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要怎麼看才能看懂「無字天書」呢?

2017/03/08 15:31:32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8 Mar


學校用來教授學生讀書的書本稱為「教科書」,學生或民眾作為求學或技術學習所參考之用的書稱為「參考書」,而整本都是漫畫的書則稱為「漫畫書」,那什麼書是「無字天書」呢?「無字」當然是指沒有文字,那何謂「天書」呢?難道艱澀難懂的書籍我們就稱它為天書嗎?非也!有些年輕人認為「無字天書」就是那一種用檸檬汁、柳橙汁、橘子汁或碘酒寫在圖畫紙上,然後用火烤一烤就呈現字出來的那一種書就稱為無字天書,道教的人說無字天書就是只有圖片或數字而沒有文字但是含意非常深的河圖或洛書就稱為無字天書,而靈修人員則說無字天書就是指靈修團體所持誦的「無字真經」,這種經沒有凡間之文字,它也不是一種「有形經書」,而是靈修人員用天語或靈語與仙佛溝通的話,所以才稱為無字天書,其實這些說法都是錯解或曲解了「無字天書」四字真正的含意。

「真經不在紙經上,真道不在道場中,對神有求非真修,心性不空非真悟」,這是古德所說的偈語,而「真經」與「真道」就是指「無字天書」,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諸佛妙理,非關文字;無有語言文字,是真入不二法門,故一切法性皆不可說,不可說者即是」,這些不可說的真佛法就是「無字天書」,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中所說的:「道在心悟,豈在言說」,其中所說的這個「道」字也是在指「無字天書」,宇宙間無處不是道,道家也有「未有天地先有道」的說法,人類文字之演化迄今也不過數千年之久而已,而「無字天書」這部真經其實已經存在宇宙之間近一四○億年之久,日昇日落之中有道,春夏秋冬四季之更迭也有道,花開花謝或禽獸遷徙也有道,道在人間謂之「人間道」,道在陰陽兩炁間之變化謂之「天道」,山脈走勢流水蜿蜒之中有「地道」,道在家庭之中有「孝道」、「夫妻相處之道」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部經,道在商場或市場也有「公道」,在政治圈中也有「治國安民之道」,在軍隊中也有「為將之道」,在教育界、學校中也有「尊師重道」的道。

這些「真道」都只能悟不能說,只能參不能辯,因此能說、能辯或能形之於文字者都是「假經」、「假佛法」而非真正的「無字天書」,為什麼道不能說呢?因為怎麼說都不能含蓋全部,都有遺漏之處,例如「夫妻相處之道」,誰能說得清楚呢?世界上每一對夫妻的個性、家庭背景、學歷、經歷、前世因果、恩愛程度都不一樣,只有每對夫妻各自去體會兩人之間如何相處才能圓滿,若他人去告訴這對夫妻如何相處,又如何能切中要害呢?所以才有「清官難斷家務事」這一句俗話,因此各宗教法門的所有修行人均應瞭解宇宙間只有一種陰陽兩炁變化哲理之「真道」,沒有什麼「正道」與「邪道」或「內道」或「外道」之分,一理若悟通則萬理皆可悟徹,而這「一理」指的就是無字天書,如果這「一理」能徹底的悟通了,則宇宙間之千理、萬理就通通明瞭了,這也是「一理通萬理徹」這一句俗諺的真諦,宇宙間的真道本來很單純,但是各宗教將它複雜化、綜藝化、商業化、世俗化或神秘化,使修行人離道越來越遠,因此只要能看懂這一本無字的「天書」,則真相必然會大白。

而這一部「無字天書」世人不能用普通的「肉眼」看,因為用「肉眼」是看不懂無字天書的,因此只能用「慧眼」、「法眼」與「佛眼」看才能看得清或看得明,自然界的各種變化隱藏許多的哲理與玄機,不同悟性的人看到的哲理與玄機也自然不一樣,就如同一棟房宅,由建築師、風水師、裝簧師、土木工程師、景觀設計師、考古學者或文化藝術工作者等人去看,他們看的重點與所做的結論也都不同,尤其他們每一個人皆能看懂別人看不懂的那一部份,其他有關自然界的一切知識皆是如此,但是這些各領域的知識都只是凡間的假知識,並非是事物之實相,必須要具有真智慧者始能看出來,為什麼那些凡間資訊稱為「假知識」呢?因為那些知識所告訴世人的都不是事物之真相而是一種假相,例如學校教科書教導我們水有氣體、液體與固體等三態,其實這個知識是錯誤的,因為它只有告訴世人水在大氣層裡面循環的現象,並未告知地球上的水到底是怎麼來的,其實真實的狀況水應包括氣體、液體、固體與炁體等四態,但是因為炁體看不見也摸不著所以世人無法知道水的「實相」,僅能看到水之「表相」,故知道水有三態的資訊稱為「知識」,而知道水有四態的資訊則稱為「智慧」,因此修行人看經書能看出經文文字中所隱含之哲理者稱為「開法眼」,而能瞭解凡塵間各種事物之真實哲理者為「開慧眼」,而對宇宙間萬事與萬物的真相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者則稱為「開佛眼」,一個真正悟道的人必然已經開了佛眼,因此也才能看懂隱藏在宇宙之間的「無字天書」,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