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陰陽燭

2017/04/11 10:50:16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11 Apr

{#001GbblGgy6FRPKp2ORd1.jpg}

圖表類就是紀錄過去的股價,表達時間與價格的二維關係,一種商品或證券在每分每秒交易中,理論上如把每一單交易紀錄下來,可以在格字紙上劃出很多點,將這些每點連在一起便是線形圖(line graph)。在未發明電腦前,沒有可能做這種圖表出來,因此最原始的圖表用「陰陽燭圖」來表達。 據說最早期的圖表是日本大阪米商酒田家族是以陰陽燭(candle graph)技術炒賣白米致富(古代日本以白米作為貨幣的代用品),所以陰陽燭又名「酒田戰法」。陰陽燭以某一日的開市及收市作燭身,最高最低作燭影。收市高於開市就是陽燭,以淺色顯示;收市低於開市就是陰燭,以深色顯示。 單獨一枝孤立的陰陽燭能否解讀出市況呢?下圖是經常出現的術語,大家是無需要死記每一個名字,最直接的分析是了解「燭身」及「上下影」的相對長度。

{#001GbblGgy6FRPKp2ORd1.jpg}

陰陽燭三個原則: 燭身是由開市價和收市價構成,是即市的大方向,越長即是方向越明顯。 上影是最高價與燭身的距離,是高位未能維持而回落,可理解為阻力或沽壓。 下影是最低價與燭身的距離,是低位未能維持而上升,可理解為支持或買壓。 依照這三個原則,筆者排列了常見的單枝陰陽燭,大家或者有個疑問,長與短有沒有定義,筆者認為長短是相對的,只要打開整劃圖比較之一下一目了然。  

連續多日的燭身,可以顯示市價上升或下跌的趨勢;個別轉角市的幾枝燭,組成特別的訊號。 「三白兵」低位連續見到三枝光禿禿的陽燭,就是連續三天的強勢單邊升市 「三飛烏鴉」高位連續見到三枝光禿禿的陰燭,就是連續三天的強勢單邊跌市

{#001GbblGgy6FRPKp2ORd1.jpg}

「射擊之星」、「穿頭破腳」、「吊頸」、「烏雲蓋頂」或「黃昏之星」就是見高價位再下跌(A字頂) 「鎚頭」、「穿腳破頭」、「曙光初現」或「早晨之星」就是見低價位再上升(V字底)

還有很多巧立名目的名字,其實都是這些基本形態的組合,如「身懷六甲」表示波幅收窄、「陽吃陰」或「陰吃陽」表示波幅擴大、還有「窗口」即是缺口,忘記或不知道名字不要緊,最重要知道表示甚麼意思,如下圖2007年8月17日恆指驚心動魄的一幕,便是鎚頭加窗口,你能夠找到其他陰陽燭形態嗎?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