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人生黃嘉輝:從拳手到歌手

2017/04/11 10:32:05 網誌分類: 見証
11 Apr

激戰人生黃嘉輝:從拳手到歌手 /  黃嘉輝

嘉輝上半生充滿好勇鬥狠、激情暴力;耶穌改變了他的下半生,變成一首首溫婉情柔的詩歌……

 

 

影帝張家輝主演的電影《激戰》激勵人心:前拳王因犯法坐牢,二十多年後為理想重上擂台,內心激戰比台上拳賽更激烈。現實版的拳王黃嘉輝,何其相似,只是信耶穌後不再上擂台,但內心掙扎激戰如一……

 

長勝將軍敗人生

   先亮一下嘉輝的彪炳戰績:十二歲習詠春、十五歲練空手道,十九歲學泰拳,1993至2000年打了近六十場自由搏擊,長勝不敗。他贏一場拳賽可得三至四萬元獎金,於九十年代曾藉此賺得逾三百萬元。除利以外,嘉輝更享有金腰帶美譽,未逢敵手。

 

然而,嘉輝在「人生賽場」卻一敗塗地:在拳壇愈戰愈勇,心高氣傲,往往用拳頭解決問題,常因打架出入警署,太太要半夜到警署保釋他。在拳賽中奮勇向前,對家人卻沒多大責任感,家庭有事就逃避離開。1995年因傷人和身為黑社會成員等刑事罪行,嘉輝鋃鐺入獄,在喜靈洲懲教所服刑三年,由拳壇高峰急跌至人生低谷。打拳為嘉輝帶來名利,惟最終不能打出光明前途,反而影響他的性格,以致跌落重重黑暗中。

 

出獄後嘉輝面臨極大的誘惑和挑戰:舊日社團招他「歸隊」;朋友利用他的名氣邀他當泰拳教練,賺取穩定收入。然而,嘉輝不想走回頭路了,惟無一技傍身,如何維持生計?內心蕩起重重激烈交戰……究竟應怎樣選擇才好?如斯掙扎了好幾年。

 

悔改信主歷更新

   嘉輝在2003年信耶穌,從此拳手的人生不再一樣。先是嘉輝太太在一次教會聚會決志信主。太太回家時,嘉輝問個究竟,又跟太太說怎不帶他參加教會聚會,因有信仰到底是好事。縱對信仰一無所知,但在聚會中聽見耶穌十架代贖的大愛,嘉輝自感罪孽深重,罄竹難書,終認罪悔改相信耶穌,接受基督為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更在2004年受洗加入教會。

 

信主後嘉輝比前有盼望、喜樂和平安,常祈禱求神幫助,賜他力量、勇氣和決心脫離黑社會、離開社團,不再過以前的生活。他更不想自己的壞榜樣影響兒子成長。

 

惟事情發展並不一帆風順,在一次教會聯合家聚,嘉輝因與另一弟兄言語不合,故態復萌,動手打人;事隔一年後嘉輝才重返教會聚會。另外,嘉輝重遇一名拳壇朋友,再被邀請當拳會教練;想到可一展所長,怎不心動呢?最終跟太太商量後,拒絕了這「誘人」邀請,因參加拳會將面對許多拜偶像的誘惑,與敬拜真神有衝突:「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六24)

 

神慢慢改變嘉輝火爆衝動和暴戾的性格,並學會負起家庭責任,願花時間與太太相處,夫妻關係大大改善。期間嘉輝藉禱告的力量,經歷多次神的醫治,如扁平足和尾龍骨韌帶的傷病;而最重要的,是神治好了嘉輝的臭壞脾氣。擔任客戶服務已近十年的他,現縱碰上無理取鬧的客人,被人穢語粗言對待,也不吭一聲地忍受。

 

嘉輝很喜歡聖經中這一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篇一1)。有時讀到這節經文,不免感觸,憶起以往犯罪的日子,惟今天已決心與罪一刀兩斷了。另外,「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更是其人生最佳寫照,因耶穌塑造了一個全新的他。嘉輝非常感謝耶穌改變了他,只恨信得遲,不然的話,人生早已被神改寫了。

 

創作新曲人如歌

   嘉輝本對樂理一竅不通,五音不全,從未接受任何音樂訓練;奇妙地,這幾年他開始創作歌曲!每每祈禱後,優美的旋律就浮現腦海,他立刻用吉他彈奏和錄音;懂樂理的弟兄用音符記下後,他再反覆修改,務求力臻完美。現更夫唱婦隨,與太太齊心努力創作,至今共有七八首作品。嘉輝不敢以作曲家自居,只忠心完成神給他的職分,為神記下賜給他的音樂,藉此讚美神、事奉神。或許嘉輝夫婦的作品《永不放棄》,最能道出其心聲:遇見困難,不放棄倚靠神,就能活出不一樣的豐盛人生!

 

人生如歌,嘉輝上半生猶如激昂的樂與怒,充滿好勇鬥狠、激情暴力;耶穌改變了他的下半生,變成一首首溫婉情柔的詩歌,歌頌耶穌的奇妙。你也想認識這位能把拳手馴服為歌手的主耶穌嗎?

 

永不放棄

曲:鄭月娟

詞:黃嘉輝

 

主啊當我遇到困難時

你必堅固我

主啊求你給我有毅力面對

讓我勝過世間一切困難

助我衝開心中憂困

讓我的心緊緊靠著神

持守心中的呼召

永不放棄你給我的子女名分

永不放棄你給我的異象

永不放棄 一生一世 緊緊跟隨你

 

歡迎讀者把見證轉寄給你所認識的弟兄姊妹或未信主的親友,一同分享神的慈愛與恩典。轉載或發放在社交網站時,請包括以下版權聲明。

本文由國證網絡知信行發送,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