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會越修生活狀況越不好嗎?

2017/03/29 12:10:17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9 Mar


許多的世人為了要修行而堅持出家,因此與父母、配偶或子女之間發生了觀念、言語與行為等方面之衝突,有的人為了要吃素、拜佛、唸經、做禮拜、上教堂因而攪亂了原來平靜的家庭生活秩序,使全家人每天不得安寧,更有的人堅持要將財產捐給寺廟宮壇或教會,因為他認為這是在「積德」或「供養上師」,因此造成夫妻間的感情不和諧或是與子女之間反目成仇,而也有一些自認為是在修行的人每天不是在求神、問卜、燒香、拜佛、助印道書、參加誦經團、擔任義工就是捐款濟貧,但是有時候他卻發覺自己的家裡並不是很平安,修行之後不是丈夫在事業方面投資失敗,就是子女出車禍或發生其他意外事故,要不然就是她自己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變差,因此在感覺上自己自從修行之後,上帝或佛祖好像並沒有特別的在庇佑她一樣,而自己的心境也沒有因為修行而顯得更平靜,因此她就會產生一種觀念,認為各宗教傳教者勸人修行所說的話可能都是在「騙人」或是感覺到他所信仰的宗教法門說不一定是一種「邪教」,但是他那些想法或感覺真的是正確的嗎?

修行之後會感覺到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不順或是家庭越來越不平安的最主要原因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因為他根本沒有在修行,第二種則是說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修行,為什麼説他根本沒有在修行或是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修行呢?因為他連「修行」的目的與意義都不知道,他怎麼可能有在修行呢?修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在修正以往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使自己的「觀念」與「行為」漸漸的與道契合,因而產生了真正的智慧以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事務,使萬事萬物處理之後都能圓融和諧,那麼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指的是什麼呢?也就是說以前我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與「行為」,可能根本就是錯誤的,而我們在沒有修行之前根本沒有真正的智慧足以分辨出那些觀念與做法到底是正確或錯誤的,因此做了之後反而使我們自己的身心遭受到很大的痛苦與折磨,這就是宗教界上常說的一句話:「人生一切痛苦的來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追求錯誤的人生目標」,因此當我們修行悟道之後便會產生「真智慧」,這些真正的智慧即能夠讓我們辨別宇宙間萬事與萬物真正的是非與善惡,如此我們的內心又怎麼會感覺到痛苦或不順呢?因此我們就會將以往那些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修正過來,直到心靈獲得徹底的解脫並脫離六道三界之輪迴,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例如以前我們以為擁有財富與權勢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等到我們修行之後才知道,如果我們的心念不正,那麼擁有財富與權勢不但不是一件好事,我們反而會因為這些財富與權勢運用的不恰當而造了許多的業障,因此我們將以前這個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修正過來,而「逆境」與「順境」對我們的考驗也是如此,以前我們會以為處在順境是一件「好事」,而處在逆境是一件「壞事」,但當我們修行之後我們才知道,順境使我們忽略了積德與造福,而利用這些順境去吃喝玩樂、造孽積業,而逆境反而使我們知道要惜福或奮發圖強,因此才知道其實對吾人修行而言「逆境」與「順境」都是一種考驗,真修就會有真考,因此對我們修行的人而言,修行後生活狀況越來越不好,不正是讓我們處在「逆境」中接受考驗嗎?這個逆境的考驗如果讓我們能順利通過,那對我們修行人而言不正是一種最佳的修行收獲與最真實的考驗嗎?如果我們能通過這個考驗,那從逆境考驗中能夠「悟道」,不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嗎?那怎麼還會有越修越不好的問題呢?修行人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身」要入世去了業,而「心」要出世以求解脫,身要了業當然就要忍耐一些折磨與痛苦,否則我們積欠冤親債主的前世或累世業障怎麼能還清了結呢?而心既然要放下了,那怎麼還會有生活「很順」或「不順」的問題存在呢?例如一個對金錢的誘惑已經徹底看開並放下的修行人,您說目前社會上那些物價的波動、薪資的調整、股市的漲停、金價的升降與匯率的變動,對他會有一絲一毫的影響嗎?,但如果他沒有徹底的看開並放下,則您說上述那些事項哪一樣不會讓他煩惱不已或是寢食難安呢?因此對我們所有的修行人而言,如果凡間任何事情的發生對我們自己還有一點點影響的話,則就表示我們這一個人是「假修行」,並未將宇宙間的萬事與萬物徹底的看開或放下,如果一個修行人的心沒有徹底的放下執著與罣礙,那我們又怎麼知道他到底是否在「真修行」或「假修行」呢?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