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正宗分第三 最大之乘最正之宗

2017/04/21 11:16:19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1 Apr

大乘正宗分第三 最大之乘最正之宗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分解】

聲聞菩薩是小乘,緣覺菩薩是中乘。今言大乘者,是說大乘菩薩之法也。聲聞悟四諦法,緣覺悟十二因緣法,大乘菩薩,悟六度萬行法。宗門派別很多,今言正宗者,就是般若的甚深法。般若為諸佛之母,是最上乘之法,所以說是正宗。

【概論】

本分說降心的方法。如來佛要繼續前分,指須菩提所問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兩件事,再細說明。不過只說降而不說住,因為如是降,即如是住,就是能降伏其妄念心,住即在其心矣!所以如來佛說修行的人,有了妄念心,就不能常住菩提心。但是欲菩提心常住,就要離相。要離相,就要就環境中分別一切相。本分雖言降心的法子,然而又重在分別一切相,及要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又本分不說善男子善女人,而說諸菩薩摩訶薩,是因為菩薩是已成道的弟子,心體廣大,說明了咐囑菩薩降心的方法,一般善男信女,也當然照這個咐囑的降心方法,可以降伏其心,也就可以常住菩提心了。

【講義】

佛告須菩提說:諸菩薩摩訶薩,應照我如下說的方法,降伏其妄念心,方可常住菩提心。降心的方法,就是要離四相,若要離相,就要分別一切相。現在我把眾生的相,統起來說有十種。如卵生(卵唯相成,指魚鳥龜蛇等類。),如胎生(胎因情有,指人畜龍仙等類。),如濕生(濕以合感,指水中鱗介含靈蠕動之類。),如化生(化以離應,指蚊蠅轉蛻飛行之類。),如有色(指休咎精明之類。),如無色(指空散消沉之類。),如有想(指鬼神精靈之類。),如無想(指精神化為土木金石之類。),如非有想(指冬蟲夏草之類。),如非無想(指螟蛉土梟之類。),以上十種的眾生心,皆非菩薩的真心。如來我要統統滅其業障度他們,超脫輪迴六道,不生不死入於清淨無為之鄉。我雖然如此滅度,但是無限量無計數無邊際的一切眾生,實在沒有眾生得我滅度,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眾生與菩薩,同具此菩提心,現在滅其妄念心而度歸清淨,原來就是還其所本有。自性自度,非如來我度之,方能使別有所得。佛又曰:「須菩提」乎!若他們有得我滅度的念頭,即執著我人眾生壽者四相,還是自性中的眾生,尚未滅度無餘,自然不是菩薩,這個道理,就是未悟的菩薩,還是眾生。已悟的菩薩,方是菩薩。實在自性自度,如來我,並無功於他們,但他們也不可有得如來我滅度的念頭。若存此念頭,即執著四相,就不是菩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