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頭上的光環是什麼?

2017/04/12 12:31:3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2 Apr

 

15世紀的書法家、文學家祝枝山曾經提出一個理論:小雞頭上添一個光圈,就成了神鳥鳳凰。(事見1993年永盛電影公司《唐伯虎點秋香》)

可見這個理論早已深入人心,不論東西方都會把腦袋上加一個光環當做神聖的象徵。壹讀君(yiduiread)今天要思考的問題是,神仙頭上為什麼有光環?

光環的起源可能是太陽

在神仙頭上加一個光圈表示神聖,來源可能是來自對太陽的崇拜。

因為人類藝術作品中,最早在腦袋上被畫圈圈的,基本上都是太陽神。

△古希臘繪畫中的太陽神赫利奧斯

而在古埃及,荷魯斯被視為太陽和法老王權的守護者,它是一個鷹頭、人身的神。在法老王墓的壁畫中,荷魯斯的頭上往往會畫一個太陽。

在中國也有同樣的太陽神形象。壹讀君(yiduiread)要說的是伏羲。雖然在後來的宗教和傳說中,伏羲的地位似乎越來越「平民化」,變成一個發明了八卦和文字,品德高尚的凡人,但在早期傳說中,伏羲忠實地履行着太陽神的職責。



在漢代的畫像石中,經常可以看到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另一個人首蛇身的神——女媧尾巴交纏,各捧一個球的造型。

考古學界把這種造型稱為「神仙頂個球」(劃掉)。在當時人的觀念中,伏羲代表太陽,女媧代表月亮,所以他們各自捧着自己的業務範圍,表明身份。

印度人給中國帶來了佛教的「圓光」,然後被盜版了

這時候,雖然世界各地的畫家都通過「神仙頂個球」的造型,來表示神明的身份,但過分濃烈的寫實風格,離後來縹緲寫意的光環形象還差得比較遠。

這時候,印度人出手了。

佛教的造像中,為了表現佛的威嚴和法力,使用了叫做「背光」的造型藝術,又叫「佛光」「圓光」,以及各種通俗叫法。

這種造型通過中亞、新疆,傳到中原。背光的形狀有圓形、火焰形、橢圓形等等,上面通常雕飾有繁複的花紋。

△四川樂山的崖墓佛像,刻於東漢,佛頭後面有明顯圓光

這種背光或圓光,既是佛法無邊的象徵,又意味着佛是光明的使者。《後漢紀》中說:「佛身長一丈六尺,黃金色,項中佩明光,變化無方,無所不如,故能化通萬物而大濟眾生。」

到了南北朝時期,這種背光的造像越發精美。比如龍門石窟的佛像↓

傳到日本之後,就變成了奇怪的東西↓

這時候,頭上畫光圈還是佛教的專利,國產神仙是沒有這個殊榮的。

比如東晉畫家顧愷之畫的《洛神賦圖》,女神雖然駕着奇怪的動物,但腦袋上是沒有光環的↓

隨着在頭上畫光圈的習慣越來越普及,不光佛、菩薩腦袋後面會被畫上光環,道教也大膽借鑑了外來做法。

唐代,吳道子在《八十七神仙卷》中,就給其中的最高神帝君頭上加了光環。頓時莊嚴神聖感爆表了。

之後,各種神仙都爭相獲得了在腦袋後面頂個球的權利。到元代的神仙畫中,不頂個球,簡直不好意思在仙界混。

△元代永樂宮壁畫《朝元圖》局部

聖母頭上的光環為什麼消失了

在光環普及於東亞的時候,歐洲的光環也開始在基督教中流行。關於基督教的光環,壹讀君(yiduiread)在之前回答一位壹堆飯的提問「為什麼天使會有光環和翅膀」時已經說了,這裏簡略敘述如下:

一開始,基督教把光環當做異教徒的符號,但終究無法捨棄這種帶有強烈神聖感的藝術表現形式。半推半就了一段時間之後,公元四世紀,基督的畫像中就出現了腦袋後面有光環的形象,後來逐漸成為神聖的代表。不光基督、聖母,聖徒頭上也可以出現光暈或光環。

聖彼得堡冬宮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所藏一幅表現殉道少女的油畫中,畫家就在她頭上畫了一個縹緲的光環,象徵一道聖光。壹讀君(yiduiread)認為這個點睛之筆的光環,無論技法還是境界都比祝枝山強多了。

不過光環也有不那麼誇張的時候。比如聖母,一開始聖母瑪利亞頭上的光環非常誇張↓

到16世紀,隨着理性主義的興起,人們對宗教人物的畏懼感減少,更希望塑造一個可親可近的聖母氣息,於是聖母的光環越來越低調↓

後來為了更加凸顯聖母溫柔可親的母性形象,光環乾脆消失了↓

△拉斐爾的《西斯廷聖母》

不過,光圈象徵神聖的意向,早已隨着宗教傳播深入人心,這個符號也被大眾娛樂所借用,如你所熟悉的,頂個光環就表示該人物已經……

【文章來源】壹讀百科    圖片來自網絡「妖怪哪裏逃。」悟空沒有成佛之前,身後沒有光圈,唐僧師徒一眾人等均是沒有神仙的光幕。可見這光幕非本家莫屬,就算法力通天的齊天大聖也沒有這個仙家的特權。

 

我們再來看看這群仙家班,一個個背景光幕絢爛奪目,看來這個光圈不僅是身份的象徵,更是醒目的標誌。那中國神仙的背後光幕是如何形成的?

有一種說法是這篇光幕來源於對人類對太陽的崇拜,這篇光象徵着光明和威嚴,神仙總是好幾分薄面的,東西方均是如此。


我們看看西方的神明,也都是頭戴光圈,但是比起中國神仙的背景光幕,果真還是不夠大氣,比起中國神仙點石成精和翻手覆雨間,變換山河,西方的神仙還是含蓄一些。

比如古希臘的太陽神赫利奧斯(Helios),傳說他駕着由四匹馬拉着的太陽車,從東邊的天空奔向西邊的大海,周而復始。希臘人為了突出太陽神的身份,在他腦袋後面畫了一個光芒四射的太陽



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片光是人體自帶的磁場,人死後磁場仍在,會形成獨特的磁場光圈。這就很好解釋為什麼天庭的神仙都有光幕,而唐僧師徒四人都沒有。他們均是脫離仙籍的凡人,自然沒有死者才會有的磁場圈。所以西方的光圈更多是形容死者。

如此看來雖然中西方神仙文化有所不同,但是也有些異曲同工之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