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我好害怕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2008/01/31 18:00:30 網誌分類: 失眠夜
31 Jan

「我好害怕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在雜誌上,看到出於創作人b.wing的一幅作品,作品題筆「我好害怕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因為這對你來說,恐怕是一種噪音滋擾吧?」

 

是的,縱然心跳聲讓人真切感到活在世上,長期有這種經歷的人卻會告訴你同一樣的話,經常聽見自己的心跳聲,確是一種滋擾,亦是一種恐懼,這是身體問題的一個警示吧?﹗

 

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心悸

 

這種不能自主的、沒明顯誘因的情況下的,心中急劇跳動,讓人驚慌不安為的表現,中醫學稱為「心悸」,屬內科疾病的一種。心悸經常伴有呼吸急促、胸悶,甚至眩暈、氣促等情況,常見於現代醫學甲狀腺功能失調、心臟疾患、神經官能症等疾病。

 

「心悸」從哪裏來?

 

從中醫角度,心悸的發生與體質虛弱、病後失於調養、飲食失節、情志失調、外感病邪、藥物中毒等有關。心悸的發病部位在心,各種原因導致心神不寧、失於濡養,以致心神動搖、悸動不安,產生「心悸」。

 

「心悸」都是一樣的?

 

雖然中醫內科學中,心悸均是指心中急劇跳動,驚慌不安,不能自主為表現的一種病証,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可先將心悸分為虛證、實證兩大類。

 

心「虛」之悸

心悸虛證可再分為心虛膽怯、心脾兩虛、陰虛火旺及心陽不振。

 

心虛膽怯

症狀:心悸不寧,易受驚恐,坐卧難安,失眠多夢,易醒,害怕聲響等

 

心脾兩虛

症狀:心悸、呼吸不暢、頭暈、眼花,疲倦,腹脹,胃口差,健忘多夢等

 

陰虛火旺

症狀:心悸易驚,心煩失眠,手足心熱,睡時出汗,口乾,伴耳鳴、頭暈、腰痠膝軟等

 

心陽不振

症狀:心悸不安,胸悶氣少,活動後加劇,面色蒼白,怕冷,四肢易冷等

 

心「實」致悸

心悸實證可再分為水飲凌心、心血瘀阻及痰火擾心三個證型。

 

水飲凌心

症狀:心悸胸悶,口乾渴但不欲喝水,下肢浮腫,怕寒肢冷,小便短少,或伴眩暈欲嘔等。

 

心血瘀阻

症狀:心悸,胸悶不適,心痛如針刺,唇甲青紫等。

 

痰火擾心

症狀:心悸時發時止,胸悶煩躁,失眠多夢,口乾口苦,大便秘結等。

 

人體體質複雜,心悸證型亦常有夾雜,有時更會虛證、實證並存。若果不幸患有「心悸」,還請讓相熟的註冊中醫師為您辨證、解困。

 

生活上需要注意甚麼?

 

心悸發生初期,症狀較輕的時候,在以中藥、針灸等治療的同時,患者可以作適量的體力活動,但要注意避免過於勞倦,以免加重病情。另外,注意飲食,進食易於消化的食物,避免過飽過飢,少吃油膩、高脂、高鹽飲食,少飲濃茶、咖啡等刺激飲料,戒煙等,有助控制病情。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5:49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