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批評別人真的是一個很壞很壞的習慣

2017/03/31 21:52:20 網誌分類: 宗教
31 Mar


學誠法師:批評別人真的是一個很壞很壞的習慣

來寺裡參訪的很多企業傢,他們把員工都帶來,先是一部分,然後各部門的都陸續帶來,由老板帶隊,在寺院裡住幾天,和僧俗大眾一起,過集體生活。

剛來寺院,一定會覺得挺辛苦的,光是上早晚課,可能就會讓大傢感覺到比較累,有的時候要站一個多小時,但是他們依然有很高的熱情。

在和他們交流的時候,一方面能感覺大傢對佛教的神秘感和敬畏感,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內心潛在的苦悶和種種壓力。

大傢喜歡寺院,可能很大一部分是沖著這一.來的。因為這裡的人與人互相關懷,互相承讓,互相配合。新來的人可能不知道用齋要適量,要多瞭,寺院的規定是不能剩飯,這時候就有居士幫他們吃掉。

在這樣的氛圍裡,人的心就會柔軟起來,不再如刺蝟般地隨時準備著保護(自己)和攻擊別人。

我還是比較理解世間的這份苦,出傢前,我生活的大傢庭裡,兄弟姐妹之間小的時候還比較和睦,互相牽掛、禮讓。大瞭以後就麻煩瞭,我記憶裡就是互相批評,然後指責、抱怨。

父母也是這樣。妯娌之間,也一樣。

老傢的遠房親戚來瞭,剛開始很親,過瞭幾件事情之後,就開始互相批評。然後就掰瞭。

出傢後,才知道,批評別人真的是一個很壞很壞的習慣。

我師父的見行堂語裡有這樣一段:不批評別人,不挖苦別人,不找別人的麻煩。

我是親自一筆一筆地給這句話配上瞭圖之後,才有所意識,我,是不是也該反省一下,改一改呢?

過去,就是因為批評別人,導致瞭很多的麻煩和痛苦。恰恰是和我師父說的反過來。

出傢前的生活,就是批評別人,挖苦別人,找別人的麻煩。

我這樣子生活,反過來,所得到的回饋,自然也離不開這個,所以,我總是被別人批評,被別人挖苦,被別人找麻煩。

所以,一度活得很苦惱,很尷尬。即使是出傢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也是惡習難改,隨著習性來。

其實,一個企業,大傢慢慢改瞭這個習慣,肯定各方面就慢慢好起來瞭。人的心一變,外境就變瞭。很多制度啊,管理方法啊,手段啊,都是外在的,不能說沒有用,但真正有用的,治根的,還是人的心。

到寺院裡來參訪的人多少都會領悟到一.,不要批評別人,不制造矛盾,就會有利於自己的企業和團體,乃至有利於國傢和社會。

否則,大傢都帶著惡意的煩惱心去批評國傢和社會,再有人去追捧、跟風,那豈不是很麻煩。

人的煩惱還有個很狡猾的特征,它會以幫助別人的借口去批評別人。我就是這樣,我實在是忍不住瞭,就會給自己找個借口,我是在幫助他。

其實就是自己在糊弄自己。調伏不瞭自己,而已。

我記得有一個全球頂尖的大企業傢,說,他童年的時候被別人狠狠地批評過,他一生都難以忘懷。所以,他成為企業傢之後,就極少批評別人。

有一個性格很溫和的信眾告訴我,沒怎麼工作過,找到一份工作後,老板批評她,什麼話都罵,她一開始忍,忍啊忍,忍到後來實在忍不住瞭,翻瞭。她告訴我,實在是忍不下,把半輩子的委屈都受夠瞭。她問我一個很心碎的問題,這個世界上都是這樣的嗎?我給瞭她一個同樣心碎的回答,如果不修行的話,都差不多。

我師父常常會批評一些師兄,但都是批評出傢年頭久的師兄,這些師兄有定力,批評會成為一種重要的悟道的動力和機緣。出傢年頭少的,師父都是鼓勵和贊揚。

我理解,就好比是大夫,給病人開刀,肚子拉得開,縫得上,能幫助別人解決問題。

開刀誰都會,把別人的肚子拉開,誰不會,有把刀,誰都做得到,關鍵是,是不是知道別人什麼病,肚子拉開瞭,治不治得好,治好瞭,最後還縫不縫得上。

有一個師兄多次告誡我:人,在有些地位和條件的時候,很容易把自己當成善知識。

過去,我帶人,這樣的蠢事真是沒少幹。一般都是自己發作一下,後面的事就不管瞭,對自己的煩惱一.都不瞭解,對別人的感受也不瞭解。現在知道,被別人批評,如果沒有調心的功夫,那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不批評別人,不挖苦別人,不找別人的麻煩的另一面,就是鼓勵和贊揚別人,乃至幫助別人。

想一想,都很難過,過去,在傢裡,我以為孝順我媽媽就是帶她去飯店吃飯。我從來沒有想過贊揚她做的飯好吃,從小到大都是抱怨她做的飯菜不好吃,批評她老人傢,批評哥哥姐姐,胡亂批評同事以及晚輩等等。現在一想起來,就非常非常地後悔。

我想我已經沒有機會瞭,懂得太晚,如果生活真的再有一次機會,我一定不會愚蠢地以為母親需要我賺多少錢,開什麼樣的車,買多大的房子,而是坐下來真誠地、認真地、仔細地吃她為我做的一頓飯,贊揚她做得好吃。

她一定很開心。真的。可惜的是,記憶中,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如果再有機會,我一定會真誠地贊揚我的同事,我的每一個親人和朋友,他們一定會很開心,因為,當別人贊揚我的時候,我就很開心。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開心,有的時候,人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就是為瞭一個贊揚。

但是,我們就做不到,也得不到。

其實,人的幸福並不難。作為一個出傢人,真誠地和這篇文章的讀者分享這樣一個心得,從今天起,真誠地去贊揚你身邊的人,欣賞你身邊的人,父母、親友、員工、老板、國傢、社會等等。

生活就好起來瞭。企業就好起來瞭。

我出傢瞭,沒機會瞭,對母親的愧疚,永遠也沒有辦法彌補瞭;對過往同事、朋友以及合作夥伴的愧疚,成為永遠的遺憾。都怪自己愚癡,沒辦法。認命瞭。

我師父他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並且曾經很鄭重地教過我,不要給自己樹敵。

有一個師兄的母親跟我講,一個人一年得罪一個人,幾十年下來,就好幾十個敵人,那還怎麼生活呢?

她說,可是,你不知道哪句話就得罪人瞭。

現在我知道瞭。就是別批評別人。與人為善。當然,批評也是一種幫助別人的好手段,但一定要十拿九穩,先看好自己的心。是不是嗔心,是不是對別人不滿意,看不慣,看不上,看不順眼,等等。

一般很難做到。普通凡夫甚至在教育自己最愛的孩子時,都會越批越生氣,怒火中燒,不顧後果。

出傢人通過持戒、觀心等手段用功,慢慢就能做到調伏自心。在傢人先懂得道理,信佛,學佛,長期熏陶也是能做到的。

那些來寺院體驗的企業傢和員工,我真的很羨慕他們,能夠有機會提前懂得一個這麼簡單的真理,來改善自己的事業和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