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峇里島靜心過年

2017/03/30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撰文時剛好來到峇里,遇上安寧日(NyepiDay)前夕。跟印尼大部份地區不同,峇里人大多信奉「峇里印度教」,按薩卡曆而行,安寧日則是薩卡曆的新年。

        適逢新年前夕,峇里到處熱熱鬧鬧,我從機場乘車到烏布區,車程要比平日多花一倍,不過沿路還是相當繽紛熱鬧,每經過各大小村落,都會看見人們正準備把一些至少花上一個月來製作的巨型紙偶OgohOgoh抬到街上,每條村至少有兩至三座,準備遊街。這些均象徵魔鬼的OgohOgoh,全是惡形惡相、獠牙張爪,樣子挺恐怖。在安寧日前一天中午至黃昏,OgohOgoh會由十數至數十人抬出街「示眾」,半夜前把它們全部燒掉,代表消滅惡魔及驅災解厄。

        我待在烏布的COMOShambhalaEstate,黃昏時由酒店員工特意帶着我們及其他客人到毗鄰村落看OgohOgoh遊街,驟眼看,形式還跟青森的佞武多祭有幾分相似。由於這區多屬小村,遊街規模較小,聽說在海邊地區,更會聯合幾條村一齊巡遊,場面盛大,只是由於四周早已封路,遊客也不能走得太遠去湊熱鬧。

        到了安寧日當天,全峇里島會變得寂靜無比,待在家裏要熄燈熄火,全島人均禁止出行,國際機場二十四小時沒有飛機升降,島上所有商店、餐廳都關門,交通也全部停頓。當地人必須全日留在家中,遊客不能走出酒店範圍。安寧日也禁止工作,聽職員說,酒店員工若要在安寧日開工,須由酒店發信給村長解釋原因,酒店也要為他們安排住宿,即使住在酒店隔壁,也不可在安寧日回家。至於留在家裏的峇里人也禁止娛樂活動,本土電視台不會播放節目。那樣安寧日可以做甚麼?按峇里傳統,就是自我反省和檢討年來的得失,來個靜心之日。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