格中大忌。此格成立,不宜見印(猶其是偏印),不宜行印運。故用之食神不可奪。如: 
  戊 戊 丙 庚(年)
  午 戌 戌 子 
  旺土賴庚金食神以吐秀,唯憾丙火梟印,控制食神,土重為病,丙火為病中之病也。歲運宜財鄉破印。

 2. 食神最喜劫財鄉。 
  日主弱,食神多,財亦多,若用神食元氣更傷,且柱乏印星,正可借比肩、劫財代身洩氣,歲運宜比劫印運,此食神用劫格。

【分論】

 1. 食神格要日主食神俱生旺,無沖破,主人財厚食豐,肚量寬宏,肌體肥大,優遊自足,有子息,有壽考。 
 2. 四柱見財、食在歲、月上,祖父蔭業豐隆,在日、時,妻孩獲福,怕母子懼衰、絕,兩皆無成。母即日干,子即食神 
 3. 食神宜食生食旺,不可食衰食絕。如:甲日見丙寅為食生食旺,見丙申為食衰食絕。 
 4. 食神生旺,勝似財、官。 
 5. 食神大忌偏印,為倒食,主人有始無終,容貌欹邪,身材瑣小,心性侷促,多愁無成。 
 6. 犯倒食在命,多被人撓,重疊帶者,在幼兒則乏母乳,在老人則言缺食(營養),正食而有餘者富貴,爭食而不足者貧賤。 
 7. 食神制殺,逢梟不貧則夭。 
 8. 食神多者宜行印運,食少者不宜,是梟印奪食。 
 9. 食神只宜一位,不宜太多,恐竊本元之氣。 
 10. 食神空亡,更有官、殺顯露,為太醫師、巫術數、九流之士。 
 11. 食神最能飲食,體厚而好謳歌。 
 12. 月令值食,身健旺,善飲食,資質豐肥,四柱有吉曜相扶,堆金積玉,聲名顯著。 
 13. 食居先,殺居後,功名顯達。 
 14. 食神名為吉曜,制殺,號稱壽星,干強日旺,富貴之士;食旺身衰,蹭蹬之人。 
 15. 食神旺相,老壽彌高。 
 16. 食神有氣勝財官,先要他強旺本干,若是反傷來奪食,忙忙辛苦禍千般。 
 17. 食神無損壽元長,庶母逢之不可當,若無偏財來救護,命如秋草帶冬霜。 
 18. 食神生旺無刑剋,命逢此格勝財官,更得身旺逢財地,青春年少步金鑾。 
 19. 甲人見丙本盜氣,丙去生財號食神,心廣體胖衣祿厚,若臨偏印主孤貧。 
 20. 壽元合起最為奇,七殺何憂在歲時,禁凶制殺干頭旺,此是人間富貴兒。 
 21. 食神生旺喜生財,日主剛強福祿來,身弱食多反為害,或逢梟食主凶災。

比、劫

【總論】

    一、 比肩

  代表物:兄弟、朋友、健康器、骨髓、肌肉、手、足、同事、事業上代表合夥人。

  性格:比肩為助我且斥我,剛健但不魯莽,富於處世能力,富操作性但行動較慢,遇事不懼,但不兇猛,不可侵犯,但也不隨意侵犯他人。主動、自主、意志堅強、自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容易剛愎自用,不肯接納別人的意見,成為一個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的個性。

  比肩的象徵有:一、有助益之家,明顯而容易顯現;二、有個性剛強的徵兆,明顯而不暗昧;三、有分奪之機,不能獨佔;四、有爭鬥之相,欲制對方。

 比肩為喜用:

  比為喜用,地支有祿,性格剛毅穩健,自我主觀性強。比劫為喜,不重外表卻重情誼。四柱命局不見比、劫,其人行事喜歡獨來獨往,凡事靠自己,事必躬親,事業也不喜歡合夥。個性強者,事業衝勁足、交遊廣,但知心朋友少,互相利用。

 比肩為忌:

  四柱中比肩太旺,顯示自尊心強,要面子,為人固執,不易通變。善良,主觀意識強,冥頑不化。不願受拘束,崇尚自由。四柱中比肩太弱,則表示耳根軟、沒主見,易受外力左右本人之決定,個性軟弱。日主強,印、比過重而食、傷太輕,其智慧才華局促在大腦裏,無法順利發揮出來,因而沉默寡言,本位心很強,自私心較重,很難和別人妥協。如八字中有官、殺,這些不好的因素會有所減輕。又因食、傷弱而無法生財,當然一生勞碌奔波。如運用其剛毅不屈的個性,以及獨立自主的決心,很可能創出一番事業來。

