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禪修

2017/04/07 15:28:36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7 Apr

 

錯誤的禪修

主旨:

曾經參加過學佛打坐的社會人士,數量非常眾多,但是為什麼成功的人物那麼稀少?反之不成功者卻如此居多?

原因是社會中慕名者眾多;而真材實料的師資卻太少!在蒙蒙眾生之下誰是誰非、誰對誰錯全都弄不清楚?

最後當然是成功者非常稀少,而不成功者卻無坑滿谷,找不到明師?或者找錯了有名無實的虛假名師?

究竟那是誰的錯?所以方老師指出所有的錯,全都在禪修之過程中發生,誰能指出錯誤而修正它、即可以獲得大成就!

以下就是最常見的錯誤:

 

第一錯:姿勢

許多剛開始學佛的人因為怕出錯,所以非常重視姿勢必須要的矯正;因此從剛開始就考慮自己姿勢的正確與否?

就是這種錯誤的想法、會直接引領這些菜鳥走錯了路,進入了必然失敗的小路,等待別人來修正他的錯誤?

 

答案:禪修的過程和目標、從定義上看待:「靜慮謂之禪」、心生是非對錯之心,即心境已出錯;結果必然是錯誤連連!

禪學的修練主題應該放在在思想之上,而非放在姿勢之上,所以才有行住坐臥皆可為禪;處處以姿勢之矯正為目標,

那屬猴子之學習方式,只要把姿勢正確與否放下,才能夠真正的進入調心,思想純正自然能夠修練成功。

因為先天條件不良,無法做到以雙盤姿勢打坐者,亦可以有大成就;

但是能夠做出雙盤姿勢的先天優良者,卻成就有限者何也?正是把焦點放錯之證明也!

 ..............................................................

 

第二錯:名師

社會之中何謂名師?那是指會寫書問世的人?還是擁有神通能力的人?

寫書問世談論禪學的人,各朝各代皆有名家輩出,但是真實擁有禪修經驗的人,如何去檢測他們的能力?

對於剛入門的人,什麼方法和經驗都沒有?如何能夠檢測出這些明師、誰才是貨真假實的名家?

 

答案:檢測這些名師並不困難,只要手上有一分三界天人表,或者從網頁之中尋找出一分三界天人表來;

以三界天人表作為尺規量度,心中默唸這些大師的名字,再從三界天人表中測量,即可以了了分明!

在三界天人表上列出了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人道、修羅道、天道等六道法界眾生的排列順序;

基本上這些法界順序不會出錯,依據其高低排列順序,與這些名師之間的能量高低差異,

雖然是新手是菜鳥,亦可準確測量出名師的虛實真假?

最後結果、只是你是否真有此膽量?敢在太歲頭上動土!

 ..................................................................

 

第三錯:眼觀鼻、鼻觀心

許多的指導禪修的老師,以古人的名句:「眼觀鼻、鼻觀心」的方式觀照,

雖然這種方式可以引導修禪的人進入禪境,但是卻會讓這些菜鳥的初學者,永遠卡死在這一條死胡同中出不來?

 

答案:原因是這種禪觀方式會產生一種引力,這種引力會把菜鳥引進入一個旋渦中,打坐時容易陷在其中;

如果你沒有想通、也沒有遇上高人指點,可能終生陷在其中不容易拔離?

因此、從來就沒有採用:「眼觀鼻、鼻觀心」的修持者,成功者卻非常眾多!

 .....................................................................

 

第四錯:守竅問題?

守竅的方式、存在道家修法之中最為常見!但是從來沒有人能夠指出守竅方式是一種錯誤的方法?

守竅是禪修過程中,最常用的修練方法;如果它是錯誤的話,為什麼每一位名家都曾經使用過?

 

答案:禪修之守竅方法,是在修練者體內生出內丹 ( 佛家稱舍利、瑜珈士稱查克拉 )出現之後,守竅才會有功效;

對於初出道之菜鳥學者,既無查克拉的踪跡,守竅時只會浪費時間、空耗精力,有如磨磚作鏡、煮沙成飯的結果!

當查克拉的能量體出現之後,守竅過程可以增強心志力量練成拙火,拙火的鍛燒可以加快內丹之變化,破殼釋放出元嬰,

故有需要做守竅的工作;菜鳥模仿他人去守竅正是東施效顰,對著空無一物的竅穴去浪費瓦斯,又怎能產生效用!

 .........................................................................

 

第五錯:禪觀修練位置

既然禪學的標準定義是:「靜慮謂之禪!」、那訓練禪觀的焦點位置、就應該是從大腦上發功?

那為什麼居然是錯誤的操作?

 

答案:靜慮謂之禪,的確是一種思想方法;但是思想之位置卻不在一個焦點上,而是在全身都要進入禪觀的狀態之中思考!

