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性的人是「壞人」嗎?

2017/03/16 07:08:10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6 Mar


報紙上每天都會刊登一些搶奪、殺人、謀財、害命的新聞,而在各電視的新聞頻道之中也會不斷的播放同樣的情節給觀眾看,也許大家看多了這些殘害人命之負面消息,心靈也都麻痺了不忍卒睹,因此再也激不起世人心中一絲絲的漣漪出來,但是若遇到了一些較難以接受之謀財害命方式或是加害者與被害者雙方具有特殊之人倫關係的時候,則百性一定會咒罵加害者太沒有「人性」了,例如子女殺害直系雙親或長輩只是為了掠奪他們的財產,長輩強姦幼女或殺害子女以領取龐大的保險費、年輕未婚之女子棄養或殺害初生之嬰兒只是為了貪圖他們自己個人的享樂而已,類似這種慘無人道的社會病態,當然社會大眾都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尤其這些殘酷的違天逆倫之惡業,更不是一般有良知血性的人應該做出來的事,但是這些作惡多端的人,他們真的是一個「沒有人性」的人嗎?還是因為他們有太多的人性而缺乏了佛性或本性之故,才會導致他們做出這些傷天害理的事出來呢?

其實我們的觀念都錯了,他們這些作惡多端的人就是因為分別心、比較心、執著心、貪婪心、嗔恨心、癡迷心、嫉妒心、貢高心與我慢心…等等的人性太強了之緣故,所以他們才會失去「本性」,而做出一些令人髮指的壞事出來,那麼何謂「性」呢?簡單的說無善無惡的本心就稱為「性」,故《中庸》有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上天賦予人最初無善無惡的本心就是性,按照本性去待人處事就符合道了,因此會殺人、放火、劫財、強姦與害命的那一顆凡心都不是「本心」,不是本心的性當然就不能稱為「本性」而是「人性」,因此會造惡積業的人不是「沒有人性」反而是他們的內心充滿了人性,其實萬靈蒼生的本性就是「天性」,「性」字係由「忄」字與「生」字兩字所組合而成,「忄」字就是指世人那一顆尚未被污染的本心之意思,「生」字則是指顯現出來的意思,因此所謂的「性」就是指世人那一顆尚未被污染的本心顯現出來之意。

而「性」字也是指道心、直心、天心的意思,以前我們在修行的難處方面經常會聽到有什麼「人身難得」、「明師難遇」、「佛法難聞」與「中土難生」…等等的項目,而一般的人都會將「中土難生」的「中土」解釋為中國或有佛法傳播的地方,而將那些尚未有佛法在傳播的地方就稱為「邊境」,其實真相並非如此,「中土」其實就是在隱喻「道心」而言,因為一般的修行人只有「善心」而無「道心」,而沒有在修行的人亦只有「人心」而無「道心」,故「中土難生」這四個字的意思即是在點化世人,因為一般的人都以凡夫俗子的觀點在修行,以為做善事可以得到無量的功德,故拼命的在做善事,因此導致自己的靈體因為累積了太多的福德而須不斷的輪迴凡塵去受善報而不得解脫,故才有「中土難生」之嘆。

有的人可能誤以為人的「本性」就是所謂的「佛性」,但事實卻不然,因為佛性與魔性是對立的,有迷才會有覺,有至迷才會有至覺,因此魔性是指「至迷之心」,而佛性則是在指「至覺之心」,「至覺」者就是指大覺也,故佛才會稱為「大覺者」即是此意,一般而言佛就是指修行人其個人的自身靈體已經覺悟並且得到了究竟解脫,而且還能以自己得到解脫之方法來度化眾生,故我們稱佛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覺者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一個人的靈體之中還有任何貪、嗔、癡的人性,那麼他哪裡能稱為究竟解脫呢?但是我們經常聽到佛教徒常在說「我佛慈悲」這一句話,而「慈悲」是指予人快樂並拔人之苦的善心,那麼我們就要再深入探討佛的心中若還有慈悲心的話,那麼所謂的「佛」真的是指大自在與大解脫的人嗎?具有慈悲心的人他們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這明明還是煩惱心啊!又怎能說是已經得到大自在與大解脫呢?可見「佛心」並非是世人的「本心」,「佛」亦是指「極善之人」而非是已沒有善惡之罣礙的「真悟之人」。

