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古都羅馬與風水關系

2017/04/20 16:34:20 網誌分類: 文化
20 Apr

帝國古都羅馬與風水關系

作者:星垣

今年三月和幾位朋友去了一次義大利旅行,從北部的米蘭開始,經威尼斯、巴馬、比薩、佛羅倫斯、羅馬,最後一站到那不勒斯。 旅遊之餘亦不忘了解當地的山川風水和地理人物,又可引證一下中國傳統風水,在西方有沒有不同之處。

DSC_8042

我們所行的路線,就好像跟著義大利半島整個山勢行龍一樣,從北往南走,米蘭北部是阿爾卑斯山脈,是歐洲最高的山脈,龍祖中心位於法國、義大利和瑞士的邊境交界附近,當中幾座最高的山峰如:白朗峰、少女峰和馬特洪峰等都位於該處。 從阿爾卑斯山中心龍祖發脈,四面八方降勢而下的脈絡分佈整個西歐大陸,往西南方的主幹龍脈呈弧形佈勢前行,先行至法國的尼斯,再轉東和東南方向,經熱那亞、佛羅倫斯,最後到達羅馬為幹龍盡結之地。後方護從節節開帳,再分出下砂作守衛星辰,繼續往南行的隨行護龍,一直行到那不勒斯和西西里一帶,形態有如歸降朝拱,情意向著羅馬為中心,前方更有薩丁尼亞島作朝案

Rome 1

平時從地圖中看到的義大利,就好像一隻女裝高踭靴,再仔細看清楚,其實像一隻張開兩翼的大蝙蝠,頭部中心便是羅馬的位置,眾山會聚之所,左右兩翼就是由米蘭至西西里的來龍和下砂護帳從龍,由山脈形態和局勢看出,羅馬是西歐大陸南龍結聚的地方,西面對著整個地中海,重重圍繞著它的,就是二千年前的羅馬帝國版圖、包括歐洲南部、非洲北部和地中海西部一帶地區,而直佈羅陀海峽就緊緊鎖著水口位置,按風水地理而論,羅馬成為帝國古都是很有條件的。

神話中羅馬人有著愛神和戰神的血脈,又曾經有過屬於羅馬人先祖的一對孖生嬰孩,兄長羅慕路斯(Romulus)和弟弟雷默斯,被仇人扔到台伯河邊遺棄,被一頭母狼救了,用自己的乳汁來餵養這對嬰孩,因此羅馬人亦自詡為狼的傳人。 這兩個孩子長大後把敵人成功復仇,決定在昔日倖存下來的台伯河旁建立新城,兩兄弟為了如何命名新城發生了爭吵,兄長錯手殺死了弟弟,結果兄長成為這座新城的統治者,並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這座城市Roma

IMG_2242

新城位置就是人們稱為七丘之城的地方,即是現在古羅馬城遺址,當中共有七座小山丘,位於中央的帕拉蒂尼山(Palatin),傳說就是最早所建的羅馬城,其餘的山丘於現今分別稱為阿文庭山(Aventin)、卡匹托爾山(Kapitol)、奎里爾諾山(Quirinal)、維彌納山(Viminal)、埃斯奎諾山(Esquilin)和西蓮山(Caelius) 。

IMG_2231

據說這故事發生在公元前753年,從這個時期開始羅馬便稱爲王政時期”,以國王統治着羅馬,到公元前509年,改爲共和政體,羅馬不斷征服其他民族,從一個小城邦逐漸發展成一個龐大的帝國。公元前27年羅馬又由共和政體轉回帝制,執政官屋大維成為權力集中的統治者同時國力更加鼎盛,疆土達到最大範圍,文化亦處於最盛極,到公元330年因遷都至君士坦丁堡,羅馬帝國開始分裂成東、西兩部份。 從公元前509年至公元330年,羅馬城作為首都的帝國擴張光景,持續了八百多年。在東方的中國,亦有著同樣長時間的偉大帝國周朝,周朝建都在西安之後又遷至洛陽,兩個首都都是上應上天的風水垣局結地,而羅馬這個七丘之城在的聖經啟示錄裏也有記載,它代表著有七頭十角的怪獸的七個頭,也代表著羅馬王政時期的七位王帝

風水地理上看羅馬是歐洲南龍的結地,有成為偉大都城的條件, 從西方傳說中羅馬城亦是上天示意的帝國都城,看來兩者都非常配合。 來龍盡處就是這七個山丘,龍氣被台伯河界止,歐洲古代為了防守問題,城市都是建於山上,中心的山丘更是最能受保護的地方,位於七丘山中央的帕拉蒂尼山(Palatin)便成為最先發展的羅馬城,從帕拉蒂尼山向台伯河望去,河水從右方正面流來,有如京城中御街朝向有情,因下砂有眾山守護,河水蓄聚於前方明堂之內,因水流靜止,在台伯河中心形成了台伯島這個沙洲,千里行龍聚結止於界水,陰陽合配而成為千年吉地,若然現時的義大利政府,可在這個位置重建國家行政中心,義大利的國運又會有一翻新景象。

IMG_2142

羅馬最特別之處除了是帝國都城,亦是天主教會最高權力中心所在地,稱為梵蒂岡城國,是一個政教合一的「教宗國」,這個國中之國位於羅馬西北方,台伯河西岸,梵蒂岡城並不在七丘山之中,但局勢也相似

IMG_2189

梵蒂岡後靠賓西亞丘陵,台伯河從北往南流,到梵蒂岡前則為東西向,河水流向梵蒂岡如萬人朝拜聖地之勢,天主教會在全球信仰人口眾多,梵蒂岡成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聖地,對世界有著重大的影響力,這也是羅馬地理局勢所起的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