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聯合/「有禮貌」之載舟覆舟

2017/03/08 23:30:00 網誌分類: 輿論
08 Mar

台灣某些層面的過度體貼、物價低廉、民意為上,看似適宜居住的條件,卻是其他產業和族群的委屈犧牲,用不合理的社會代價所換來。水能載舟覆舟,表象往往惑人耳目,台灣應想想如何才對社會長期發展有利。{#icono0_28} {#icono0_29}

聯合/「有禮貌」之載舟覆舟

2017-03-08 03:5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富比士》雜誌近期介紹陸客遊台最感驚訝的三件事。 聯合報資料照片《富比士》雜誌近期介紹陸客遊台最感驚訝的三件事。 聯合報資料照片

《富比士》雜誌最近介紹陸客遊台最感驚訝的三件事:一是台灣人客氣有禮,二是都市景觀不太現代化,三是物價低廉。同胞們可能因此自我感覺良好,但這三項指標其實另有深層含義,褒貶兼具,有得有失。

 

「最美的風景是人」,已成行銷台灣的標籤,但也可引伸出並非正面的解讀。一是凸顯其他層面沒有太壯觀的風景可賞;二是對「人」的素質之高期待下,不時驚爆出「果真最美的風景是人嗎」的反問。{#icono_40}

姑不論歧視外勞、霸凌弱小、漠視人權等極端事例,在社會新聞中,常見病患家屬追打醫護人員,民代耍特權輕賤基層警察,超商店員遭奧客刁難,乃至惡客動輒霸機、丟臉到國外等行徑,皆是日日可聞之事,絕非罕見個案。

孰令致之?這是因民粹風氣驅使,催生出某些人「老子我最大」的心態,迫使服務業和專業人員屈從於「顧客至上」,發展出看似有禮貌、實則折損專業尊嚴的風氣。台灣服務業以細膩、貼心著稱,唯其如此,護理人員被家屬吐口水,店員若不接受客人無理要求即可能挨耳光,健保體貼病患的程度令醫生忙到常要憋尿,就連機捷也在民意催逼下被迫降價虧本營運……。

台灣某些層面的過度體貼、物價低廉、民意為上,看似適宜居住的條件,卻是其他產業和族群的委屈犧牲,用不合理的社會代價所換來。水能載舟覆舟,表象往往惑人耳目,台灣應想想如何才對社會長期發展有利。

 

   聯合/「有禮貌」之載舟覆舟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328350?from=udn_ch2cate6643sub7338_pulldownmenu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