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益之死 (1)

2008/01/28 22:32:4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Jan

寫作從來是條艱辛路, 作者如是, 出版社如是, 書店亦如是.

要靠寫書賺版稅生話, 萬中無一. 就算你意念精奇文筆一流, 也要有長跑手的意志. 以出小說為例, 起碼要寫起三本, 人家才會幫你出第一本, 寫起第四本, 才出第二本. 要成為專業作者, 多產某程度上比起文筆更重要. 好像我這種無離意志的懶人, 都係寫吓網誌算.

出版社利潤微薄是不爭的事實, 只因毛利實在大低. 可知道很多出版社是以出新書來對冲回書, 賺的只是賬面數. 我曾經為自己幻想出來的出版社起了個名, 叫百二分, 不是因為想做得比一百分更好, 而是取其breakeven的同音, 能夠做到本本書breakeven肯定是奇蹟.

apm的書店假日不是人山人海嗎? 生意不是很好嗎? 台灣的誠品書店夠大夠靚啦, 可知道原來誠品從未賺過錢?! 最近誠品為了要扭轉蝕本的經營, 單方面宣報改變遊戲規則, 要求出版社買回藏於誠品的所有書本, 改為寄賣, 又要求出版社繳交手續費, 上架費, 書本如有遺失, 概由出版社負責. 香港的博益執笠, 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的出版業才真正大鑊!

一項產業由上至下都在叫苦連天, 還會有前途嗎? 出路又在哪裡?

延伸閱讀:

誠品強勢談判 出版業冰風暴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10900390,00.html?source=rss

誠品小公主出面:新制絕不退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5/4/rutr.html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03/13 16:20:03 回覆
青文書屋老板之死,更令人扼腕而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2/07 05:46:14 回覆

2008/01/31 14:27:16 回覆

禪一: 說得對. 我想大陸也好不了多少. 大陸的書店大傾銷是斷斤計, 與賣廢紙無異!

小禾: 係咁意寫吓囉!

2008/01/29 21:21:34 回覆

哇,以為自己眼花,up date了咁多篇呢!:P

你間出版社要breakeven,應該改名做逼依墳......只出鬼書

禪一
禪一 2008/01/28 23:35:24 回覆

難怪呢.靠筆搵到食的人只有老查一人,別無他者。不知國內的出版業如何?

本港市場太小了,博益執笠也是件好事,因為,很多所謂的作者,連標點符號都不會用,就自稱甚麼作家。香港出版業越來越像九七年前的港產片,粗製濫造,終於枯竭了。還是那句,博益執笠是好事,好給其他的出版社敲敲警鐘,不要甚麼狗屎垃圾都出書。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