  比肩多,又有印星,多半目中無人,難接受別人的幫助,所以常會被人認為是一個任性的人或自私的人。身旺日支坐比肩,天干再透劫財,則主哀怨夫妻,妻子若非身體孱弱、時有病痛,就是本人任性不羈,私生活不檢點,凡事剛愎自用,情感不專,夫妻間時起勃谿,很難白頭偕老。

  身旺比肩多,四柱無官、殺,則整天遊手好閒,絲毫沒有責任心和自制力,且精力過剩必然滋生出事端來,易傷妻財。比肩臨旺地,兄弟姊妹多,好強好勝,在上級面前不討歡喜,為官易遭排擠,不利婚,不利父。比肩臨衰地,不利兄弟。

  比劫加正財,正財非常講究實際,比劫有搶奪的心性。身弱財旺,好吃懶做;身旺財弱,見利忘義,好色之徒。四柱多比肩無制,兄弟不和。太剛,固執,人緣不好,異性緣差,剋父剋妻,勞苦辛苦,活得很累。比劫強而財輕者,好管閒事,愛打抱不平。

  干支比肩剋妻,一般有二婚之事,比肩坐桃花沐浴之地,主兄弟姐妹風流,聰明能幹,好學。比肩在年柱,有獨立分家之象。因年干為父母,劫財故分家,為自我奮鬥型,有理財能力。

  比肩無制,則性格暴燥,誰也不服。日支為比肩,婚姻不順。逢沖則易有災。時柱比肩坐死、墓、絕,以月令為主雖有兄弟,一般都不住在一起,各自謀生。

  女命比肩合官,有夫被奪之象。比肩過多而旺,家庭易失和,夫妻不睦;比肩、劫財同柱,夫妻好抱怨。女命比肩強而官星弱,夫妻緣差。日主旺,比、劫弱,在桃花事件時多為自己獲利。

    二、劫財

  代表物:兄弟,朋友,健康器,四肢,骨髓,肌肉,手,足。

  內在性格:想到什麼就作什麼,急切的、強烈的操控欲望,衝動,不重肉身欲望,不怕流血,有獨立性,以行動解決事情。不重社會法制、常規,不將事情掛在心上,內心從不壓抑也不思索,強悍、魯莽、有攻擊性。人不犯我,我也忍不住要犯人。性格衝動,不妥協,處事精明,具說服力與協調能力,缺點是太投機取巧,用武力、用行動解決事情,不服法理,有抗上傾向。

 劫財為喜用:

  劫財在命局為喜用時,其人冒險犯難、勇往直前,有談判能力,自許為有能力的人,外緣好,口才很好,心思敏捷,因此善於製造氣氛,博取他人好感,熱忱直率豪爽,善於見風轉舵,臨機應變,並主其人好義,顧盼自豪,有社交才華與創業雄心。適合經營共同事業、公司,同時可添設分支機構,也可自己赤手空拳創一番事業。一生中能得兄弟姐妹或朋友之助力。

 劫財為忌:

  身旺財衰,劫財旺盛,與父及妻子緣薄,夫妻間每感話不投機,嚴重的話有離異再娶的現象。劫財過多,是本位主義的人,為人相當冷酷無情,雖然外貌和藹可親,好像能聽從別人意見似的,其實內心並不如此,因此是一個雙重個性的人。此人不宜從公職,如果柱中有正官,就能逢凶化吉,把損失變為利益,而且一向被認為囂張的態度,也會轉為強穩的領導力,從而造成事業發達。

  身旺劫財旺盛,個性很強,自以為是,不太可能和別人一起創業。不過如順著自己的個性而作為技術人員、軍人、情報間諜或發明等,就會無形只中培養出熱忱,也將對事務的偏激觀點有所改善。

  命局中有劫財的人,多半喜歡從事賭博性或投機性的職業,例如:股票買賣、賭博、房地產買賣等。但是,如果真的當賭徒的話,就會變得遊手好閒,這一點要注意!

