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夫妻姻緣、兒女因緣的真相!

2017/03/29 15:04:51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9 Mar


愛情、夫妻姻緣、兒女因緣的真相!

杭州城隍山城隍廟門口的一副對聯

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兒女原是宿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

這世間本無“愛情”。凡夫眼中的愛情都是感性的衝動的。而佛門裡講的愛。是理性的大愛。即“慈悲”。理性的關愛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世人不明白,所謂的愛情,只不過是“緣”。一切眾生的聚聚散散。只不過是:緣起則聚,緣滅則散。僅此而已。世人卻迷惑顛倒把它幻想成了所謂的“愛情”而你會在人生中遭遇的一切眾生(不單指人)。都是和你有緣。這個緣無非也就是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再次的遇到而已。淨空法師為我們開示了人與人之間的這4種“冤親債主”關係。淨空法師開示:夫妻子女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第一種是報恩的。

過去生中你們彼此互相有恩惠,他這一次又看到你了,到你家來投胎。這個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孝子賢孫,他是來報恩的,怎麼都學不壞,所謂的好兒女、孝順兒女,這是過去修的善因。

第二種是報怨的。

過去世你跟他有仇恨,這一世遇到,來做你兒女,將來長大了,做敗家子,攪得你家破人亡,他是來報復的。所以與人不能結冤仇,外面的冤仇可以預防,他投胎投到你家裡怎麼辦?你怎麼防法?你把那個人害死了,好了,他的神識到你家來做你的子孫,做你一家人時,你怎麼辦?所以決定不能存害人之心!這就是所謂忤逆的兒孫,攪得家破人亡。

第三類是討債的,討債鬼。

是父母過去欠他的,他來討債。如果欠得少,養個兩、三年他死了,你為他花了不少錢,還清了,他也走了。如果欠得多,大概供到大學畢業,快要可以做事情,他走了,這就是討債鬼,債務討清,沒事了,就走了。

第四種是還債的。

是他欠父母,他這一生遇到了要還債,他要努力工作供養父母。那也要看你們之間債務欠的多少?如果他欠父母很多,他對父母物質供養很厚,如果欠的債務很少,他對父母的生活供給很刻薄,反正讓你餓不死就好了。為甚麼?還債的!這一類人對於父母雖然能供養,沒有恭敬心,沒有孝順心。報恩的有孝順心,還債的沒有孝順心,甚至於眼裡還嫌棄父母,討厭父母,但是他生活費用會給你,至於多少?那要看他從前欠你多少。佛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一家人就是這個關係集合。

家庭如此,一族人也是如此,凡是你所認識的親戚朋友都是如此,只是恩怨債務更少一點。恩怨債務多的時候,就變成一家父子兄弟,遠一點就成為親戚朋友。所以人與人之間都有緣份。你走到馬路上,一個陌生的人對你點頭笑一笑,也是從前的緣份。看到陌生人素不相識,一看到就不順眼,也是過去的緣份。所以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我們真是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千萬不要跟一切眾生結冤仇,不要跟一切眾生有債務的關係。欠債的要還得清清楚楚,免得來生再還,這事情很麻煩,所以儒、佛的聖賢教訓,都是勸我們把這些恩怨化解,這是最善、最圓滿的方法­。南懷瑾先生談緣——有緣夫妻債務兒女

中國人有句俗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還不透澈,一針見血的講法,應該說人人有本難唸的經。

難唸的經都是從因緣來。佛學講因緣,有三項內含、四種關係。三項內含即是善緣、惡緣、無記緣。所謂無記緣,就是不善不惡的緣。譬如我們做人幾十年,有許多接觸過的人,不是自己有意去找他,偶然一次,過去了也就忘了。蘇東坡有句詩說:事如春夢了無痕。一切事情都等於一個夢,夢醒便忘,這種緣屬於無記緣。

至於佛說緣的四種關係:因緣、增上緣、所緣緣、等無間緣,研究起來很麻煩。總而言之,這種緣也是歸納性的說法,說明我們這個生命不只這一生,有前生;不只是這一世的前生,還有很多很多的前生;而今生同樣有很多很多來生,數不完。這是從三世因果及六道輪迴來講因緣的四種關係,要深究不容易。

