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修行人未能悟道的幾個重要癥結

2017/04/15 08:53:2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Apr


01 對信仰與修行兩者之差異性分不清,誤以為信了宗教或是拜了師入門以後自己就是已經在修行了。

02 誤以為平時自己所做的一些打坐、拜神、跑靈山、法會、灌頂、加持、印心…等等有為法之行為就代表是自己已經在修行了。

03 經書中的道理表面上都知道,但是實際上在自己的行為與觀念上都沒有任何的改變,也就是對道只有「知」但卻沒有「行」。

04 幻想以為自己的靈體果位很高,因此產生了虛榮心、貢高心、我慢心,嚴重的影響其修行。

05 對於各宗教之經典只會唸經、背經、誦經但卻根本不去參悟經文內容中所隱含的真諦。

06 當法師或學習法術,誤認為自己法術的功力有多高則他自己的修行境界就會跟著提昇至那個高度,因此不需要再修行。

07 對於什麼是「道」的真正哲理茫然不知,根本是一個大道的門外漢卻誤認為自己已經悟道了。

08 將為求個人來世福德之果報而到處所做的放生、捐棺、捐瓦、捐款、認養孤兒…等等行為誤認為是自己已經在修行了。

09 興致勃勃的去拜師、受洗、上表、入門、剃度、出家或求道,但進了法門以後根本就沒有繼續再修行了。

10 自己根本沒有悟道但卻喜歡就自己對大道有限之認知跟各宗教人士爭辯他人的教義與經書內容誰是誰非。

11 根本不知道在什麼狀況下才算是「悟道」或「得道」,因而將某些似是而非的歪理當成是自己已經悟道了。

12 將參香、繞境、浴佛、晒佛、敬神、禮佛或在寺廟當義工等廟務工作當成是自己已經在修行了。

13 每天到道場、佛堂、道院、寺廟、教堂或清真寺泡泡茶、聊聊天虛晃一招,但卻誤以為自己已經是在某處一寺廟或道場中修行了。

14 不看其他宗教派門之經書或是雖然看了其他宗教的經書但卻不參悟其經意,而且不懂別的宗教法門修行之精髓胡亂批評他教之修行。

15 排斥其他宗教法門的經典、教義與信徒,執著於自己的宗教派門最好、教義最殊勝,所供奉的仙佛果位最高。

16 對於世界上的萬靈、萬事、萬物與萬象產生了執著心、分別心、比較心與貪嗔癡心而無法自拔。

17 心胸狹隘氣度不夠寬敞開闊,包容心亦不足,什麼事都喜歡計較,讓自己的無知與執著成為自己修行的最大障礙。

18 對凡塵俗世間之感情、金錢、名位、權勢…等等事與物執著心太重,未能體悟修行之本意。

19 道根太淺、根器不足、缺乏佛性,聽不懂他人言語或行為對他靈性之啟發。

20 悟性太差,以「凡眼」去看道書、經典、教義,因此對經典教義中所隱含真正的哲理看不懂。

21 忍辱心不足,我相心太重,常經不起他人言語的激怒或常與他人區分你我。

22 好勝心太強,常誤以為自己所修的道功境界比他人高,法力比他人強、缺乏自省。

23 對於修行觀念固步自封,侷限育自己所認同的宗教法門教義,不懂隨緣兩字之真諦,也不會適時調整自己的修行作法與觀念。

24 心外求法不知道自己的本性就是佛、就是上帝的真諦,到處去求道,但自己卻渾然不知「靈山就在汝心頭」等字之真諦。

25 曲解仙佛降示詩文之本意,未能以悟道的心態去解讀詩文,並以私慾等有利於自己的方向去解讀。

26 只注重練法術、五術、肉身強健等術科之學習,但卻不重視「心」之修行,對於大道的「體」與「用」分不清楚。

27 對於宇宙間之萬事與萬物著相太深,不知「心空」與「性空」才是修行的最終目標。

28 為追求受封靈界虛有之果位而入門修行,但自己卻不重視道德、行為與內心靈體方面之實修。

29 每天到教堂、寺院、宮廟、道場之後只做宮壇道務一些凡塵之雜事,並未觸及修行之核心問題。

30 自己修不好光在背後指責別人的修行方式不對,忽略了修行的對象是自己,而不是在修別人。

31 內心並未實修,但卻非常注重修行之表相,經常頸掛佛珠、身穿道袍、禮衣、手持法器或口中常講靈語。

32 將打坐時的靈動、打嗝、外靈干擾、講靈語等識神自然反應動作,當成自己的修行境界已經很高。

33 心中之濁氣太重,容不下他人之意見,聽不下他人之勸導,看不得他人比自己修得好。

34 自我的識神與識心太重,常將自己意識所產生之一些幻象、幻聽當成是真實的事情而忙於處理那些虛假之事。

35 不瞭解修行之真諦,誤以為要有錢或有時間才能專心的修行,忽略了宇宙間無處沒有道與無處不是道場之哲理。

36 對修行方面不求自渡,誤以為要等佛祖、明師、宗師、大師或其他高人等外力來渡化他。

37 不識真道,不識明師、不識真經,捨真就假,認假為真,道根太淺因此難以悟道。

38 將自己個人認為對的「歪理」當成是「真理」,而且還執著於自己的歪理絲毫不動搖。

39 聽道、看經典都未加予思考、參悟,誤以為佛祖、師父、經書上講的都是正確無誤的。

40 只有跑教堂、宮廟、道場、佛寺去結緣,就誤以為這樣子也是在修行。

41 社會不良的習氣太重,沒有因自己已經在修行而逐步的袪除或改進自己以往偏差的觀念與行為。

42 悟不出道可道,非常道之真諦,誤以為真理是越辯越明,不知道「悟者無語」或「佛曰不可說」等字之真正內涵。

43 對順境是考逆境也是考這種考局悟不透,常將上蒼對他的真考誤以為修行以後各方面都變得非常不順了。

44 將佛像等假佛當成真佛,將神像等假神當成真神,無法參透「佛」、「仙」、「神」、「舍利子」、「摩尼珠」、「金丹」、「玄關」、「瑤池」、「龍華大會」、「無極理天」、「西方極樂世界」、「上帝」、「真主」、「盤古大帝」、「玄天上帝」、「燃燈古佛」、「混元老祖」、「無極老母」、「明明上帝」、「鴻鈞老祖」、「昊天老祖」、「觀世音」、「濟公」、「三清道祖」…等名詞真正的含意。

45 不瞭解六祖會能所說:「諸佛妙理非關語言文字」等字真正的含意,將有形有相的「假經」當成是無形無相的「真經」在背誦。

46 將有形有相的「假道場」當成是無形無相的「真道場」在修行。

47 執著於有形有相的「假我肉身」修持,但卻忽略了無形無相的「真我法身」修行。

48 執著於迎取有形有相的「假佛肉身舍利」在家供養,但卻忽略了供養自己身上無形無相的「真佛法身舍利」。

49 將「行善」當成在「修道」,將「福德」當成是「功德」,將「造業」當成為「積德」,將「捐款蓋廟」也當成「做善事」,不知善有真善與假善之別,不知道其實真道就是一種「無善無惡」、「無是無非」的大中至正觀念。

50 對「慈悲」與「大慈大悲」兩種名詞的真正含意分不清,誤以為「我佛慈悲」或「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想法是一種正確的觀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