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2017/04/20 11:24:51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0 Apr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法會因由分第一 說法聚會由此起因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概論】

本分是全經的序分,說祇園法會由此起。如是我聞至千二百五十人俱,是序分中的通序,就是說如來佛,住世說法的儀式。爾時世尊至敷座而坐,是序分中的別序,就是說如來佛自己,發起這個法會的事相,如來佛要就眾生日常起居間,直顯真心本體。所以假乞食,發起此經,可令眾生向日用之間,行、住、坐、臥、吃飯、穿衣處,明白自己與諸佛,並無差別的道理。試沉思細想,則知如來佛的著衣持鉢,正是彰其戒。如來佛的乞食,正是教眾生布施。次第行乞,正是表彰其忍,不分貧富,大慈平等。收衣鉢以示休息攀緣,心無勞慮。洗足以表除塵,清淨身業。敷座以表禪定,正念不動,將欲說法也。可知出世間法,不離世間法。所以凡為佛弟子者,就應學佛的制度規矩,謹守戒律,萬不可豐衣足食,放浪自恣也。

【講義】

阿難云,這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我如此親聽如來佛說的。在說此經的時候,佛是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與有德行的菩薩,羅漢及各弟子,有一千二百五十人,聚在一塊兒,在這個時候,如來佛到了快要吃飯的時候,穿上了袈裟,拿著盛飯的鉢子,由祇樹給孤獨園,走進舍衛大城去乞食。在城中挨次的乞完了,又回到原處吃飯。吃完了飯,就將衣鉢收拾起來,洗乾淨了足。在地上鋪好了座,坐下了。

 

善現啟請分第二 善現長老啟請佛訓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分解】

善現,就是須菩提的名。須菩提知道佛要說般若大法,所以應機而啟請也。如來每次說法,必同弟子等,借問答以顯明真理。金剛經本是空宗,因須菩提善解空,故而應機啟請也。

(註)善現是須菩提華語譯名。又名善吉,又名空生。(須菩提原於有錢之家,出生之時,庫藏的物品皆空了,所以名空生。他的父母請算卦先生占了一卦,占云主吉,所以又名善吉。良久庫藏的物品,又出現了,所以又名善現。)

【概論】

本分從此入正宗分,說長老須菩提,請問如來佛兩件事,一件問如何能使菩提心常住不退?一件問如何能使妄念心降伏?按須菩提所以開口請問這兩句話的因緣,是因為如來佛,尋常穿衣吃飯洗足敷座一段光景,始悟得無住真心的妙用,無法沒有不具實相般若的本體。所以感從中來,讚歎了一聲說,希有世尊!也就當這個成熟的機緣,請問了這兩件事。本來佛與諸弟子,周旋了三十年,諸弟子一向不知佛的心,只知道與眾生一般,凡佛所言,多疑而不信。今日始為須菩提看破,所以須菩提,不由得心中感動,故而當機發言。所以希有世尊這一句,不是表面的稱讚,是一個悟讚。全經的張本,也就是這一句。

註:菩提心,就是先天本覺道心真性,得道佛子,行住坐臥十二時中,如何能常守玄妙,無思無慮,至聖至明耶。

【講義】

如來佛,正坐下了的時候,眾弟子中,道德及年歲最高的須菩提,在大眾中,從自己的座位上,站了起來。露出右肩(以示不敢背乎師),右膝跪地(以示不敢左乎道),兩手合掌(以示其皈依),對如來佛,行了一個禮(以示其嚴肅),向如來佛讚了一聲曰,希有世尊!我師父你對於未成道的弟子,就十分盡調護眷念他的善心。對於已成道的弟子,就細細的咐囑他們一切。世尊!還有那些善男信女,若是發了菩提心的時候,要怎麼樣使這個菩提心常住不退﹖他們起了妄念的時候,又怎麼樣,去降伏他的心呢﹖佛答曰:你問這兩句話,正合我的意。(註:原來如來佛出世,本為直示此心,奈未得機緣,所以自成道以來,至於今日,有懷未吐。今於祇園會上,撞著須菩提,有此一問,覺得巧遇知音,滿心痛快,所以稱揚他問得好。)佛就對須菩提曰,照你現在所說的,如來我善眷念未成道的弟子,善咐囑已成道的弟子,兩句發我未發之言,你既明白這個道理,方可以同你們言道。所以要你們,好好聽著,當與你們一說。一般善男信女,既是發了菩提心,就是自然已露出真如來的本性,就應該如是常住這個心,就應該如是降伏一切妄念心。(所謂道心進人心退,又所謂日光一照,黑暗盡明的意思,也就在這個地方。)佛向下面還有話說,須菩提已敏悟這個意思,故曰唯,曰然,就是答應是是的意思。仍為大眾請示,所以未等到佛說完,就接口說著,願聽師父說說這個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