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02/23 12:32:3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Feb

 

真心想轉貼分享,不是想盜版。

 人生不是等待,而是行動。

************

生活副刊 方元 -- 第一桶金

2017-02-17

 你願意用健康去換取財富嗎?

 

「好麻煩,未知發生甚麼事。」朋友憂心忡忡的說:「割了組織,正等候化驗結果。」

 

一聽到這些話,心裏總是不是味兒。畢竟人在疾病面前,是何等脆弱?

 

朋友奮鬥多年,長時間工作,少放假,放假時也只是行色匆匆。算是賺到錢,亦是投資有道,有幾層樓收租,有不少股票投資,子女又已長大,投入了社會工作。退休後的生活可安無憂,兩夫婦準備退休,享受人生。

 

突如其來的的痛,引來危疾之恐,為家庭抹上一道陰影。

 

我們營營役役的半生,為了子女家庭,為了房子生活,賣力工作;為了高薪厚職,為了老闆賞識,更加拼命,留下的時間有多少給了親人,有多少給了自己?

 

20年前,我的中學老師退休。60歲的他,頭上一半是白,一半是禿。問他退休後有何計劃,他歡喜的說:「我有很多時間做我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會看話劇啦。看電影啦,有好多電影想看,卻未看,有好多書想讀,以前沒時間讀,還有去行山啦⋯⋯」

 

這些都是我每個星期做的,但老師十分盡責,受學生歡迎,教書幾十年,將青春奉獻給學生,自己卻不懂生活。

 

由那一刻開始,我更加提醒自己,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維持每一至兩星期看一次電影或話劇或舞蹈、每月去一次博物館,每季去一次旅行,還有行山、打波、看書、和朋友聚會,當然做義工、去大陸助蓋醫院等⋯⋯

 

看似很忙,但很快樂,亦為自己在繁忙工作中找到平衡。不過,辦公室政治總令人氣忿,也影響心情,甚至睡眠。

 

幸好,學了佛,唸經讓我在紛亂找到了平靜,令我明白金錢和生命的真諦。

 

最近去了兩個90多歲老人喪禮,他們都是兒孫滿堂,更有四代同堂,靈堂上沒有傷感,多的是問好。又剛聽聞一個舊同事,40多歲在睡夢中離去,很多同事一談起他,無不黯然神傷。

 

世上愛以生命之長短去界定好壞。長壽是笑喪,短命則可惜。真的?

 

人生在世,有何意義?

 

我們做了這麼多年人,究竟對社會對別人做過了甚麼有價值的事?我們一生在追求金錢和名利的過程中,又失去了甚麼?

 

若果問:「你願意用健康去換取財富嗎?」相信絕大部分人不願意。反而當有危疾時,大部分人會願意用財富去換取健康。可惜,在現實世界,許多人每一天都犧牲健康去換取財富和追逐慾望。到了某一天,他的健康或因他在努力追求金錢、名利和慾望的過程中,已經到了一個無可挽回的地步了。

 

但願朋友吉人天相,大步檻過;但願讀者珍惜所有,活在當下,放下工作,多些運動,時刻保持正念。

 

回應 (681)
我要發表
2018/08/20 10:07:25 回覆
2018/08/20 07:45:45 回覆
2018/08/20 05:56:43 回覆
2018/08/20 02:18:21 回覆
2018/08/20 00:14:12 回覆
2018/08/20 00:04:53 回覆
2018/08/19 22:34:56 回覆
2018/08/19 05:59:00 回覆
2018/08/19 05:00:22 回覆
2018/08/19 01:57:18 回覆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2

有緣人

{#iconb_282}

李聯廣
李聯廣 2024/02/12

恭喜發財!

有緣人也在此祝各位龍年行好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iconb_210}

有緣看見的,

身體健康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12/20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iconb_259}

來年大家,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