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華
張敏華
張敏華

地產股暫觀望 收租股防守性高

2017/04/18 08:41:2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pr
        上周,香港特首梁振英宣佈,不論是否首次置業,如果買家以一份文書,購入多個單位,須劃一繳付15%的印花稅,以堵塞一約多伙的政策漏洞。由於媒體已廣泛報道上述的政策漏洞,因此措施未有對地產商的股價構成影響,上周長實地產及新世界地產仍然錄得3.1%及2.6%升幅。但我們預期,措施可能打擊一手樓的銷售氣氛,對發展商盈利可能有負面影響。

        買家可能擱置置業

        政府出招打擊一約多伙,預期買家可能暫時擱置置業,以觀察措施對樓市的影響,料將打擊一手樓市場的銷售氣氛。但由於一約多伙的情況,在二手市場上不常見,因此我們預期對二手市場影響有限,對整體樓價的影響亦可能有限。

        至於中長線而言,雖然特首梁振英的任期接近尾聲,在任內加推調控樓市措施的機會有限,但一旦樓價進一步上升,我們預期香港金管局,有機會收緊按揭政策。而且我們預期今年一手樓供應,可能達25000個單位,料可能紓緩市場對住戶的強勁需求。因此我們仍然預期,今年香港樓價可能較去年底調整15%。

        在樓價有下行壓力下,投資者應減少持有本地發展商,並可以將眼光放在收租股上。去年下半年的本地消費信心回升,及第四季的薪金增長按年上升3.6%,或有利本地居民的消費意欲。而且,內地禁止旅行社組團到台灣及南韓,或令部份旅客轉到香港旅遊。在去年低基數的環境下,我們預期未來數月,香港的零售將會錄得溫和增長,料對相關的收租股可能有利好作用。

        零售將錄溫和增長

        至於估值方面,現時整體香港地產股股價,較資產淨值出現約40%折讓,高於長期平均值加1個基準點。但要留意,一旦樓價出現調整,可能拖低發展商的盈利及資產淨值,可能會令折讓比率下降,估值吸引渡可能下降。而收租股的收入相對穩定,若公司的股息比率較高,料對股價提供較佳的防守性。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張敏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