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道場」在哪裡呢?

2017/03/11 20:06:34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1 Mar


何謂「道場」?凡是宗教團體或修行法門提供修行人傳道、悟道、論道、講經說法或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都可以稱為道場,但道場有「假道場」與「真道場」之分,亦有「有形道場」與「無形道場」之別,何謂「假道場」?在表相中提供修行人傳道、悟道、論道、講經說法或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都可以稱為「假道場」,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場所只是一些有形有相的建築物集中之處或是宗教傳教與辦活動的地方,它們都無法真正讓我們悟道,所以稱為「假道場」或「有形道場」,而真正可以讓我們悟道的地方則是我們的「心」,所以在肉體之中看不見的本心又稱為「真道場」或是「無形道場」,為什麼呢?因為凡夫俗子的「心」都是由「佛性」與「魔性」所組合而成,也是「善念」與「惡念」或是「天忄」與「凡心」相互考驗的地方,這一陰一陽糾纏不清的「內在法輪」雖然看不見,但它卻是真正在內心考驗世人道根與佛性的場所,一念若善我們即植福造善業,一念若惡我們即造孽積惡業,這是一處會導致我們未來成佛或成魔的地方,所以它才是一處「真正的道場」。

太上了心經有云:「心為禍本,心為道宗」,心為什麼是「禍本」呢?因為世界上的人禍大至世界大戰、種族屠殺、宗教戰爭,小至個人的殺人放火、作奸犯科,哪一件禍事不是都由造惡者他們心中的「惡念」所產生的,所以凡夫俗子的分別心、比較心、執著心與貪、嗔、癡心不正是世界上所有人禍的源頭嗎?那為什麼又說「心為道宗」呢?諸位同修想一想世界上的國際援助、人道救災、環保觀念、濟世助人、普渡眾生、關懷孤兒、拯救流浪狗、復育瀕臨絕種動物,哪一件善事不也是由我們心中的善念所引發出來的呢?而古聖先賢他們成佛、成聖、成仙,又哪一個不是因為心修而悟道呢?有人會因為打坐、唸經或吃素而悟道的嗎?當然不可能有,因為曾經有過打坐、唸經或吃素經驗的人何止億萬,他們又為什麼不能悟道?因此悟不悟道的重點在於眾生無形的「心」,而不是在那些打坐、唸經或吃素等「有為法」上面,因此《太上了心經》中才說心為「道宗」。

那麼佛堂、教堂、講堂、宮廟、道院那些假道場不好嗎?非也!假道場是為了「應世」而存在,但真道場才是我們世人悟道之「根本」,假道場是為了引導眾生找到真道場而存在,假道場是提供眾生參修悟道的一個「場所」,它本身是「中性的」,因此道場本身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傳教的人他可以啟發眾生的「悟性」,但是他也可以導引眾生走向錯誤的修行之路,每一個傳教士所說的話都是普通的「道理」,但他如果強調那些話是「真理」,則那些道根較差或悟性不足的人便會被誤導而「誤假為真」,但道根較好的人則會「藉假修真」,因為那些道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似真似假、似假似真,所以同樣的一處道場,對悟性不同的對象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他不但能啟發世人悟道,同時也可以導誤世人背道而馳,所以我們才稱中性的道場為「假道場」,但是不論那些話是普通的「道理」還是永恒的「真理」,其實我們悟與不悟道真正的道場還是在我們的「心」,因此每一個人的心才是他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真道場」,假道場可以提供錯誤的訊息,但真道場卻可以過濾那些錯誤訊息讓我們找到真理,因此你說心是否才是「真道場」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