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移動平均線

2017/03/23 07:36:19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23 Mar
 

簡單移動平均線
1.何謂平均線
         平均線可說是最被廣泛應用的一種測市工具,亦是最易明白的一種理論,在現今測市法中,雖然有難度高低各異的各種方法,始終平均線仍是不可缺少之一環。
         平均線是以某一段時期的收市價相加起來再除以該段時期的日子,然後聯機起來,與是日價位作出比較。用以預測未來市況之走勢。簡單而言,大市在平均在線表示後市向好,而大市在平均線之下表示後市向淡。
2.平均線之基本理論
         當平均線製成之後,本身亦會自成一種趨向。短期平均線通常會跟貼大市之升降而走動;中期平均線則會有自己獨立之走勢;而長期平均線可說是一種比大市慢但又是與大市走勢相若之趨勢。一般而言,短期平均線之走勢波動大,而長期平均線則較圓滑。

A.入貨及沽貨訊號
         制定平均線之目的在比較目前的價位與平均線之間的關係,當價位穿越平均線之時即成入貨或沽貨訊號。但必需以收市價來釐定之,即是日之高低價若突破平均線時是不能單獨作準。而由於平均線在這一環節上之命中率較低,所以除收市價突破外,還需要翌日整日市況均在平均線上方可成訊號,亦有主張以突破百份之三至百份之五方可成訊號的理論。


B.轉勢訊號
         在一般情況之下,平均線的製成有慢於大市的感覺,亦無形中形成了一股力量,如大市連升十天,那麼若製成一條十天平均線亦是會連升十天,但平均線則會在價位之下。這股無形之力量就叫做支持線,示意大市倘若下跌,會在此水平稍作停頓或反彈,其後之去向尚要合其它分析理論。而當大市突破平均線而繼續下跌之時,亦即是價位與平均線相交之時,亦是代表大市轉勢之時。而在價位下跌之後,初始的三數天平均線仍是會繼續上升的,這時表示跌勢尚未急劇,仍有回升之希望,及至其後如平均線本身仍由向上轉為向下之時,這表示熊市經己形成,大市若要恢復上升之勢尚要等一段時間。亦可以說熊市己進入第二期。

         反之,若大市由下跌轉為上升亦是同等看待。




C.平均線的時限
         一般而言,越長期的平均線,在買入及沽出訊號方面則顯示出更為強烈及持久。突破長期平均表示後市會在同一方向行走一段較長時期。因此,短期平均線的指示性亦相應降低。
         平均線一般而言可分為短期、中期、長期及最長期的平均線。以香港股市的習慣,短期平均線則為十天,中期二十天,長期三十天,最長期為二百五十天。每星期有五個交易日,十天平均線是代表兩星期的走勢;二十天平均約代表一個月的走勢;五十天平均代表約兩個月的走勢。二百五十天則代一年之走勢。因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撇除假期後則約為五十星期乘以五,得出二百五十日的平均線來。
         理論上,若價位突破十天平均線而向上升之時,代表一個短期的入貨訊號;但據一般經驗而言,這個訊號的命中率最低及最不可信。而中期的二十天線則有其應用之價值,在實用價值方面,五十天線則經己可代表牛熊之分界,而最長期的二百五十天線則只適用於宏觀經濟層面上,如政府用以制定政策或中央公積金決定投資策略時使用,對一般小市民來說,二百五十天線並無太大的實用價值。
3.平均線之應用
         在應用平均線方面,除了平均線本身的走勢及與價格相交的關係外,各種平均線之間的相互關係亦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當價位與三條平均線的走勢均向上時,表示走勢凌厲,而若平均線之間的距離越遠之時,表示支持力越強。這種情況通常在波浪理論中的第三浪出現,或是牛市的第二期出現。但當平均線之間的距離加大之時,示意大市己開始進入疲態,上升動力正在減弱中。


         由大市開始從低位回升起計算,單是觀看綜合平均線的距離己可捉摸大市的節奏。綜合平均線間的距離由窄變成闊示意大市上升動力正在增加中,直至變成最闊之時示意大市上升動力正在減慢中。而當綜合平均線間的距離由闊再變成窄之時,示意大市己進入牛皮待變的狀態,去向未明,等待穾破。
         而價位下跌,穿破十天平均線之時,理論上是一個沽貨訊號,但正如前述,此理論並不適用於香港股票,只可當作是戒備訊號,隨時留意市場的狀況。但在此訊號之後若見到十天平均線亦由上升變成下跌,其短期沽貨訊號比較可靠。而當十天平均線下跌穿越二十天平均線之時,則示意一個中期的沽貨訊號。當十天及二十天平均線同時下跌穿越五十天平均線之時,表大跌市經己來臨。


         當五十天平均線本身亦由上升轉為下跌之時,通常則是熊市的第二期或是波浪理論的爆炸浪。此時小投資者通常會作出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趁低吸納。但正確之方法則是順市加持短倉,切勿作螳臂擋車式的攔市。
         至於二百五十天平均線之應用法則是適用於極長期的投資。當價位下穿該線之時,表示態市經己來臨,而其下跌幅度達最高位與該線之間的距離之一半之時,其它平均線亦下穿該線之時,示意大市經己超賣,可以作長線投資的入市。反之,欲沽貨之時亦是一樣。


4.結論
         單憑肉眼所觀看,平均線是一種落後大市的示意線,但每種圖表理論之所以繼續存在,必定有其特性。要充份利用其特性,就是將之用作非短線投資,即所謂由中短線至中線投資,則其應用範圍頗為廣闊。只要綜合其它理論自定一種買賣訊號,持之以恆,定有成果。
保 力 加 通 道         去年三月,格林斯潘在退休前說了一句至理明言──就是油價上升是會令石油庫存增加的,此話如今應驗了,姜始終是越老的越辣!
         近日油價回升,但石油庫存居然比去年同期增加5%之多,這是一個很重要之比例。但油價去勢仍十分不明朗,看來中東局勢影響多於技術性之突破。
         請參閱附圖之保力加通道,出現突破後被後抽所抽回,形態是複式雙底,即大雙底內再出現小雙底。上圖的G,H即對等於下圖的G,H位置。雙底形態在破底後經已完成後抽再向下。從下圖的上升通道看來,好像是仍十分完整似的,問題就是物極必反,太完美的東西不可能存在於俗世上。
         上升通道底部之ABC,與頂部之DE形成一完整上升通道,若然按這麼完整之通道走下去,這個世界一早已沒有窮人了。通道上方的F點已脫離了ABC之並行線,已成破格形態,雖然它可能再變體形成其它形態,但先看上圖之成交,在保力加通道破位時成交是萎縮的,即向下力量不夠。
         至於下圖的D點是68美元,4是波浪理論中第4浪之浪底,也是68美元,破位後支持位太近,下跌力量有限。至於算上升浪,D是第1浪之浪頂,A是第3浪之浪底,這樣看來,A與B在上升通道底部只可看作同一點之力量,C才是第4點。即楔形是ACDE,E是第3浪之浪頂,F是第5浪之浪頂,F2就是第5浪之子浪,若由來4a再開始數微浪,這個F2其實是第5浪之失敗浪。
         綜合而言,除非伊朗核危機真的導至開火,否則很難突破先前之78美元高位,如果最後期限仍加時再加時,也很難跌破68美元之支持位。油價雖然處於敏感階段,也必需要有實際行動始可突破上位或下位,如封鎖海灣或反封鎖行動。否則只是隔空罵戰,已罵了多時了,還不是這樣嗎?



來源:天華金業有限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