因此我們常在宗教界的經典教義之中或現實的環境中聽到或看到有關於「乘願再來」、「我願無窮」、「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或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等等的說法或願力,那些願言其實都表示這些人的靈體尚還存在有一些人性,因此這些靈體根本就無法得到大自在與大解脫,最多僅能居於「菩薩」之果位,因為沒有「佛性」的靈體根本是無法成「佛」的,地藏王菩薩為何不稱為「地藏佛」呢?觀世音菩薩為何會稱為菩薩就是這些原因,因此什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或是「萬靈蒼生未渡盡誓不成佛」的說法其實都是仙佛在啟發我們世人頑冥靈性的「道局」,那些字都是為了讓我們修行人參悟之隱喻字,不是真的祂們有發這些弘願,我等修行人千萬不可陷入文字相的道局漩渦之中而不自知。

佛法不離世間覺,所以整個宇宙之間只有在凡間覺悟成佛的佛,應該沒有在西方極樂世界等待成佛而成佛的佛,為什麼呢?因為人往生的時候只要是仍然帶有業障,那麼這些該償還的善業與惡業勢必會迫此靈體墮入輪迴,因此豈有帶業往生而能成佛的道理,人往生的時候其意識停留在他往生之時的「執著點」上,輪迴投胎的時候原有的意識轉換成為潛伏之基因隨靈體投胎,因此不可能還能在西方極樂世界修持而直接成佛的道理,一個人在陽世間的時候其生魂、覺魂與靈魂三魂具足都還無法悟出真道,又豈有在往生之後缺乏生魂與覺魂的狀況之下而突然頓悟宇宙間那唯一真理的道理呢?況且一個人悟道或不悟道與他自己本身的悟性有關,與其它唸經、打坐、放生或做法會完全無關,豈能說唸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業障就能消除或靈性就能大徹大悟的道理,真修行者實在應該三思啊!

古德有云:「業障打開地獄門,福德阻斷天堂路」,這一句話的意思是說業障是吾人修行悟道的天敵,本來地獄是無門的,我們若不自己造那麼多的業障,則地獄對我們而言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但是我們自己卻在輪迴投胎的時候造了一大堆的業障,致使這些我們自己造的業障,為我們打開了地獄之門,另外我們若是沒有植福積德需要輪迴凡塵去接受福報的話,那麼我們往生的時候靈體即能直接脫殼飛昇進入天堂,今天正是因為我們投胎凡塵期間植了很多的福與積了很多的德,因此本來我們靈體可以直接返回天堂的,卻因為來世要去凡塵享受我們自己植福積德所應得的福報,所以本來可以進入天堂的靈體便被自己所積的福德所障礙住了,所以才說「福德是我們無法進入天堂的天障」即是此理。

一般的人不瞭解「善惡一體」的道理,也不瞭解有時候看似在行善的事情其實是在造惡的真相,有些事情自己認為是在行善,可是在不瞭解因果業報的狀況之下,反而會形成自己才是造惡的主角,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前世造惡之靈體今世才會淪入畜牲道,因此所有萬靈蒼生所作所為都應該得到適當的果報才是合乎天理的,這正是為什麼古聖賢要世人保持一顆「平常心」的道理,「平」者是指沒有起伏也,「常」者是指沒有變異也,因此平常心即是道心,也是真心,任何事情順其自然不要刻意以「人的觀念」去破壞自然界的因果報應,那些可憐之人有急難當然要救助,但是如果是他們自己因為喝酒、吸毒、嫖妓、賭博、參加幫派、械鬥、詐欺、殺人、放火或作奸犯科…等等的原因,才導致今天他們淪落至如此悲慘的下場,那麼這是果報的顯現我們應該看淡,難道不應該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果報嗎?

