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郎婦觀音

2017/03/30 19:44:50 網誌分類: 宗教
30 Mar


傳說唐憲宗元和十二年(八一七年),觀音菩薩欲化陜右,故化為一個美女,來到陜右地區勸化。陜右之人突見有一美女來到,皆為她的綽約風韻所傾倒,紛紛前來送禮,欲與之結成婚姻。

化作美女的觀世音菩薩對眾人說:「我已到了婚配的年齡,也想找位稱心如意的郎君。只是求婚的人太多了,我只好出道題目,誰最終考試合格我便嫁給誰。我這兒有部《妙法蓮花經》,其中一品叫《普門品》,若有人能在一個晚上背會此品,我就嫁給他。」

此話一出,那些求婚者便立即對照經文背誦起來。到了第二天黎明,能夠通背《普門品》的竟多達廿餘人。觀音菩薩又說:「我只是一人,不能嫁給你們所有的人,沒辦法,只好再請你們背《金剛經》,有誰能於一夜之間全部背熟,我便嫁給他。」二十幾位求婚者於是又背起《金剛經》。到了第二天早晨,能通背《金剛經》的仍有十餘人。觀音菩薩遂拿出七卷《法華經》,約以三日,讓大家再去背誦。三天之後,能通此經者僅有一位姓馬的少年,觀音菩薩便答應了這位少年的求婚,令他備辦禮物,準備婚姻大事。

馬氏少年欣喜萬分,準備完畢,遂在一派喧天鑼鼓聲中將觀音迎到了家中。賀客盈門,少年想把新媳婦領出見親朋好友。化作美女的觀音說:「我現在身體不舒服,過一會再去見客人吧。」少年憐愛心切,不敢強求,自己出房應付客人去了。過了一會,客人催促少年再次請媳婦出來相見。少年回到房中,發現他那剛過門的媳婦己經死了,身體已經開始爛壞。馬氏少年痛哭不已,喜事改作喪事,為新媳婦料理了後事。

幾天之後,有一老僧來到馬氏家中,問那美女的去向。馬氏少年告知原委,遂領老僧來到墓地。老僧以錫杖掘地,挖開墳墓,只見屍體已經化盡,唯有鎖子骨尚存。老僧以錫杖挑起骨頭,對眾人說:「這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憐憫你們,故化作美女前來教化。你們應該善思因果,免墮輪迴苦海。」言罷,飛空而去。自此之後,陜右一帶信奉佛教的人才逐漸增多起來。

後來,泉州粲和尚聽知此事,以詩讚曰一一

丰姿窈窕鬢欹斜,嫌殺郎君念法華。

一把骨頭挑去後,不知明月落誰家。

在中國,信仰觀音菩薩極其普遍,有關觀音的傳說尤其多。馬郎婦觀音是其中之一,而其淵源便開始於上述故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