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移動平均線

2017/04/05 10:54:11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05 Apr

技術分析的第二部份是指標類,是需要從原始數據加以計算才能獲得的二手資料,包括由價格計算出來的移動平均線(Moving-Average Line),以至眾多由價格及成交額等資料計算出來的技術指標(Technical Indicator)。 移動平均線(移平線)是以某一天數的收市價為平均數,再連接起來成為平滑線,這是電腦普及後的產物。由不同移平線本身的上落及長短的移平線之間的相交作為買賣判斷,例如50天移平線是把50天的收市價除以50,5天、10天、20天、50天、100天、250天是較常見的。筆者多選用5天線(一星期)、20天線(一個月)、50天線、250天線(一年)代表長短的時間。 移平線將價格的高低波動平滑化,由於要集合多天的變動才能使移平線的方向改變,移平線是滯後的指標,因此可靠性也較高,不會受某一兩天特殊的市況影響,指出了價格的整體方向。當數條移平線均指向上,最高是短線,最低是長線,中間順序排列,稱為「升市排列」;相反,數條移平線均指向下,最低是短線,最高是長線,中間順序排列,稱為「跌市排列」。

另一種用法是長短線的相交,短線比長線變動快,當短線上穿長線時便是「黃金交叉」,短線下穿長線時是「死亡交叉」,其有效性便視乎選擇那一條線。曾淵滄教授曾組織學生以恆生指數的實際數據,計算不同組合的兩條移平線相交來買賣,結果是2天線穿19天線獲利最多。筆者認為這只可視作統計的結果。 就以上圖為例,移平線在單邊升市及跌市呈現的同方向順序排列,但當指數在較窄幅度徘徊時各條移平線會纏在一起(如2001年尾至2002年中),同時亦令到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失效。 在單邊市中,市況行了一大段才獲得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確認,如2003年6月出現黃金交叉,恆指差不多9,900點,但下降軌則在2003年5月升破,恆指大約是9,000點。到2004年4月出現死亡交叉時,恆指12,400,而上升軌則在2004年2月13,500時跌破。 移平線只在單邊市時較為有效,但市場徘徊的時間更多,移平線的滯後性使到敏感度降低,在未有大方向的波動市,使用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往往左一巴右一巴,筆者認為其實用性存疑。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