類似這種情形,如果我們世人只看到他們目前可憐的「果報」,而不知他們當初可恨的「業因」而亂同情他們,則做這種善事的人到底是在「行善」或是在「造惡」呢?相書有云:「老來孤獨皆因個性孤僻」,此人個性孤僻是他老來孤獨的「因」,而老來孤獨正是他年輕時候個性孤僻的「果」,因本來可以轉變,那麼他為什麼不轉變,果本來可以避免,那麼他為什麼不去避免呢?一切不都是他自作自受嗎?同情他們的下場是一種「善心」,怒罵他們活該則是一種「惡心」,一切順其自然沒有同情他們也不要怒罵他們,一切讓他們隨緣受報這是一種「道心」,善心與惡心都是一種「人性」,也是一種動心起念的凡夫俗子之心,而道心則是平常心,因為動善心會因幫助此可憐人而做善事並得到善的果報,故來世須輪迴受善的果報,而動惡念之人也因厭惡此人之下場,因此可能會因咒罵或踢打他而造惡業,故來世亦須輪迴受惡的果報,導致自己的靈體被善業或惡業所拘絆而無法解脫,但道心則無此困擾。

眾生每一世輪迴凡塵修行之目的,就是要去除本身附在靈體上的這些三毒、四相、五濁、六賊、六塵、六識、八風…等等之人性,「慈悲心」就是一種標準的人性,因為仙佛只有「大慈大悲心」根本沒有什麼「慈悲心」,許多修行者分不清「大慈大悲心」與「慈悲心」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之處,其實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即是「覺」與「迷」的差異,許多人看到乞丐、流浪狗或窮苦人家的困境便會在心中油然產生一股「慈悲心」來想要幫助他們,但這只是一種只見其「果」而不知其「因」的標準人性,許多的人會導致目前那種困境,其實都是自己一步一步踏上來的,我們目前看到乞丐在乞討,但是我們有看到他成為乞丐之前那一段花天酒地、嫖妓宿娼、殺人放火、吸毒賭博、參加幫派或無惡不作的荒唐歲月嗎?他們現在的困境正是他們前一段作惡之果報,所以「慈悲心」其實是針對單一對象而發出來的私心,但是「大慈大悲心」這一句話卻是公心,沒有「愛」與「不愛」的罣礙稱為「大愛」,沒有「樂」與「不樂」的罣礙則稱為「極樂」,而沒有「慈悲」與「不慈悲」的執著心才能稱為「大慈大悲心」,因此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聖號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絕對沒有什麼「南無慈悲觀世音菩薩」這一尊菩薩,因此我們修行人務必要參透祂們兩者之間不同之處,才能悟透修行的真正精髓。

社會上一般的是非觀念、善惡觀念、人我觀念、好壞觀念、法我兩執…等等想法都是「人性」,也都是「人的觀念」,因此我們修行人的靈體要修回靈鄉或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先去掉「人性」並返回「本性」,修行悟道唯有這一個法門,故稱為「不二法門」,那麼,為什麼會稱為「不二法門」呢?「不二」就是「唯一」也!因為只有「一」才不會有是非、善惡、人我、好壞…等等的罣礙與分別心,如果是「二」的話,那麼就會有你與我之分或是善與惡之別,因此宗教界所說的「上帝是唯一真神」、「安拉是唯一真主」、「天上地下唯佛獨尊」、「唯道獨尊」、「唯我獨尊」….等等名詞其實都是在隱喻這個修行的「不二法門」,我們修行人若是身能悟透入世之道,那麼身就可以「徹底了業」,而心如果能悟透離世之道的話,則心就可以「究竟解脫」,如此的修行結果會使我們自己身與心都兩無罣礙,這就是空無所空的「空相」,也才是靈體回靈鄉的不二法門,因此不要誤認為沒有人性的人是壞人,其實沒有人性才能返回萬靈蒼生之本性,這種去除人性的結果才是是一件大好事,也才是我們修行的最終目標,因此千萬不要誤以為壞人是沒有人性的,反而他們都是因為人性太多而犯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