  劫財旺的人欠誠實或有難聚財之缺點,因此,劫財旺的人要時時自我警惕才行。劫財旺盛有食、傷生財,會樂意幫助別人或關心他人,甚得人緣,但也需注意不要讓人誤解而滋生出其他事來。

  比劫加正財,正財非常講究實際,比劫有搶奪的心性。身弱財旺,好吃懶做;身旺財弱,見利忘義,好色之徒。

  七殺加劫財,適合作軍人、員警。七殺威嚴、霸道,劫財操控欲強、富行動力及攻擊性。

  身旺無印,表示要自己努力,無人幫助。身旺無制,奪妻剋父,放蕩、爭權奪利。劫財為喜用,熱情坦誠、膽大、投機取巧、冒險犯難。劫多身旺,盲目沖動、火爆、剋妻損財、手足不和、易打架、背信棄義。

  身旺又劫、傷刃同柱,是牢災的一個標誌。劫財與偏財同柱,於父不利,男命是再婚標誌。身弱劫財被合,兄弟無情。四柱劫多而旺,夫妻易有衝突婚變,若婚順則妻多病。劫財多而為忌,是非不分又固執。劫財為喜反遭官破,子女多半不孝,或子欺父,或子女有災。

  劫財現年柱,善理財,講義氣,但婚不順。劫財現月柱,財難聚,好賭,好罵人。劫財現日支,晚婚。劫財現時柱子女緣薄,再與傷官同柱,對子女不利。

  八字不見比劫,其人行事喜歡獨來獨往,凡事靠自己,事必躬親。事業也不喜歡合夥,個性強者,事業衝勁足,交遊廣,但知心朋友少,互相利用。

 1. 比肩要逢官殺制。 
  日干強,八字中比肩、劫財多,層見疊出,而傷官、食神鮮見,必須官、殺以制之,始可循正軌。用神取官、殺,喜神為財,大運流年忌傷、食、比、劫。 如一男命,西元1611農曆庚戌年臘月二十四日卯時生: 
  己 乙 庚 辛(年)
  卯 未 寅 亥 
  此為明崇禎皇帝之命,乙生寅月,亥卯未合成木局,日主逢帝旺身強,兼比、劫重重,正可取年、月官、殺為用神,以制比、劫,但初春之金不當令,金臨絕地,虛浮無根,木堅金缺,此用神不得力,30~34歲行丙運,壞了官星,西元1642年壬午,洪承疇降清,大勢已去,西元1644年甲申,三月乙巳日李自成犯京師,丙午日城陷,丁未日天明,內城守危,崇禎乃登煤山,自縊而死。此用神力薄而遭大運流年之破壞,故遭覆國之禍。

 2. 日干無氣,遇劫為強。 
  日主太弱,八字中並無正印,而官、殺、傷、食、財星甚重,不得已而取比肩、劫財之幫身,此以比、劫為用,宜行身旺(印綬、比、劫)運,忌行身弱(官、殺、傷、食、財)運。如:
  丙 壬 丁 丁(年)
  午 子 未 亥 
  日主身弱,財、官太重,柱無印星,可取比肩、羊刃作為用神,38歲始行癸卯運,劫財幫身,離職從商,經營建築裝飾材料,發財百萬。

【分論】

  比肩、劫財、建祿、羊刃,名雖不同,實一家同氣之神,在地曰:刃、曰:祿,在天干曰:比、曰:劫,其取用大致略同。

 一、建祿 
 1. 建祿格若身旺太過,財、官俱不得,若別無財官可取,再遇劫奪,馬(即財)即扶,祿(即官)又不養,多主貧賤。 
 2. 日主比、劫重而過強,略見財官無根,反爭奪不吉。 
 3. 月令建祿,難招祖業,必主平生見財不聚,卻病少壽長,行運再見比肩,剋妻、妨父、損子,或官非破財,或因妻孥財帛爭奪。 
 4. 建祿格八字內外元有財官,引旺得地,官星有助,運臨官星有氣之地,亦貴;財星有助,運臨財旺之地,亦富;財官俱旺,乃富貴之命;若時逢財庫,運至財鄉,必主晚年大富;年上財、官有助,必享祖蔭。 
 5. 建祿四柱元無財官,縱運行財旺之地,亦止虛花而已。根在苗先,實在花後,元無財官,再遇財官吉運,發福不大。命無財官,歲運又行比肩,一生貧蹇。 
 6. 月令建祿,多無祖屋,一見財官,自然成福。 
 7. 建祿生提月,財、官喜透天,不宜身再旺,唯喜茂財源。 
 8. 建祿、坐祿或居祿,獨遇財、官、印綬,富貴長年。

