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粉麵製造業總商會聯手加價?

2008/01/27 17:10:13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7 Jan

根據港九粉麵製造業總商會將於明日刊登的「致酒樓食肆及全港巿民」加價啟事,總商會指有鑑於麵粉、粘粉、雞蛋等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食油更漲價一倍;儘管內地取消供港麵粉的兩成半關稅,仍沒法全面彌補虧損,故經商會與業界多次會議後,「強烈建議本行同業生產的各濕粉麵製品之批發價及零售價格,分別提高20至25%不等。」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早於06年港九粉麵製造業總商會也曾公開呼籲粉麵生產商加價,兩年間粉麵來貨價急漲四成,食肆首當其衝受加價影響。今次商會再次呼籲同業加價達兩成至兩成半,食肆勢將成本轉嫁顧客。

國內各地價格

(單位:人民幣元/噸)玉米澱粉

增加06-08

07-08

采價時間

2006-01-20

2007-01-24

2008-01-23

 

 

順德

2220

2500

2520

 

 

廣州

2220

2480

2500

 

 

HKD匯率

97

103

108

 

 

順德(HKD)

2153.4

2575

2721.6

26.00%

5.70%

廣州(HKD)

2153.4

2554.4

2700

25.00%

5.70%

資料來源http://www.starchweb.com/ http://www.jrj.com.cn/tradenotice/RMBExchangRate.aspx?

 

本來加價並無不妥,國內的玉米澱粉價格相比去年上升了5.70%,再加上國內取消了出口的13.5%的退稅,加價20%不能說是一個錯誤的做法,畢竟大家是做生意的。多是小本生意,總不能要人家虧著本賣,當其「社會企業」是不是。然而這話本來不該由商會來說的,一說總給人串謀訂價的想法。不過倘若商會不說,同業自作免不得有人會認為粉麵製造業是壟斷,要不何以一起加價了?總得有人背這個黑鍋,商會每年收會員的錢不少,站出來幫著擋擋箭又是十分合情合理的事。

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直斥港九粉麵製造業總商會刊登廣告,公開呼籲同業提高粉麵價格,無疑是聯手加價,有違公平競爭,影響巿場自由運作,政府及消委會應跟進事件,「如果香港有公平競爭法,佢哋咁做肯定違法。」

李華明這次可又捉錯用神了,不是嗎?呼籲同業提高粉麵價格,並不代表成員要聽他的話。成本上升了,商會建議建議價還是要加的。若有公平競爭法競爭法,認真追究起來違法的竟然是中國政府。沒有中國政府取消退稅,就沒有成本上升的事,也就不用加這個價了,所以提議粉麵製造業加價的人應該是中國政府。李華明你應該提議政府及消委會應跟進事件,或者盡快通過公平競爭法,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告中國政府違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