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

2008/01/29 07:35:54 網誌分類: 健康
29 Jan

32歲的美儀,身型嬌小,樣子無邪,給人弱小女生的感覺,很能引起男仕們的保護慾。大抵很多人都認為她得天厚待,必然得男朋友的呵護、愛惜。半月前第一次在診室裏,她讓我知道——世事無絶對。

 

「男朋友要我減肥,她說我的肚腩讓他失面子。」

 

男朋友年少開業,很多時他出席社交宴會時,美儀都要陪同出席。哪有女仕不喜歡穿上華麗、漂亮衣裙。但因為「腹中塊肉」,使美儀常在貼身衣服下出醜。

 

事實上,我看到的她,手臂很幼,脖子細長。走進診室時,她悄悄的展示着褲着下的纖細長腿。見我懷疑的眼光,她拉開背心外套的拉鏈,顯出那讓她失去自信的「肚腩」。

 

「前幾年跟他交往,陪他出席聚會,沒想到自己酒量淺得緊,兩杯紅酒下肚,就感覺胃裡火燒般,後來吐了三、四次,胃裡整個月都不舒服。」加上男朋友要美儀陪他吃晚飯,原本飲食規律的她,只得經常「捱肚餓」,等至十點多才吃晚餐。很多時,愛好和食的美儀餓扁了,就到附近超巿買點魚生吃。

 

雖然間中胃裡少作隱痛,吃飯後胃脹、噯氣,疲累又沒胃口,但美儀見沒啥大病,而且每天都要陪伴男友,生活、工作都忙得很,美儀就沒理會胃脹的問題。

 

準確點說,美儀那「塊肉」不能稱作「肚腩」,而是「胃腩」。給美儀按了凸出的上腹一下,美儀迴避了我的手,悶哼出聲,表示脹痛。跟我見面的十五分鐘,噯氣連連。我想美儀男友嫌棄的,或許不僅只是她的「肚腩」吧。

 

美儀這種胃脹、「胃腩」,都發生在不少港人身上。不過很多人以為胃脹沒啥大事,掉以輕心,延誤治療,發展成胃痛、胃出血等問題。美儀的情況屬於中醫的脾胃虛寒型「胃痞」,發生與嗜食生冷、不良的飲食規律、酒精等刺激損傷有關。美儀的情況尚算不太差,服藥四天,覆診一次以後大致改善,胃腩亦不見了。

 

人每天都要進食維持生命,胃腸問題往往受外在因素影響。故此我著美儀必然嚴守飲食規律、少吃生冷、避免酒精等刺激飲食。平時稍有不適,可以薑汁與鮮奶同煮,連服三天,作為食療輔助,有和胃散寒功效。

 

薑汁煮鮮奶

材料:鮮奶1(250毫升)、生薑汁1湯匙(20毫升)、白沙糖少許

製法:以上材料共放燉盅或有蓋容器,隔水煮30分鐘。

食法:早餐或午餐空腹頓服(1次過飲淨),可連續飲用10天。

此為常用民間驗方,適合虛寒胃痛、胃痞、反胃、嘔吐、噯氣等症。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個別情況還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09:59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