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經能夠消除業障嗎?

2017/03/16 22:00:35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6 Mar


「經」者路徑也,所有宗教的經典、教義、降詩、偈語…等等都是啟發修行人悟道的一條「路徑」,悟性高的修行人就可藉由某一部經典、某一個宗教的教義、某一仙佛的降詩或某一位大師的偈語而豁然開悟,因此所謂的「心經」其實就是指一條藉由心悟而得道的一條路徑,更清楚的說如果修行人的內心真的能參透「心經」經文內容裡面所隱含的大道理哲,那麼毫無疑問的這一部「心經」就可以讓他開悟,「道德經」亦是如此,整本道德經經典的內容就在點開修行人對「道」與「德」兩字真正含意之瞭解,悟性高的人一部道德經或經中的一句話即可以啟發他的悟性也,「清靜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修行人能參透「清靜經」經書文字中的含意即可體悟出何謂心靈的「真清」、「真靜」與「湛然常寂」,所以說每一本經典其實都是一條修持悟道的「路徑」。

因此「經」不是讓修行人誦唸、歌唱、背誦、消災、解厄用的,而是讓修行人參悟用的,那麼「經」可以消業嗎?當然可以!但不是用「唸」的而是用「悟」的,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一個修行人若是每天花好幾小時在唸經,結果原本錯誤的「觀念」與「行為」都沒有絲毫的改變,那根本就沒有在「修行」嘛!沒有在修行的人,又怎麼可能會於日常生活當中去「積德」或「造福」呢?既然沒有在「積德」或「造福」,那怎麼能夠清還冤親債主「有形」與「無形」的業障呢?如果他所積欠的「有形」與「無形」業障不能消除,那麼唸這麼多遍的經文又如何具有絲毫「消業」的功能呢?這也就是社會上許多老百姓口中常對修行人批評的一句話:「吃菜人的心肝比一般人更壞」,因為這些假相的修行人有時穿袈裟、禮衣或唸經、吃素,但是他們的內心比一般人更執著,心腸更不好,不是他們不想修行,而是他們被某些宗教法門之教義以及傳教者所導誤,以為穿袈裟、禮衣、唸經或吃素就是在修行,其實那些都只是一種修行的表相,跟真正修行一點都無關,「念佛」兩字不是在指憶念佛陀法相、稱唸佛號或是想念佛陀法身,而是在隱喻「一念不生」、「一念不起」或「一念覺悟」的修為境界,「念」字是由「今」字與「心」字兩字所組合而成,「今心」兩字就是隱喻我們世人目前紛擾不安的「凡心」啊!而「佛」則是指覺悟的意思,因此「念佛」兩字是在隱喻「一念不生」、「一念不起」或「一念覺悟」啊!世人豈能誤解讀為「唸佛號」而每天二六時中一直在唸經呢?神佛都嫌煩啊!

那要如何做我們才能真正的消除業障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業」,佛教法師已經很清楚的告訴眾修行人:「動心起念無不是業」,而業又可以區分為「善業」與「惡業」,也就是說只要我們造任何的「善業」或「惡業」,那就會影響我們的靈體回歸無極理天或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造的若是「惡業」,那麼我們就要輪迴凡塵「積德」來還給冤親債主們,這就是佛家所說的「報」,如果我們造的是「善業」,那麼別人就得輪迴凡塵「積德」來還給我們,這就是佛家所說的「討」,問題是別人欠我們的因果業障我們也需要輪迴凡塵別人才能還給我們啊!所以積德雖然是在造善業,但也要輪迴才能享受那些果報,因此不論是造「善業」或「惡業」,其實那都是「輪迴種」,都不是在真修行啊!所以老子在《太上敢應篇》中才說:「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業與惡業的果報都是自己惹出來的,因此都要自己去承擔消受,這就是為什麼老子要強調「無為」的主要原因了,「無為」就是指不要有人心之造作,因為「善業」或「惡業」對修行人都是一種罣礙啊!有罣礙就表示心靈還有「濁氣」,心靈尚有濁氣就表示尚未修到「純陽」或「純陰」之境界,心靈如果沒有修到「純陽」或「純陰」的境界,那麼這一條靈體又怎麼能夠進入南天門回到無極理天或西方極樂世界呢?

那麼我們萬靈蒼生到底有哪些因果業障要討報呢?總歸來說有以下三種,就是所謂的「累世因果」、「前世因果」與「今世因果」,「累世因果」就是累世造的業障太多,而投胎後沒有修行或還的不夠多因而累積所導致,而「前世因果」就是前世與人所結之「善緣」與「惡緣」,須藉今世投胎來討報,而「今世因果」就是萬靈蒼生今世所作所為與其他靈體所結之「善緣」與「惡緣」,因為「善緣」要了,而「惡緣」也要還,否則我們的靈體根本無法返回無極理天,所以我們才要徹底「消除業障」,而還這些因果業障會以兩種形態來顯現討報的方式,一種是稱為「有形界的因果業障」,也就是指在陽世之間與我們有關係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朋好友、同學同事或寵物等都是,這些業障有「善」也有「惡」,有「討」也有「報」,他們到底是來「討」或是要來「報」我想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應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要我們感覺到和那些人之間已經「互不相欠」了,那就表示我們已經還清了與他之間的因果業障,如果感覺到他對我們不是還有一點愛就是還有一點恨,那就表示兩人之間的因果業障還沒完全「善了」,這種有形界的業障要用「財物」來清償,欠多少還多少,一點也不能多,一絲也不能少,否則還是要於來世輪迴並徹底還清,而另外一種的業障則是指「無形界的業障」,也就是說我們的冤親債主們有的並未投胎為動物或植物,這些無形界的因果業障會妨礙我們的事業順利、婚姻和諧、家庭幸福與前途運勢,而這些無形界的因果業障,無法以「金錢」或「實物」來償還,因此唯有藉修行來「積德」與「造福」以迴向給祂們才能解除祂們的「怨氣」,如果光唸經、做法會,那怎麼能消冤親債主祂們的怨氣呢?因為這些無形界的因果業障都是以「怨氣」為主,如果我們只要花錢請法師來做法會或唸經給他們聽就能消除業障,而當初造業的人仍然可以繼續造孽積業火享樂,你想想看那些冤親債主祂們的怨氣怎麼能夠消除得了呢?消除不了怨氣又怎麼可能會饒了我們呢,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