如果把焦點放在腦部,必然會引起全身血液流向注入大腦中,久之必然出現頭痛等發炎現象;

然後發炎位置又會隨著血液流動而產生轉移,災害最後普及其它的神經系統和內臟,拖延日久必生重病!

禪學的鍛鍊目標,是透過思想方式純化個人的心中雜念開始、最後是統一個人生命和思想現象界中的亂象而到達目標。

因此個人生理之現象、血液必須分散均勻身體才會健康;血液集中則空氣和養分的交換結果,必然會引起發炎現象!

把焦點放在大腦中發功,必然會出現發炎頭痛現象,最後亦會引致走火入魔之現象產生。

 ...................................................................

 

第六錯:禪走氣脉

許多道家之練氣士,在修禪過程中喜歡走氣脉,以打通任督兩脉和奇經八脉為主要目標,誰知卻是錯誤的方法?

 

答案:打通氣脉和奇經八脉的想法,屬於氣功師的修煉方法,剛開始入門可以先練氣功,

當已經有所成就時,必須放下氣功的修煉方法,才可以進入形而上的禪學上發展;

如果不能脫離氣功入門的方式修煉禪,必然從勞無功。

因為禪是思想的一種方法,禪透過想法而產生強大的念力,其間沒有通路和沒有氣脉的阻隔存在;

一旦生出了氣脉的感受,思想就受到氣脉之區隔和分導分流,

禪就從思想之中受到拘押而變成形而下之氣功修煉方法。

..................................................................... 

 

第七錯:放空

許多道場教禪的方式是採用放空的方法練禪,結果有許多學禪的人放空十多年的時間,還只是停留在放空階段毫無進展?

 

答案:修禪進入放空是指進入三摩地的人定狀態中,才會使用的普通方法;

剛學禪的菜鳥使用放空的方法,必然是一事無成浪費時間和虛耗光陰!因為又遇上磨磚作鏡、煮沙成飯的另一招方法!

禪修要進入放空,必須由指導的上師帶領時,上師觀察到弟子之功力已經成熟,可以放心進入三摩地時才會引導使用;

時間尚未成熟就進入放空階段,有如煮飯時米粒尚未煮熟就頻頻打開鍋蓋,如此米粒必然在氣壓不足的情況下無法煮熟。

 .....................................................................

 

第八錯:幻境

修禪之後一旦出現幻境或者幻覺,你將會如何處置?有些人因為擔心會走火入魔,所以開始放棄禪修行?

有些人因為他們的上師、或者稱之為指導老師、他們的經驗不足或者是功力不足、他們會勸你放下不要再修?

你最後是否要放棄禪修;還是一面擔心一面繼續禪修?

 

答案:當幻境一出現或者幻覺初起之時,就要研判這些現象屬病態還是正常?

如果是個人的精神異常反應,當然就是有必要放下不可再修;如果是正常現象,就必然是已經到達優良的善境界狀態!

為何把善境界的表現視為病態?作出如此錯誤的決定?

 

幻覺可以分為以下反應:

1、幻聽:是指沒有聽覺刺激也可出現聽覺現象的體驗。

2、幻視:指沒有視覺刺激時出現視覺相象的體驗。

3、幻嗅:能聞到一些難聞的、令人不愉快的氣味。

4、幻味:品嘗到食物內有某種異常的特殊刺激性味道,因而拒食。

5、幻觸:感到皮膚有某種異常的感覺,如蟲爬感、蟻走感、針刺感、液體流動感。

6、內臟幻覺:患者體驗到軀體內部某一部位或某一臟器有異常知覺體驗,如感到肺扇動、肝破裂、腸扭轉,

      能準確定位,常與疑病妄想、被害妄想同時出現。

 

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

認識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早發現及早治療。

睡眠改變:逐漸或突然變得難以入睡、易驚醒或睡眠不深,整夜做惡夢、或睡眠過多。

 

情感變化:情感變得冷漠、失去以往的熱情、對親人不關心、缺少應有的感情交流 與朋友疏遠,

對周圍事情不感興趣,或因一點小事而發脾氣,莫名其妙地傷心落淚或欣喜等。

 

行為異常:行為逐漸變得怪僻、詭秘或者難以理解,喜歡獨處、不適意的追逐異性,不知羞恥,自語自笑、

生活懶散、發獃發愣、蒙頭大睡、外出遊盪,夜不歸家等。

 

敏感多疑:對什麼事都非常敏感,把周圍的一些平常之事和他聯繫起來,認為是針對他的。

如別人在交談,認為是在議論他;別人偶而看他一眼,認為是不懷好意。

 

性格改變:原來活潑開朗、熱情好客的人,變得沉默少語,獨自呆坐似在思考問題,不與人交往;

一向乾淨利索的人變得不修邊幅、生活懶散、紀律鬆弛、做事注意力不集中;

原來循規蹈距的人變得經常遲到、早退、無故曠工、工作馬虎,對批評滿不在乎;

