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媽媽的三個「驚喜」

2017/03/07 11:02:05 網誌分類: 見証
07 Mar
非常媽媽的三個「驚喜」 /  陳嘉敏
上帝是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的主。
 

我有兩個孩子,八歲的朗朗及五歲的臻臻。過去八年多,上帝給了我三個驚喜,都是我未經驗過的。

全職主婦與新手媽媽
   第一個驚喜,是從沒料到第二個孩子的出生,讓我由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轉變為朝六晚十一的全職主婦。

臻臻出生前,超聲波檢查顯示她患有兔唇和裂顎,及至出生,才知是「半邊小臉症」。這病的華人病例較少,只佔病發率的0.0125%至0.02%。及後,醫生又發現她腦內有兩個水囊。所以每次覆檢,醫生就問:「Carman,你是否要這孩子?」面對夭折率極高,就算存活,也需長期照顧的親骨肉,我有很大掙扎,要不要呢?經過長時間禱告,我和丈夫接受下來。

孩子出生了,助產士抱來給我看。我看著她,不僅是兔唇、裂顎,而且只有一隻耳朵、一隻眼睛黏得緊緊的,也不知能否張開。我緊緊抱著她說:「臻臻,我很愛你呀!我很愛你!上帝說你是我家第二個小寶貝,祂的慈愛一生一世與我們同在。」此情此境,到現在我仍經常提及。

我並非新手媽媽,對照顧嬰兒有一定認識。但照顧臻臻,我只能拿個「P牌」,重新學習。簡單如吃奶,就嘗試了許多不同款式的奶瓶、奶咀。我也需要學習如何教她說話,跟她一起上語言治療班,學發音、學口形。那時要學習的事許多,然而,至關重要的,是重新學習做一個完全信靠上帝的人。

在家照顧臻臻是一項挑戰,但我樂於面對,因為我很清楚這是上帝給我的禮物,我很珍貴這份禮物。一位教會師母曾對我說:「Carman,你試試按著上帝的心意祈禱,或許你就會明白,上帝為何讓臻臻來到你家裡。」我朝著尋求上帝心意的方向禱告,並細想臻臻的與眾不同。我當媽媽六年多了,卻在當全職媽媽的這一年,才發現要學習的很多,也體會到人有很多限制。我又在讀聖經時找到值得效法的約基別:她是米利暗、亞倫和摩西的媽媽,是位有信心、愛心、膽量和智慧的母親。約基別在埃及法老王治下,面對屠殺以色列人嬰孩的暴政,卻機智地保住摩西的性命,並奇妙地被公主聘為照顧摩西的奶媽。約基別的原意是「放手」,全然將摩西交給上帝,結果上帝保護摩西,並訓練他成為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領袖(參出埃及記一至三章)。

三次手術的恩典記號
   第二個驚喜,是陪伴臻臻出入手術室三次。第一次手術時她只有兩個月大,我很擔心她因磅數不足而不能承受手術。手術前,除了為她祈禱,我還跟她說:「臻臻,這次做手術是要幫你改善這個位置。我在外面等你,手術後就來接你。」

第二次手術,原來可以很驚險。手術後覆診,醫生為臻臻檢查,又問及她手術後的反應,忙不迭叫我們感謝上帝(醫生是位基督徒),他說:「若不是上帝保守,她可能已返天家。她曾出現昏睡狀態哩!」當時我還以為她是受麻醉藥影響,哪知原來是昏睡!確實是上帝的保守,讓她今天仍可與我們一起生活。

第三次是要割開黏緊的眼睛,取出脂肪粒,並期望撐開眼睛。那時臻臻仍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孩,把她交給醫生時還不停叫媽媽,聽得我心如刀割,很難受。為何女兒要做這麼多手術,經歷如此痛楚?雖然手術最終未能成功開眼,但感謝上帝,祂知道我心痛,所以每次手術後,臻臻也康復得很快。連醫生也覺奇妙的是,臻臻竟不用服食止痛藥,更可以在沙發上跳下來玩耍。現在我常跟她說:「你仍能看東西、自如地進食和說話,都是恩典的記號」。

為了臻臻,我已多次流淚。我和許多父母一樣,都想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但臻臻的出生,我體會到不是每個胎兒都健健康康,四肢健全的。

臻臻現在已五歲,做了三次手術,但醫生說手術要做到二十歲,即仍有十五年。前路縱然滿布挑戰,但過去的日子我切實感受到上帝與我們同在,也讓我學懂凡事倚靠上帝。現在我正學習:不要為自己的缺乏憂慮,要為自己擁有的滿足,稱謝上帝。因我發現,當常常數算上帝的恩典,上帝便天天賜給我們平安和喜樂。

特別照顧特別的愛
   第三個驚喜是接受和照顧一個在人眼中看為特別的孩子。曾有親戚和其他人帶著責備的語氣跟我說:「你懷孕時,到底做了甚麼弄致她現在這模樣?」「你是否搬過重物?通過溝渠?」我也曾懷疑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以為是懷胎時服藥惹的禍!不過醫生堅決否定,而半邊小臉症也與基因無關,到現在也查不出成因。

醫生說要用一年時間觀察孩子的發展,所以那365天裡,我每天都很緊張地照顧她。

那一年,可用圖畫形容:多雲,但有陽光。我知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可是,我仍常常禱告說:「上帝,為何會這樣?我很希望臻臻能健康、快樂成長。」

曾有人問我:「如果你能選擇自己的孩子,你會怎樣選?」不用多想,我一定會選臻臻和朗朗成為我的兒女,因我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我愛他們。時至今天,臻臻在上帝和我眼中仍然美麗,心中載滿了愛。我很珍惜與她一起的時光。

我努力地把兩個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讓他們認識、敬愛並順服上帝。告訴你一個祕密:當我懷著朗朗時,我便立志要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想到長大時,若有人問他:「你媽媽是怎樣的?」我不希望聽到他回答:「很煩、很老套,很囉唆!」而是說:「從小到大,媽媽都伴著我成長,一起盡情吃喝、玩耍。」我常跟他倆說:「媽媽沒有錢、沒有物業留給你們,但我希望留下兩件東西,就是你們的名字:陳朗、陳臻,以及上帝的名。」我深盼上帝的名字能夠一生一世跟隨他們,一代接一代流傳下去。

「非常人」的「非常倚靠」
   無論遭遇多少困難和挑戰,上帝仍然是我得著力量的源頭。正如詩歌《我要向山舉目》(參詩篇一二一篇)所言:

「我要向高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

上帝是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的主。無論在甚麼境況,祂總是用最溫柔、最溫暖的手拖著我們。願大家也能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和盼望,與我一起做個「非常人」。

 
歡迎讀者把見證轉寄給你所認識的弟兄姊妹或未信主的親友,一同分享神的慈愛與恩典。轉載或發放在社交網站時,請包括以下版權聲明。
本文由國證網絡知信行發送,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