 二、羊刃 
  陳摶曰:「陰陽萬物之理,皆惡權盛。當其極,處火則焦,滅水則湧,竭金則折,缺土則崩,裂木則摧折,故既成而未極則為福,已極而將反而為凶。」極盛之地,十干中正處也。甲卯、乙辰、丙午、丁巳、戊午、己未、庚酉、辛戌、壬子、癸丑,當其極處,其氣剛烈暴戾不和,所以祿前一辰為羊刃,對宮與羊刃相沖之支為飛刃。 
 1. 羊刃重重又見祿,福貴饒金玉。羊刃帶祿,有官、印相資,尤作吉論 
 2. 日支羊刃,主眼露性急,凶暴害物,親近惡黨,生旺稍可,死絕尤甚。 
 3. 羊刃見沐浴,多患淋巴、結核、惡性傳染病,遭金刃之傷,不論貴財,多冗雜勞迫,少得安逸。 
 4. 刃頭財:乃甲日生人見己卯,丙日生人見庚午之類,謂之「銷熔煞」,主財帛歇滅,常人以屠沽、刀具等為業,或因被盜而致命者。 
 5. 刃頭鬼:甲日生人見辛卯,庚日生人見丁酉之類,主人不得善終,雖入貴格,亦不可測。甲、乙人尤緊,多腦疽發病而終。 
 6. 連珠刃:四柱同時有庚戌、辛酉;戊午、己未;丙午、丁未;甲辰、乙卯;壬子、癸丑,如:日柱有庚戌,他柱有辛酉,為互換羊刃,皆凶象也。「倒懸羊刃又同行,形骸不免埋溝壑」,「羊刃更兼倒戈,必作無頭之鬼」,若女命犯之,主剋夫害子,不貞潔。 
 7. 凡人行運,最怕羊刃,主作事稽遲,士農工商皆厭之,經云:「運行羊刃,財物耗散」、「小盈大虧,必是劫財之地」。

