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簡易看圖

2017/04/20 11:19:25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20 Apr

讀者對於選擇投資的股份有個概念之後,下一步是如何看圖,看圖其實是看股價的歷史,知道股票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有何事發生。 最重要是看大趨勢,越耐久的股價圖,越能夠看到真實的趨勢,因為即使股價受人影響也不可能長年累月地出現。只需要拿出一張五年的月線圖,已經可以判斷某股票是增長股、價值股、周期股,還是一些沒有投資價值的股票,例如長跌長有、忽上忽落難以捉摸、成交疏落長期沒有波幅等。 第二步是可以在長期的浪頂浪底劃趨勢線,找出現時股價究竟是在相對高位還是相對低位,或者將會突破長期的下降軌,便要記下突破的價位,隨時留意,當然這種突破是需要基本因素的支持。持貨後亦要留意會不會跌破上升軌呢?如放任不理,可能會錯失出貨機會,尤其是周期股要特別注意。 第三步是留意那些價位成交集中,及停留的時間較長,這些價位便形成「阻力」及「支持」,當現價在集中區以下便是阻力,在集中區以上便是支持。這些集中區代表大量股份在這個範圍轉手,代表市場認同的價格區,所以阻力與支持不會輕易被衝破,但衝破後股價將順向運行。當阻力衝破後會變為支持,支持跌破後會變為阻力。 較短期的圖,比如周線圖及日線圖,則可以留意一些強烈的訊號,包括特大成交額、大陽燭、大陰燭、連續性的裂口、島型等,即顯示一些已知或未知的因素令到大量資金投入該股票,短炒者追求的便是類似的機會。但短期訊號只是短期有效,而且很容易被人製造出來,筆者仍然認為,睇圖要由長期的開始睇,長期走勢圖顯示不好的股票,即使威一段時間,很快會打回原形。 看圖也要養成「順勢而行」的思維模式,很多人看到圖表顯示股價已經上升了很多,就會認為股票已經很貴,「應該」下跌;看到股價已經跌了很多,就會認為股票已經很平,「應該」買入。股價上升或下跌背後必定有原因,當這個原因沒有改變時,股價的大趨勢也不會改變,例如優質的公司股價不斷上升是理所當然,同樣地劣質的公司股價不斷同樣地順理成章,這種現象就是「趨勢」。 趨勢體現在股價,並不是直升直跌,當中一定有調整,例如升一段時間橫行或下跌,然後繼續上升。股價由上升趨勢轉為下跌趨勢,就是轉角點(Turning point),但怎樣分辨調整與轉角點呢?筆者認為上升趨勢是「一浪高於一浪」,下跌趨勢是「一浪低於一浪」,在上升趨勢當中跌破前浪底後,再無法升回前浪頂,就可以視為由上升轉為下跌,否則只是一段波浪趨勢中的其中一個小型調整。另外一個方法是看長期圖表,只有跌破長期上升軌或升破長期下降軌才視為轉勢,下圖和記黃埔便是典型的例子: 看走勢圖不可以主次不分、輕重不分,越長期的形態越重要,越強烈的訊號越重要,越多成交的價格越重要,偏偏很多人在小時圖或分鐘圖看到一些「微型走勢」就在報刊上大做文章,例如在分鐘圖上看到裂口,小時圖上看到整個頭肩頂,微型走勢是會在微型範圍有效,一般投資者作以月以年計的持有,是完全無需要理會的。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