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集體禪修是大謬誤(三)

2017/04/07 15:43:26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7 Apr


現代人集體禪修是大謬誤(三)                      (修)(入定)

    禪定的驗證怎麼做?我一直很想知道佛家禪定的驗證是如何驗證的。是看誰坐得久,不動如山?只要坐得久,又能不動如山就是進入禪定?我想這是自欺欺人的說詞。能驗證禪定的人必須是具有他心通能力的人,尤其是虹道這種方式的他心通,更是驗證禪定的絕佳利器。

    很多人可以雙盤坐在蒲團上,一動也不動,好幾個小時下來,眉毛也不皺一下。下坐後,大言不慚他的禪定經驗。其實他腦部的雜念從沒停過,這個事實誰知道?天知,地知,他知,虹道傳師知道。有雜念並不是一件罪惡的事,可是這種不動如山但雜念不斷的人如果出現在集體禪修的場所,這可不得了。因為這個人為了維持其肢體的不動如山,腦部的專注區是異常的活躍,結果坐在他周圍的人,腦部都『相印』到他的專注區,周圍的人的腦部專注區也跟著活躍起來。 

    專注是入定的幫手也是入定的大敵,剛開始學入定,非得先專注不行,專注於一,等到要進入定的狀態時專注還是要拿掉,才能進入定的狀態。可是在集體禪修時,只要一位超級專注的人,就可以把大家的腦部卡的死死的,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很專注,然後大家都很法喜,可是有誰入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