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涉誹謗特首逾兩年 梁繼昌收律師信合情又合理

2017/03/03 23:30:03 網誌分類: 議員政棍
03 Mar

事件已經曝光超過兩年,梁繼昌向稅務機關投訴亦已超過兩年,按道理若梁振英確有「漏稅」行為,香港及英國的稅務局都已作出檢控及追討,惟事實並非如此,梁繼昌根本就不肯定自己的言論是否真確,就當他認為自己沒義務為梁振英澄清都好,他亦沒有權自恃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去繼續抹黑梁振英。{#icono0_9}

【鐵筆錚錚】涉誹謗特首逾兩年 梁繼昌收律師信合情又合理

鍵盤戰士,只求做到我筆寫我心,我手寫我口。
 
2017-03-03

纏繞兩年,涉及特首梁振英的「UGL事件」至今仍被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視為撈取政治利益的寶藏,個別議員甚至會摻入各種虛假內容,只求將梁振英愈抹愈黑。以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為例,近兩年已先後多次公開作針對梁振英的疑似誹謗言論,多番宣稱梁振英因「UGL事件」而受稅務局調查。「是可忍,孰不可忍」,梁振英日前終透過傳媒解畫,同時向梁繼昌發出律師信,重申自己從沒接過任何稅務機關的查詢,要求梁繼昌就失實陳述作滿足答覆。筆者認為,梁繼昌過去兩年多多次涉嫌誹謗,梁振英今日向他律師信,不單毫不過份,而且還略嫌太遲。 


濫用投訴機制作政治攻訐

以「稅務專家」自居的梁繼昌,自「UGL事件」曝光後,即一口咬定梁振英需要就協議交稅,資料顯示,他分別在2014年年底及2015年初,先後向香港及英國的稅務機關投訴。然而,投訴歸投訴,有沒有結果又是另一回事,梁繼昌向稅務機關投訴逾兩年,到底有沒有結果?若然沒有,梁繼昌憑甚麼如何肯定,相關稅務機關正調查梁振英?梁繼昌的行為,是否如近年大部份非建制派人士一樣,將向「執法機構投訴」視為政治攻訐的工具?敢問一句,誰說「投訴一定會成立」?

事實上,時任稅務學會理事的資深會計界人士王銳強,早就對梁振英是否需要因為跟UGL的協議繳稅一事,表達出與梁繼昌等非建制派背景人士不同的觀點。
王銳強當時稱,涉事合約上的「報酬」只屬梁振英的「離職報酬」,屬「資本性收入」,故此毋須納稅。王銳強更明言,要視乎梁振英是否有為UGL提供幫助,才能判斷是否要課稅;就此,梁振英及UGL均早已表明,雙方簽訂合約後,梁振英「沒有為UGL提供任何服務/幫助」。

另外,行政長官辦公室早於2014年10月9日亦已就稅務問題作清楚解釋,梁振英曾就稅務問題諮詢執業會計師,對方的意見是,根據香港《稅務條例》,涉及「UGL事件」的400萬英鎊屬於「離職協議」,故不需納入薪俸稅範疇,因此毋須交稅。


既不確定稅務機關正調查 為何不還梁振英清白?

正如文首所說,事件已經曝光超過兩年,梁繼昌向稅務機關投訴亦已超過兩年,按道理若梁振英確有「漏稅」行為,香港及英國的稅務局都已作出檢控及追討,惟事實並非如此,梁繼昌根本就不肯定自己的言論是否真確,就當他認為自己沒義務為梁振英澄清都好,他亦沒有權自恃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去繼續抹黑梁振英。

來說是非者 便是是非人

梁繼昌認為梁振英要交稅,惟至今已有多名專業人士認為,梁振英的個案不必繳稅,而香港、英國和澳洲等地的稅務機關,過去兩年多都沒有表示過梁振英需要繳稅!

除梁繼昌外,民主黨林卓廷最初亦誣衊梁振英「收回佣」,惟在梁振英透過代表律師澄清,涉事的所有持份者,包括梁振英當時的僱主都知道有關協議內容後,他便隨即另編罪名,指梁振英「秘撈」沒申報。

非建制派又多次指控梁振英沒有申報跟UGL所簽的協議。然而,
事實是梁振英跟UGL簽訂協議之時,他已辭去所有公職,是一名正參加特首選舉競選活動的普通市民,頂多是一個已跟前僱主終止僱傭關係的前管理層人員,當時的身份更是「無業/待業」。非建制派要他申報,哪應向誰申報? {#icono_87}

其餘廿多名非建制派議員就更過份,他們近日以聯署形式發公開信予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指控梁振英沒有按《基本法》第47條規定,在「就任」時向終審法院大法官申報財產,
惟事實是,
府已先後多次在立法會澄清,梁振英早已按規定作出申報。

反反覆覆、來來去去,非建制派過去兩年多不斷「搬龍門」攻擊梁振英,一時說他沒申報、一時說他漏稅、最近的罪名竟然是指他違反《基本法》,心清眼亮的市民理應清楚,這些都是他們「政治攻訐」梁振英的伎倆而已。筆者認為,由在法、在情、在理,梁振英今次向梁繼昌發律師信討回公道,根本就不會破壞行政和立法關係,反之更是「遲來的公義」。若梁振英因此受到個別非建制派議員譴責,筆者認為絕不公平! 

   原圖:takungpao

 

  【鐵筆錚錚】涉誹謗特首逾兩年 梁繼昌收律師信合情又合理

  http://speakout.hk/index.php/2013-11-04-09-33-03/2013-12-21-07-12-13/21216-2017-03-03-10-51-3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