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成立的目的就是在「勸人為善」嗎?

2017/05/05 21:00:33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5 May


    真經不在紙經上,真道也不在道場中,許多的人誤以為信仰宗教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的心靈找到一處避風港,也有的人誤以為信仰宗教就是已經在修行了,更有的人誤以為宗教成立的目的就是在「勸人為善」,其實他們都誤解了當初創建宗教真正的目的,「宗教」者係指道宗之教化也,「道宗」者係指道的源頭也,因此宗教創建之目的也就是要藉由各宗教法門對道根源頭之追尋、探究與教化,以使凡塵俗世迷惘的靈體能夠悟出宇宙間之「真理」,進而以所悟出之真理運用於國際事務、安邦定國、社會和諧、家庭和樂與人際關係之方面,期使在這世界上的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或個人與個人之間皆能避免紛爭和樂相處,雖然宗教的目的都是一致的旨在啟發靈性或引導眾生,但是各教的方法卻是大異其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宗界之中其各門各派的經典教義內容不同,「經」者係隱喻引導世人悟道的一條「路徑」也,因為所有宗教經典教義的源頭都同出一處,每一本經書仔細參悟皆能讓我們悟道,所以信什麼宗教都一樣能悟道,只是重點不在於宗教經典教義文字內容的不同,而是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悟性」與「道根」有別,因此目前社會上成立了八萬四千法門或三千六百道門都只是形容詞,其目的不外乎在考驗眾生,使他們都能在考驗中啟發靈性產生「真智慧」,因此所有宗教法門創建的最終目的都不是在「勸人為善」,而是在「啟發世人頑冥之靈性」。

    何謂「勸人為善」?勸信徒出錢供養自己或勸人放生、唸經就是勸人為「善」嗎?勸信徒捐款蓋寺建廟、助印善書就是勸人為「善」嗎?其實所有的人都應再深入去參悟才能瞭解「真相」,表面的善事有時候不是真正的善事,反而是在做「惡事」,這些都是宗教法門沒有告訴世人的內幕,蓋寺建廟一定是善事嗎?那可不一定!因為它有時候可能是在做善事,但其實大部份的寺廟都是在做惡事,為什麼呢?因為一座寺廟之建立要能做到啟發靈性、教化人心、傳道解惑,它才能產生正面的意義,因此這些寺廟中一定要有悟「道」的賢德之人來主持或辦道方能為之,如果在寺廟之中沒有一個「悟道」之高僧大德在為信徒做一些啟發靈性、教化人心或傳道解惑之事,那麼它就只能做一些進香、繞境、拜拜、祝壽、辦法會、問事、消災、解厄的廟務,做這些凡間世俗之事根本都沒有達到仙佛降下凡塵渡化萬靈蒼生之目標,反而在導誤眾生而不自知,這豈是在勸人為「善」呢?根本上就已經是將眾生導向惡的方面去了。

    其次宗教中許多的傳教者,只傳「教」不傳「道」,更是導誤信徒讓信徒誤以為他們所供奉的仙佛是宇宙間「唯一真神」,他們所信仰的經典教義就是最殊勝的,他們所尊敬的宗師都是「已經悟道」的大師、上師、活佛…等等,實際上這也不是真相,因為它們各宗教自以為是的做法,正是導致宗教戰爭、信徒迷惘、社會不安的源頭,很多人誤信傳教者所說「殉教」可以得道的謊言而成為炸彈客,很多人誤信放生可以積德造福而殺害了更多的生靈,也有很多人誤信出家、吃素才能徹底解脫的說法,因此造成了許多的家庭糾紛,難道到現在你還會堅信宗教都是在「勸人為善」嗎?

    其實宗教創立的目的不是在「勸人為善」,而是要讓世人藉由各種不同宗教法門的教義與經典,去悟出宇宙間無惡無善、無對無錯、無是無非、無愛無恨的大道真理,因為宇宙間之「無上大道」就是在強調大公無私、大中至正、大慈大悲、至善至德的這些哲理,如果我們世人有了愛那麼就一定會有恨,有了善念也一定就會有惡念,有是就一定會有非,這都是「凡人」世俗的想法,不是宇宙間的真理,我們世人就是因為那些私心在作祟,所以凡塵俗世的眾生才會有我對你錯、我善你惡、我是正道你是邪道之觀念,這也是造成了目前娑婆世界紛擾不安的主因,宗教本來就是「中性」的,它不會勸人為善,也不會勸人為惡,會勸人為善或為惡的都是「凡人」而不是「宗教」,因為他們那些說法其實都是利弊參半的,研讀各宗教的經典教義不會讓信徒悟道,也不會讓信徒不悟道,因為一個修行人他悟不悟道的關鍵因素就是在於他自己的「悟性」而不是「經典」,如果我們參透了這些哲理,我們就能悟出宗教不見得是在「勸人為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