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2017/05/02 17:41:01 網誌分類: 宗教
02 May


認為念佛才是佛法,你錯了﹔

認為參禪才是佛法,你又錯了﹔

認為念咒子才是佛法,你更錯了﹔

認為拜佛才是佛法,你更加錯了。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須菩提回答說:佛啊,很抱歉,假使根據我學佛所了解的道理,沒有一個定法叫做佛法。你們注意啊!「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認為念佛才是佛法,你錯了﹔認為參禪才是佛法,你又錯了﹔認為念咒子才是佛法,你更錯了﹔認為拜佛才是佛法,你更加錯了。

甚麼叫做定法﹖佛說法等於一個大教育家的教育方法,不是呆板的方法,所謂因材施教,有時候罵人是教育,有時候獎勵人也是教育,恭維你是教育,給你難堪也是教育。反正教育法的道理,是刺激你一下,使你自己的智慧之門打開就對了,所以說無有定法。他說:據我所想,開悟,大徹大悟,沒有一個定法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說有一個一定的方法成佛,有個「悟」字的話,那佛法就是在騙人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裡有定法呢﹖

第二個問題須菩提的回答:「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佛的三藏十二部,金剛經這樣講法,圓覺經那樣講法,法華經又是一套說法,楞嚴經又是它的一套。等於有人說,你們學佛的嘴巴好厲害啊!下雨出門,說是慈雲法雨,運氣好﹔太陽出來說慧日當空,也是好﹔不睛不雨呢﹖說慈雲普覆,反正都對。

這叫甚麼﹖這叫「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佛法在那裡﹖不一定在佛經上啊!世間法皆是佛法,金剛經下面會告訴你。所以大家不要把學佛的精神和生活與現實人生分開。本來無所謂出世,也無所謂入世。記得當年有老前輩問我:依你這個程度,為甚麼不出家呢﹖我說,你要搞清楚,我從來也沒有入過家。世界上那有個出﹖那有個入啊﹖不出也不入嘛!那些都是外形,都是相。

http://www.shixiu.net/nanshi/zhuzuo/jgjssm/4363.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7/05/05 06:18:14 回覆

認為念佛才是佛法,你錯了﹔認為參禪才是佛法,你又錯了﹔認為念咒子才是佛法,你更錯了﹔認為拜佛才是佛法,你更加錯了。

===

不過,

認為念佛不是佛法,你錯了﹔認為參禪不是佛法,你又錯了﹔…

哈…

法無定法,只因每人性格不同,因緣不同。只要合適的,能帶領進入靜定之境的,都是佛法。

定慧圓明千古真嘛。小道也是道,總好過無道。只要到達目的地的,那管小道大道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