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行無住分第四 奧妙之行本無住著

2017/04/24 10:53:1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4 Apr

妙行無住分第四 奧妙之行本無住著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發音否〉,不〈發音扶〉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分解】

妙行者,無能行,無所行。所謂行無所行,雖行而不著於行也。第七識就是一個行字,有所行就不能無住,有所住,就不能清淨本然,週遍法界。所以這行而無行,住而無住的妙理,非九地十地菩薩,不能知其奧妙。故四禪四定,都不能脫離這個陰之苦。今言妙行無住者,就是說的不住相布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住相就是住行虛妄,若不住相,就不為妄境所動。不為妄境所動,則不生不滅,清淨本然之體,迥然獨露矣,此不住之住,才是真妙行也。

【概論】

本分說住心的方法。無所住者,內不住我,外不住人,中不住所施之物。如同鏡子一般,隨來隨應,隨去隨了,要在離眾生的塵相。色、聲、香、味、觸、法,就是六塵。為什麼單單先言布施,要不著相呢?因為佛法,原有六度,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持戒,第三是忍辱,第四是精進,第五是禪定,第六是智慧,布施度貪慳,持戒度邪淫,忍辱度嗔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癡,世上最好的事,是慈善,但是慈善,應以布施為先,所以布施,實為六度中之第一。有此存心,對人可行施捨,對自己可戒貪慳。不過菩薩行布施,要不著相,因為著了相,就是落一個眼悅色,耳樂聲,鼻臭香,舌甘味,身觸慾,及法(法即指心言)有較量分別的處境,還是一個自性的眾生,有此貪著,便昧了菩提的本覺。為什麼先言色,因為眼根色業為尤重也。如來佛,又恐後世修行的人生疑心,說布施,原來是為求福,若不住相,就是空,何以有福?所以又言,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更大。總而言之,就是說菩薩布施,雖專為求福德,但是若求福德之心著相,福德雖有,卻不大。若是離相,則福德就不可思量。並且說這個不可思量的福德,好似十方虛空式的不可思量之大。(自東看皆是西,自南看皆是北,上看皆是下,自下看皆是上。東西南北,是人定的名稱,實則無中無邊,就是六根圓通,四虛無礙的意思。)

【講義】

佛再曰:「須菩提」乎!菩薩於無上正等正覺之法,應該不著相布施。不著相布施,就是要六根清淨,離開色、聲、香、味、觸、法(心的塵相)。「施者忘施,受者忘受,並要忘所施之物。似此施空,受空,物空,謂之三輪體空。」佛又曰,「須菩提」乎!菩薩應該不住相布施,是什麼緣故呢﹖因為著相布施,是局於有相,實在眾生之相,等一微塵,縱能獲福,並不久遠。若不著相布施,能夠三輪體空,就無相可住。似此無住相的福,其福德就不可思量。佛又曰,「須菩提」乎!你說東方那個樣子無邊無際的虛空,可以心思度量否﹖須菩提答曰,世尊!不可思量。佛又曰,「須菩提」乎!你說南西北方,同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合上下為十方的虛空,那個樣子無邊際,可以心思度量否﹖須菩提答曰,世尊,不可思量。佛又曰,「須菩提」乎!菩薩應該照我善護念,善咐囑之教,如是降伏其心,如是常住其心,再不必另求住心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