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智能蔬菜種植機種出未來

2017/03/02 10: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從前農夫聽天由命,收成受制於天然環境如陽光、雨水、天氣等,有香港公司把科技引入耕種,製造一個裝置,建立一個天然環境,提供適當光線、濕度及溫度等,在理想環境炮製大豐收。

        「我們的概念是,有一天你在家中打開蔬菜種植機,便可選用剛剛種出的菜,安心品嚐。」曾經是上市公司主席的青萌(Growgreen)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廣偉Humphrey口中的蔬菜種植機,絕不天馬行空,情況就如一杯咖啡,以前要到樓下咖啡店買,今天室內咖啡機已十分普及,在家都可享用新鮮即磨咖啡。

        Humphrey曾經創辦一間半導體晶片公司,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直到任職總裁及上市公司主席,在高科行業打拼超過30多年,去年有感食品安全問題愈趨嚴重,遂希望把科技引入耕種,毅然「二次創業」,研發「室內智能蔬菜種植機」,期望為人類帶來自家健康蔬菜。

        Humphrey說全球農業現存泥土污染、過度耕種、農藥、化肥、防腐劑等問題。「以上種種因素,都會令食物受污染,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他引述市場數據,「有統計指,大約四分之一世界人口願意花費更多,選擇更安全食物,蔬菜種植機將會是大勢所趨。」

        「我接觸很多不同科技,例如我們會使用嶄新的LED燈光,有助提供合適的陽光;裝置亦設感應器,探測植物不同生長階段時的所需及提供適當的養份,這類高科技小家電很適合香港中小企及電子商業界業務發展。」

        Humphrey預計產品於年底推出市場,「現正主力進行研發及培育工作,例如在過去聖誕節及農曆新年,推出一份以『沙律菜』及『生菜』為題的賀節禮物,蔬菜像鮮花一樣,以水養模式送到顧客手上;另外,我們提供簡單的種植裝置和課程予中小學,以提倡『健康生活』及『STEM』科普教育。」Humphrey提到,香港貿發局在世界各地有40多個辦事處,正好透過其海外考察團及每年舉辦的「創業日」,把蔬菜種植機引進海外市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