原來勤儉節省的人,變得揮霍浪費,本來很有興趣的事物也不感興趣等。

 

語言表達異常:與其談話話題不多,語句簡單、內容單調,談話的內容缺乏中心或在談話中說一些與談話無關的內容,使人無法理解,感覺交談費力或莫名其妙,或自言自語,反覆重複同一內容等。脫離現實,沉湎於幻想之中,做「白日夢」。

 

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状:

思維的障礙:

精神分裂症的思維障礙大概分為以下幾種:思維速度障礙、思維形式障礙、思維控制障礙、思維內容障礙等。

思維速度障礙──如思維過程的速度加快或緩慢。

思維形式障礙──聯想障礙,聯想的結構缺乏目的性,思維鬆弛,思考的過程不符合邏輯等。

思維控制障礙──妄想致患者感到自己的思維不屬於自己,感覺自己思維在受外力控制而不受自己的意志所控制。

思維內容障礙──妄想或類妄想,強迫性觀念等。

 

精神分裂症的五種簡單分類:

1緊張型精神分裂症——此型患者極度社會功能退縮、孤僻,陰性症状嚴重,有嚴重的精神運動性障礙。

2瓦解型精神分裂症—此型患者言語不連貫,情緒和情感體驗與現實不適切,通常沒有幻覺。

3偏執型精神分裂症—此型患者對他人非常猜疑,行為受被害妄想的支配,幻覺和妄想明顯。

4殘留型精神分裂症—此型患者當前沒有妄想、幻覺或破裂性言語和行為,但日常生活缺乏動力和興趣。

5分裂情感性障礙—此型患者同時具有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礙如抑鬱症、雙相情感障礙或混合型躁狂症的症状。

 

如果從上述的檢視方法中,發現禪修者有精神分裂的現象,即要及早送醫而不是停止練習就可以恢復;

如果屬常反應則應該繼續用功法修練,必然有大成就。

如初學者即發現有精神分裂傾向,必須停止接受禪學訓練;原因是精神疾病者練習禪時會加重病情的發作。

 ..............................................................

 

第九錯:練功時間

修禪是否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去修練?成功者必須經過多年努力才有機會練成?

 

答案:禪修之成功與否在於方法是否正確;只要所有方法都正確,成功必然在短期之內即有功效!

通常在兩三個月內就必然有所成就;如果花費了兩三年時間卻未見有何變化,必然是其中有錯,

如果不能及時找出錯誤之處,終其一生也可能沒有什麼成就!

因此成功不在於時間的長短練習、也不在於每天花多少時間去練習;只在於是否正確使用禪觀的方法!

 ........................................................

 

第十錯:明師引導

在禪修過程只要方法正確,體內的元神就可脫離肉體困境而溢出體外,進而獲得大成就。

所以相繼的神通能力就會展現;這是正常的能力展現,但是指導上師卻未必有此等能力?

如果上師能力不足、自知不能指導弟子時卻妄自尊大放不下面子、就會很容易進入歧途練錯;

此其時正是上師過失、誤人子弟、誤導眾生、這些上師日後必受法界處罰;

如果名師一旦出現能力不足時,應該坦白跟弟子說明,可以另找高名而不必抓住弟子不放,才可以成就弟子。

 

答案:成功的明師應有判別禪學中、是非對錯之基本能力、而撥亂反正的高級能力更不可缺;

因此才可以在弟子陷入混亂精神錯亂之際,有能力及時處置弟子的各種錯失與走火和入魔狀態,

是否擁有如此完整的指導能力,才足以證明他們是否可以排入明師之列的條件,

若有如此百年難見的明師出現、為什麼不好好安心追隨名師修禪!

 .................................................................

 

最後結論:禪修成就以及過程、應以佛教之何本經典作為依據?

答案:禪修成就可以依據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之記錄為依據;但是經文中仍然有疏失之處?

例如:五十天魔之言論,將其它教派之言論作為天魔標準討伐,這是把對手言論上貼上天魔標籤上之過失!

 

但是禪修必然會經歷過音聲輪之訓練震開脉輪、以白骨觀清除慾念、地水火風空五大的修煉、透過六根十八界的修煉、

完成五陰皆空之成就、然後再解決天魔的各種問題、最後要通過三界天人表、完成:「出三界、入華藏」的完美要求。

這些歷程都是禪修的人必須要完成之經歷,日後才有機會成長,演變成指導他人學禪的明師。

這是正宗、而且也是唯一最完美的學習。

http://www.teacher.aedocenter.com/my-teacher/ac-08.htm

 

 

回應 (2)
我要發表
需愛
需愛 2020/05/27 03:53:37 回覆

好人一生平安

383383
383383 2017/04/07 15:51:22 回覆

說得不錯!

太多誤人子弟的導師,無料到。

 

很多導師,只識鬼鬼怪怪,不明白要修的是甚麼,更不要說知道方法及要訣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