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淨土分第十 成就莊嚴淨明心地

2017/05/12 10:42:0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2 May

莊嚴淨土分第十 成就莊嚴淨明心地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分解】

上言四果無可得,此云聖果亦無可得,若是有所得,皆是住相。凡夫之所疑,必以為四果無所得,何有四果之名稱﹖聖果若無所得,何以能獲無生法忍﹖這都是凡夫住相之病。要知聖賢之名稱,皆是假名。全是假有為法,顯無為法,所以般若處處破執,惟恐凡夫貪著有為法也。所謂莊嚴淨土者,並非凡夫目中所見的色相莊嚴(如修廟一般,以為金碧輝煌,即謂之莊嚴) 。實是說的非相法身,無形真土,無形質可取,無色相可觀的法性莊嚴也。

【概論】

本分如來佛因為恐怕諸菩薩之所得心,還沒有除,動則住於有法,不生清淨心。所以問如來我,昔在然燈佛所,雖得無上菩提之果,然於然燈佛本師之法,有所得否?意在引從前的事,來證明如來自己,於法實無所得。因為如來佛,雖然在然燈佛本師處聽法,不過得本師的開導而已!實則自悟自修,於法實無所得。佛設此問,要在表明法無所得,是空法相。所以跟著又問菩薩莊嚴佛土否?意思就在又要表明莊嚴非莊嚴,是空佛相。像這樣佛與法俱空,纔得生清淨心。故曰應如此生清淨心。生清淨心,就是生菩提心。菩提正法,無可得,無可說,所以發菩提心者,直發清淨心而已!但是心本清淨,無所為發,直生之而已!清淨心曰生,六塵心曰生,可知真心妄心,仍由其心之自生,而非菩提正法,所能覺我。亦非色聲香味觸法,所能溺我。佛說到這個地方,已分明說出佛果,應從眾生心中求。還恐怕眾生,看得佛法太廣大,所以又設一個大身來比喻,就是比方須彌山雖大,還是一個有相之大。如十方世界,尚且成虛,可知須彌山之大,並不大也。用這個比喻,好使眾生不見佛法,只見一心。能真清淨之至,始入菩提三昧(入正覺精妙處)。或曰:如來佛在第七分(無得無說分),因為要表明果法離相,曾問過「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那麼又何必在本分中再問,於法有所得否?應知前問是說明,「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以明度生離相的意思,換言之,就是以佛果上所得,有無而為問。今問是說明,「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以明住心無住的意思。換言之就是以佛因中,於法得與不得而為問。總而言之,前問是佛果上自證菩提,今問是佛因中求得菩提,意思各別,並不是重問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我從前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否﹖須菩提答曰:世尊!我師父在然燈佛所,是自悟自修,於法實無所得。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菩薩於佛土之中,作善緣福業,抑莊嚴否﹖須菩提答曰:非莊嚴。這個緣故,因為我師父所說的莊嚴,非形相莊嚴,如黃金為地,七寶為台等,不過名為莊嚴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所以諸菩薩,摩訶薩,應該如此一心不亂,生清淨心,不可住在色聲香味觸法之上生心。否則便縛於六塵,妄念旋起,那裏能清淨呢﹖原來清淨心(覺性),妙湛圓寂,本無所住,如明鏡之前,物來悉照,物去即空,所以要無所住,就可以十分清淨。

佛又曰:「須菩提」乎!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你的意思怎麼樣﹖是身為大否﹖須菩提答曰:世尊!甚大。這個緣故,因為此身雖大,可是有生有滅,終受輪迴,不能叫做大身。

但如我師父從前所說非相之法身,乃是清淨之本心,是真法身也。此心包廓(發音擴)太虛,周藏法界,無相無住,頓入圓明,豈須彌山所能比量的麼﹖這個才是名為大身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