 三、陽刃 
  甲、丙、戊、庚、壬五陽干有刃,乃甲卯、丙午、戊午、庚酉、壬子,乙、丁、己、辛、癸五陰干無刃,故曰:陽刃。唯五陰干見傷官在干,與羊刃同禍。下文論五陽干之刃,即陽刃。 
 1. 劫財、陽刃,切忌時逢,歲運併臨,災殃立致。 
 2. 日干無氣,時逢陽刃不為凶。 
 3. 陽刃沖合歲君,勃然禍至。 
 4. 柱原有刃,見沖或合,歲、運再臨沖合,大凶,或歲沖合而運不沖合,運沖合而歲不沖合,其禍減半。 
 5. 陽刃主眼大鬚黃,性剛心高,無惻隱慈惠之心,有刻剝不恤之意,多帶宿疾,貪暴不足,進退狐疑,偏生庶出,離祖過房,剋父傷妻,或見三刑或自刑、魁罡,主發跡邊疆。 
 6. 陽刃之支怕沖。唯甲、戊、庚見刃逢沖,發禍多險,壬、丙逢刃見子、午沖,多無禍。 
 7. 陽刃重重又見財,富貴饒金帛。 
 8. 陽刃喜偏官、印綬,忌返吟、伏吟。 
 9. 陽刃喜見七殺,七殺喜見陽刃,殺無刃不顯,刃無殺不威,刃殺俱全,常人無有。 
  10. 命原有殺刃,歲運又逢,或有刃無殺,歲運逢殺旺之鄉,俱發大福;命有刃有印無殺,歲運逢殺,反轉成福厚;柱無刃殺,命合財官,歲運同遇刃、殺,主一歲蹇滯,因財爭競,兄弟分居,離妻去妾;原柱無刃,行刃運雖無妨,亦主有剋妻之事;元有刃,歲運切不宜再見傷官、財地,原帶傷官、財星,歲運再逢,禍害極重,身弱尤凶。 
 11. 日刃有三日:丙午、戊午、壬子,又為「孤鸞煞」,男妨妻,女妨夫。 
 12. 日刃不喜刑、沖、破、害、三會、六合,要有七殺相制,再行官、印鄉,便是好命。 
 13. 日刃大忌又沖又合,喜官、殺相制,合刑者凶,遇印者吉。 
 14. 有殺無刃,施為有勇無謀,有刃無殺,作事濁而不顯,無殺遇殺,竊恐禍患相侵,有刃遇刃,須忌災厄相犯。 
 15. 自刃有三日:丁未、己未、癸丑;飛刃有四日:丙子、丁丑、戊子、己丑,與日刃喜忌大體相同。   
 16. 年上陽刃與時上陽刃最重,年上主破敗宜基,不受父母產業,平生施恩反怨;時上主剋妻子,晚無結果,餘柱再逢,手足災疾,月上稍輕,日上又輕。 
 17. 月、日干支帶財多,日干衰弱,時帶陽刃,無害;月帶七殺,時帶陽刃,日主有氣,大貴;月帶陽刃,時上微帶官星,力不能制,亦凶。 
 18. 陽日干,男命天干帶劫財,又見傷官,必剋妻子,女命犯此剋夫。 
 19. 比肩、劫財,乃劫奪之神,財多身弱,遇之為奇,財弱身旺,見之為禍;有財遇劫,運入財鄉,自可成家;無財遇劫,縱非財年,亦須見破;原劫又遇劫運,守窮途而淒惶。 
 20. 劫財、羊刃,離祖成家,外象謙和尚義,內心狠毒無知,有刻剝之意,無慈惠之心。 
 21. 陽刃重重又見殺,大貴登科甲。 
 22. 陽刃偏官有制,膺職掌於兵權。 
 23. 男逢陽刃,身弱遇之為奇。 
 24. 羊刃七殺,出仕馳名。 
 25. 羊刃入官、殺,威震邊疆。 
 26. 陽刃重重三四,必須患疾盲聾。 
 27. 滿盤陽刃,必定分屍。 
 28. 陽刃或逢印綬,縱富貴而殘疾在身。 
 29. 比肩陽刃格非常,要見官星與殺鄉,元辰若無官殺制,再行比劫禍難當。 
 30. 財星輕弱刃剛強,身旺之鄉大不祥,鳳寡鸞孤清夜怨,等閒妻剋兩三雙。 
 31. 羊刃嫌沖合歲君,流年遇此主災屯,三刑七殺如交遇,必定閻王出引徵。 
 32. 時逢羊刃喜偏官,若見財官禍百端,歲運相沖並三合,悖然災禍又臨門。 
 33. 羊刃重逢合有傷,主人心性氣高強,刑沖太重多凶厄,有制方能保吉昌。

 四、劫財 
 1. 五陽見五陰又稱為「敗財」,如:甲見乙之類,主剋妻、害子;五陰見五陽為「劫財」,如:乙見甲之類,主破耗,防小人,不太剋妻。 
 2. 男命若見比肩、劫財多,必剋妻再娶;女命見傷官多,必剋夫再嫁。 
 3. 劫財、羊刃最無情,不帶官星一世貧,甲、乙互逢皆仿此,縱多財帛化為塵。

望暘容雪附註:

比肩和劫財的異同:

  兩者的相同點為五行屬性一樣。都是同一五行屬性的干支。所以比肩、劫財與日干具有:1. 具有兄弟姐妹、同行、朋友、競爭之類的關係。2. 由此而生出、總結出具有比肩、劫財的特性。3. 再加以總結出事象、物象的代表,表現特徵不同。而兩者的不同點在於陰陽屬性相反:比肩是指和日干同性的干支;劫財是指和日干異性的干支。

 一、比肩與日干陰陽五行干支相同

  比肩和日主是相同五行,但是同性是排斥,凡是排斥的,就是有口舌、矛盾的情況。其有兩種情況:一是當比肩為用大於忌者不多時,多是長期小口舌、小矛盾。(如:同行、同輩提建議再怎麼正確,也常常會有口舌辯論)二是當比肩為忌大於用者,就是大口舌、大矛盾;主要為官司、爭奪、鬥毆、傷害等方面的危害。