現在我們把因緣的範圍縮小,談談大家本身最親切的經驗,也就是男女間、夫婦間的問題,從此來體會很難解說清楚的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我也常常提到杭州城隍山城隍廟門口的一副對聯。小時候讀書看了很有趣,記了下來。後來從幾十年的人生經歷中,看自己,看別人,深深了解這副對子,包括了佛家、儒家、道家的人生哲學。這對子上聯描寫夫婦關係: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夫妻不一定是好因緣,有的吵鬧一輩子,痛苦一輩子。

下聯說的是兒女問題:兒女原是宿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有債務關係,才有父母兒女。所以,人生由男女感情結為夫婦,然後生兒女,美其名曰天倫之樂,其實從人生深一層的體會來看,沒有樂,只有苦,不過人都是喜歡苦中作樂罷了。城隍廟的這副對子,將整個人生因緣道理,差不多都概括在內了。

我在大學任教哲學課程時,看到現在的青年同學男的女的都蠻調皮,常常不只一次有女同學要我講愛情哲學。

愛情究竟是什麼東西?這種問題使我很難答复,有時被逼緊了,就老實告訴她們愛情的哲學基本就是自私,人類的我執。不管描寫愛情怎樣好,愛情基本是我愛你!愛與不愛,都由我出發,不論是男是女,我愛你,是我在愛你;我不愛你就不愛你。一切都是為了我,全從自私觀念出發。因此,愛情在文學境界是幅畫,這幅畫是理想的,很美;實際上不美,世界上許多愛情小說、愛情故事,使我們看了掉眼淚,非常吸引人,非常動感情;但是看遍所有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幾乎沒有一個是圓滿的;假使圓滿了,這個故事便失去了文學趣味。等於以前我們古老的戲劇,像從前各種地方戲、京戲、台灣的歌仔戲,唱的都是私訂終生後花園,落難公子中狀元,一點意思也沒有。至於落難公子中了狀元,兩人能否共同生活一輩子,那就很難說了。

我們學佛的人看人生,從因緣的方面來看,比一般人要來得深刻。以佛學的觀點看人生,真正的好姻緣、善緣,不管有沒有結為夫婦組織家庭,大都不超過五年十年的。例如有些小說,像紅樓夢、西廂記,乃至西洋名著茶花女等等,大家看了,覺得男女間感情的你儂我儂,非常可愛,令人欣羨,但是你不能加以科學分析,一分析他們所謂的濃情蜜意時間的持續也不過幾年的美景而已。因為它是短暫的、片段的,所以就覺得很美很有味道。人人都希望維持這種詩情畫意般的感情幾十年,甚至永遠,這是不可能,絕對不可能的。因此,佛經上稱我們這個世界為娑婆世界。娑婆兩個字的中譯就是堪忍。這個世界缺點很多,沒有一個人生是圓滿的。幸福的家庭很快地就拆散了、破碎了。失望和痛苦忍不了,還是要能忍,還是要接受。

講座講稿-鍾茂森博士--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本書在本人新浪共享盤可找到)

這個講座裡有講到人與人的因緣:《楞嚴經》上面就跟我們講到一句話,你看佛真的有智慧,簡簡單單一句話,就把我們輪迴整個真相給點出來了。

他說「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就是說你欠了我的命,就得還;我欠了你的錢,你將來也會來討債。生生世世就是在這種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冤家債主就這樣子的報在一起,來輪迴,互相的酬償業報。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就是說男男女女之間,你愛我,我愛你,就是這樣的一種情慾,把兩個人生生世世都綁在一起。不過,不是說每一世都能夠結為夫妻,像這個例子,卻變為父女的關係。那還算不錯,有福報,還做人;有的可能人都做不了,做畜生。

你看現在這些寵物這麽多,人養寵物真的是愛得不得了的,過去恐怕都不知什麽因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