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華
張敏華
張敏華

法國大選對投資市場的影響

2017/04/25 08:41:1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pr
        昨日法國大選的首輪投票結果公佈,中間派的馬克龍及極右派的瑪琳勒龐,成功擊敗其他對手,進入5月7日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值得留意的是,落敗的菲永已經呼籲選民在次輪選舉中投票給馬克龍,料進一步增加馬克龍的勝算。

        我們預期,由於有民調顯示,超過70%被訪者希望繼續使用歐羅,因此料大部份在首輪選舉中,投票予其他候選人的選民,將投向親歐的馬克龍,而反全球化及反歐盟的瑪琳勒龐可能只獲得少量選票。因此,我們估計,馬克龍勝出第二輪大選的機會較大,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

        無論馬克龍或瑪琳勒龐勝出,我們預期對向資產市場,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債券方面,若瑪琳勒龐最終當選總統,歐盟分裂的恐懼升溫,市場出現避險情緒,資金或從法國(及歐洲周邊國家)債券流向德國債券,法德10年期國債息差或由現時的65點子,擴闊至200點子,而避險資產的美國及日本國債亦可能上揚。至於一旦馬克龍勝出,市場風險胃納上升,料10年期法德國債息差或下跌至35-40點子。

        股市方面,我們認為,大選最終結果,將影響市場對歐洲政治風險的看法。若馬克龍最終勝出法國總統大選,料歐洲股票的風險溢價或大幅下降,預期歐洲Stoxx指數2018年年中或升430點(4月21日收報378點),潛在上升空間15-20%。在歐洲股票當中,我們維持對銀行持偏高比重。但要留意,若瑪琳勒龐當選總統,歐洲股票或會下跌5-10%。

        至於港股方面,大選結果未有帶來明顯刺激,全日恒指只是微升97點,收報24139點,主要原因是市場擔心內地去槓桿化影響實體經濟,導致內地股市下跌1.4%。現時投資者或可留意恒指阻力位為今年高位24656點,支持或為4月19日低位23723點。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張敏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