 二、劫財與日干陰陽屬性相反

  劫財與日干陰陽屬性相反,但是異性又有相吸、相合,分心、離體、損害的性質。總的來說,也有兩種情況:一是當劫財為用大於忌者不多時,多是長期相吸、相合,分心、離體、損害的。(如:同行、同輩提建議再怎麼正確,也愛找毛病,常常會有口舌辯論;同時也包括各種人事物。)二是當劫財為忌大於用者,就是大口舌、大矛盾、大損害、大分心、大離體;主要為官司、爭奪、傷害、損害物質等方面的危害。(同時也包括各種人事物)

 三、對於日主的作用結果比較:

 1. 總之,都是由六親十神流通轉化的關係旺衰。是忌神的時候,負面反映的資訊就強;是用神的時候,正面資訊反映就強。注意其中用、忌都有的兩種特性,分析其趨向於誰。
 2. 再分析比肩的含義與其它十神轉化的含義代表。
 3. 可以說是為日干的比劫,再由陰陽屬性分出比肩和劫財。

比劫的基本人象及簡析

 基本人象的代表

 一、比肩、劫財的人物及簡析

 1. 比肩的內六親為指兄弟(姊妹)。劫財的內六親為姐妹(兄弟)。
 2. 其它同輩的人物為指同學、朋友、同事、親密同行之人。其中,劫財在具備比肩同性的人物關係的基礎上,屬於異性人物的關係。
 3. 也可指不親密,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人。但在交往過程中具有比肩、劫財人物的特點。如:同行、同輩、合作人員。
 4. 也可指與自己的交往過程是同輩、稱兄道弟性格的人。這樣的範圍就大了,包括比自己小的、大的、老的;還有官員、上級領導等人物。(具體情況請看五柱宮位代表六親分析原理)

 二、劫財的人象及簡析 
  
  在具備比肩的人物關係的基礎上,屬於異性人物的關係。

  劫財的人象:異父母兄第、結義兄弟、兄弟姐妹、友人、同事、同行、同輩、股東、競爭者、合夥者,是女命的老公公。這個同事,指的是較不親密者,從這個角度上講,同行,股東競爭者,合夥者,同輩這都是比肩、劫財。

 三、人物關係總論

 ㈠ 比肩和自己是同性關係;劫財和自己是異性關係。

  因此,比肩和自身有了排斥關係、競爭、陷害、相害關係。① 當比肩為用時,無大礙;② 當為忌時就會產生大礙。

  劫財除了和自己具有比肩個關係外,還具有相吸引、相合、相處、緣分的關係。① 當為用者,就是矛盾中也是和,也是愛;② 當為忌者,就如同仇人,見面易吵,相互排斥。

 ㈡ 比肩和自己是比肩同性的關係;劫財和自己上屬於分心劫財關係。

 ① 比肩對自己的不滿多是計較在心;而劫財就要說了,非得讓自己付出了、損失了才可。
 ② 比肩多而旺,也為劫財;劫財也有很的比助比肩之能力、之心。由人物關係中可以分析出許多事象關係來

 比肩與劫財的物象

 一、比肩與劫財的物象

 1. 手腳四肢、骨骼肌肉。2. 健身器、體育器材。為什麼呢?因為比肩與劫財,具有手腳四肢、骨骼肌肉之象,為運動、健身方面的人體部位,所以具有健身器、體育器材的內涵。

 二、劫財的物象簡析

  在比肩物象的基礎上有:1.假的成分。2.殘缺、殘疾的成分。3.次品、贗品的成分。4.舊的、磨損了的。

  簡析:為什麼呢?因為劫財和比肩雖是同一五行,但是異性;就是和原來的同一屬性相反一些。在表示物品方面上,就不是原來的特徵,屬於殘疾、殘缺、次品、假的;具有劫財的性質成分。

  劫財的物象:酒類,食品,運動器材,骨骼,肌肉這個跟比肩是一樣道理。健康器,還代表義肢就是假肢;假腿,假胳膊啦,因為它是劫財,不是正宗的比肩,不是同性。

 三、需要為他人花大錢、破大財、付出方面多的物象、事象、人象。

  為什麼呢?因為比肩與劫財,與自己本是同一五行,分開即是自己付出的部分。這方面的物象很多,理論如:
 1. 為孩子上學、買房、結婚、治病、辦事等等。
 2. 為妻子、朋友、兄弟、父母辦事付出的。
 3. 為自己牽連他事付出的。如官司、犯罪之事付出的。
 4. 同時也代表為自己辦事方面付出的。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YMDFZ82H1P70330&id=61609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