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犯的十一種錯誤的禪修觀念(上)

2017/04/07 15:17:31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7 Apr


錯誤觀念(1)

禪修只是一種放鬆技巧

這裡令人恐懼的,是“只是”兩個字。放鬆固然是禪修的關鍵部分,但“內觀禪”有較高目標,非止於此。不過,對於很多禪修系統來說,這陳述仍大體可靠。

所有禪修程序都著重心意集中,要引導自心安然地停留在某事物或思想領域上,做得有力和徹底,可達至深度的喜樂放鬆狀態── 定境(Jhana),只有殊勝的寧靜才可導致那種喜樂,那是一種超越平常意識狀態經驗的快樂形式。大多數禪修系統只能在那裡停止,這就是它們的目標,當你到達後,亦只可在餘生中重複那種經驗。

內觀禪並不相同,它要求另一目標:覺知。寧靜與喜樂只是覺知的前驅、有用而方便的工具和有益的副產品,卻不是內觀禪的目標。內觀禪的目標是靜觀力。內觀禪是深奧的宗教性修持,最終是要淨化和轉化你的日常生活。

錯誤觀念(2)

禪修是要進入恍惚、如夢幻之境的狀態(Trance)

此陳述亦只可用於某些禪修系統之中,不能用於“內觀禪”。 “內觀禪”不是催眠,不想你自致昏沉,變得不知不覺,也不想你變得像草木般無情。要做的恰恰相反,你將越來越能夠調適自己的情緒變化,以及越來越清楚和精確地了解自己。學習此內觀禪技巧時,對修行者來說,某些類似恍惚的狀態是會出現的,但它們與前述的情況並不相同,在催眠的恍惚狀態中,當事者易受別人操控,然而,在深定之中,修行者仍可充分自主。兩者的相似點只是表面而已。不管怎樣,這些現象的出現並非內觀禪的關鍵之處。前面說過,具有深度定力的定境(Jhana),只不過是達到高度覺知的踏腳石而已。內觀禪的定義是覺知的培育,如果你發覺自己在禪修中變得不知不覺,你就不是做著上述的“內觀禪”了。

錯誤觀念(3)

禪修是深奧難懂的神秘修煉

這陳述似對,但非全對。禪修要處理的,是較一般概念或符號思維更深層次的意識,因此,禪修中某些資訊實無法宣之語言文字,但此言並非說禪修是無法理解的,除了語言文字外,還有較深邃的方法可去了解事物的。例如:你知道如何走路,但你無法描述在過程中自己的神經纖維和肌肉的收縮次序,雖然如此,你仍能走路。禪修亦可作如是觀,只管做就是了,它不是你用抽象術語可學得到的,它是要體驗的。

禪修不是靠些膚淺公式,便可自動達到結果,在禪修活動中,你是無法預知什麼事情會發生的,每次都是一種調查、實驗和探險。事實上,此話的真確性,可見於下面例子:假若在禪修中,你真的達到預知的和相似的感覺時,你便用之作指標,那表示你已偏離正軌,轉向沉滯了。內觀禪最重視的,是要學習注意每一秒鐘(正在發生的事情),好像它是宇宙裡的第一和唯一的一秒鐘一樣。

錯誤觀念(4)超人

禪修目的是要變成具神通的

不是,禪修目的是要培育和發展覺知。學習他心通(讀心術)不是它的重點,令身體飄浮於空中也不是它的目標,內觀禪的目標是解脫。心靈現象與禪修是有密切關係的,但那關係頗為複雜,禪修者於禪修初期,那些心靈現象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有些人會體驗到一些直覺知識或是過去世的一些記憶,有些人卻沒有這些經驗。無論如何,這些都不能視作高度發展和可靠的神通力(特殊的精神力量),也無須重視。

事實上,對於初學者來說,那些現像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它們太誘惑了,可造成自我陷阱,引誘你立即偏離正軌。你最好完全漠視這些現象,如果它們出現,很好,如果它們沒有出現,亦佳;它們是不太可能會出現的。在禪修生涯中,到了某一階段,修行者可能會做些特殊修煉去發展神通力,不過,那是很久以後的事了。事實上,只有證得甚深定境(Jhana)之後,才有足夠能力去修習神通,否則將會失控或喪失生命。到時,禪修者只會為了利益他人才去發展神通,而這種情況,又往往要好幾十年的修持功夫始得。對此不必擔心,只須專心繼續發展覺知,當中若有突發的聲音或影像出現時,只須在覺知後,讓它過去,不可與它糾纏。

錯誤觀念(5)

禪修是危險的,審慎者是不會做的

任何事皆有危險,走路時會給車子撞倒,洗澡時會不慎滑倒折傷頸骨,禪修時會挖起過去的傷心事。久遠埋藏心內而又被壓抑著的事情,會令人驚恐,不過,它們的出現也是很有益的。沒有活動是完全沒有危險的,但這並非表示要把自己包進保護囊中,此非生活,而是提前死亡。處理危險方法,首先,要知危險大約有多少?在哪裡會碰到?它出現時該怎樣應付?

內觀禪是覺知的培育和發展,覺知本身是有益無害的,亦無危險。增強了的覺知力是危險的警衛,做得正當妥善,禪修是個溫和漸進的過程;和緩而輕鬆地做,禪修將會自然發展,無須勉強。之後,你可進行一個時期的密集鍛鏈,在明師的嚴謹照顧和悉心指導下,可加速你的修持進度。不過,開始時,還是輕鬆點吧!溫和地做功夫,自會一切順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