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及早擺脫焦慮枷鎖

2017/03/22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剛剛過去的3月17日為「世界睡眠日」,優質睡眠對身心健康的非常重要。不過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平日生活及工作亦面對不同壓力及憂慮,容易出現失眠或睡眠質素欠佳。偶爾憂慮是正常生活的一部份,但若過份持續地出現,甚至每況愈下,便要及早注意是否有機會患上焦慮症。經常焦慮症患者會對工作、健康或安全出現不切實際的焦慮,繼而影響他們正常生活和工作。

        經常焦慮症是常見的情緒病之一,據統計,本港每100人中便約有4名患者,當中以女性居多。經常焦慮症的確切成因雖然未明,但相信與遺傳、腦內化學傳遞物質失調及環境有關。許多人誤以為經常焦慮症源於壓力,當壓力減退後,焦慮便會消失得無形無蹤。事實上,經常焦慮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需從多方面着手以改善病情。經常焦慮症患者慣性地感到莫名的擔憂,即使知道自己的焦慮純屬過度,但仍然難以控制情緒。經常焦慮症的症狀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常見症狀包括坐立不安、容易疲倦、難以集中精神、易發脾氣、失眠、吞嚥困難等。

        經常焦慮症的主要治療方法為藥物和心理治療。現時已有不少藥物有助改善焦慮,較常用的包括血清素調節劑(SSRI)、三環素抗抑鬱劑(TCA)、苯二氮類鎮靜劑(Benzodiazepines)等。另外α-2-delta配體抗焦慮劑如普瑞巴林(Pregabalin)是現時針對經常焦慮症的最新藥物,它能調節腦內過度活躍的化學傳遞物質,紓緩焦慮症狀,同時改善焦慮相關的睡眠素質問題。

        及早發現情緒病並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對管理病情及回復精神健康非常重要。患者可讓家人了解病情及尋求他們的支援,並以正面積極態度面對情緒病。患者亦可學習放鬆的方法,例如深呼吸、帶氧運動及保持充足睡眠,早日擺脫焦慮枷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