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就代表是已經在修行了嗎?

2017/05/06 20:00:24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6 May


「出家」就代表是已經在修行了嗎?

    出家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但如果是「身」已經出了家之後但是「心」卻沒有真正的在修行,那可就是一件大壞事了,出家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在家人與親友堅決反對的狀況下還堅持要出家,那也是一件大麻煩事,很多修行人誤以為出家是身體離開家,其實這種觀念是扭曲了「出家」的真諦,修行主要的目的是「修心」,因此只有「心出家」才是真的出家,何謂「心出家」?簡單的說就是「心」放下對宇宙間萬靈、萬物與萬象的執著心、分別心、比較心與貪嗔癡之心,一個想修行的人,如果肉身剃度出了家,而心還執著罣礙凡塵俗世許多的事,那「出家」與「在家」又有什麼不同呢?一個人是否適合出家修行完全要靠機緣與智慧,也就是說該出家修行的時候不出家修行或是在不該出家修行的時候強行要出家修行,這兩種情形都是不符合道的,因為主要的關鍵因素不是在於「出家修行能不能達到徹底解脫之目的」而是「出家因緣是否已經成熟」,何謂「出家因緣是否已經成熟」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因為受到累世因果業障的牽絆而輪迴凡塵了業的,肉身之業障沒有徹底了斷或靈體之罣礙沒有究竟解脫都是無法成佛成仙的,因此出家前如果有家人或親友堅決反對,那就表示他肉身之因果業障並沒有徹底了斷,所以出家之因緣尚不成熟,因此要針對那些反對他出家的人去了斷兩人之間的累世因果,到最後只要是已經沒有人再反對他出家,那麼他的肉身業障就已經了斷,可以出家再繼續去做「靈體解脫」方面之修行了。

    一個真正要修行的人,他的肉身到底需不需要出家,其實與修行者他本人到底是否能悟道完全無關,各位想一想老子、孔子、耶穌、穆罕默德他們修道有成,難道是因為他們出家嗎?而釋迦牟尼佛能於修行期間悟出佛法,也是因為他的「心」參透解脫法而悟道的,並不是因為他的肉身離開皇宮才悟道的,否則世界上那麼多的出家人為什麼還有的人出家幾十年都未能悟道呢?有的甚至於還會強姦婦女、詐騙信徒錢財、爭奪住持名位呢?可見肉身出家並不是一個修行人他到底能不能悟道的「必要條件」,宗教界甚至於還有許多號稱大師、上師、無上師、活佛、金剛上師或宗師的人,言行舉止都還是「俗氣」很重,有的甚至還想要乘願再來或是成為轉世活佛呢?修「釋道」的修行者是否已經悟道,有一個很重要的的檢驗標準,那就是他是否能夠袪除對宇宙間萬靈、萬物與萬象的執著心、分別心、比較心、罣礙心與貪嗔癡心,因此發什麼「四弘誓願」、「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或是「乘願再來」等等願望的修行人,都在在的顯示他們還是存著一種「凡心」與「俗念」,尚未能真正「放下執著」或真正「參透釋道」的現象。

    天地不仁或水火無情,是因為祂們已達無私無偏、大公至正與大慈大悲的最高境界,任何萬靈蒼生都要接受自己所造之善惡業的「果報」,如此才能達到陰陽兩無怨的真正公平,而凡人還在那裡強調「慈悲心」要去辦法會渡亡靈、放生等現象,這就是想以「凡心」改變「天心」,以「人意」改變「天意」,以「有為」之人心造作去改變「無為」之因果輪迴的無明現象,世界上萬靈蒼生之間的恩恩怨怨都有其因果關係,有「前因」之造作才會有「後果」之產生,因此所有萬靈蒼生都要「自負因果」,每一個人都要好好的修持去還清自己累世所積欠的那些因果業障,因此所謂的「度靈」或「渡靈」是指以「佛法」、「聖道」或「福音」來點醒那些迷惘的萬靈蒼生靈體,而不是去辦桌請祂門來飽餐一頓或是燒那些蓮花形狀所摺成「假法船」就能渡化祂們,因此所謂的「法船」是指能夠渡頑靈到彼岸的那些大道理哲才能稱為「法」,而「船」則是隱喻那些大道理哲能將萬靈蒼生頑冥之靈性由「癡迷之此岸」渡到苦海另一端的「覺悟之彼岸」,而不是指用那些紙蓮花所摺成的「有形船」,「蓮花」兩字也不是指紙做的紙蓮花或是植物那一種有形之蓮花,而是在隱喻世人雖然身在五濁之世的凡塵,但心靈要能如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一般的「清新脫俗」。因此肉身出家的人不代表此人的心已經正在修行,那是準備要修行的表相而已,唸經也是一樣不能代表是在修行,那也只是一種濟世安亡靈的表相,而修行真正的本意則是在修持自己的「心」,也就是要改變自己以往那些不正確的觀念與錯誤之行為,以達到符合宇宙間無上大道之標準,那什麼狀況下才能符合這個標準呢?就是要從宇宙間萬靈、萬物與萬象之中去參悟所隱含之哲理或是藉由經典、教義、佛法、聖道與福音中所隱含之大道理哲中去啟發自己頑冥的靈體,那才是真修行,一般宗教人士所重視的服飾、裝扮、唸珠、法器、神像都只是修行的表相而已,那些都不是真修行,也跟修行完全無關,否則在二千五百年前宗教尚未創立前老子、孔子、耶穌、穆罕默德與釋迦牟尼佛等聖賢他們又是怎麼修行的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