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修無為福勝於布施

2017/05/16 11:03:13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6 May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修無為福勝於布施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分解】

凡以有為法布施,所得福報,是有盡的。若以無為法布施,所得福報,是無量無邊的。無為有為,是對待法。無為不離有為,離開有為而無為不顯。有為實在無為,真無為就是有為不住。所以大菩薩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方顯無為福勝。甚麼是不住無為呢﹖凡菩薩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修無為法,聞法後迴智向悲,不肯安住無為,發大悲心而度世,悲智雙方運用,以六度法攝化眾生,雖說是度無量無邊眾生,可是不存能度所度的心,這就是不住無為,而行菩薩道也。甚麼是不盡有為呢﹖凡菩薩破盡了塵沙惑,雖說是觀眾生無量無邊,但是不存難度的心,不存疲倦厭煩的心。和光同俗化身千百萬億,常行度眾生之事,眾生無盡,願力也無盡,這就是不盡有為,而行菩薩道也。總之是有為而不住有為,無為而實無不為的意思。菩薩能行無為之功用,所以說無為之理,福德無量無邊也。

【概論】

本分如來佛又兼從人情說法,示第二次福慧相較。並由較量福德,漸次說到破相處,這正是表現如來佛,循循善誘的苦心。在本經第八分所說的布施,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比喻,已示有相布施之多。今在本分所說的布施,把一粒沙當作一世界,用充滿如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比喻。這個布施,比第八分的布施,不知道多出了多少萬萬倍,但是這種有相的布施,雖也是得福德多,卻是一個著相的福德,並非性功的福德。倘是持經,就可悟性功,所以如來喚起善男信女,要能在此經中,受之於心,持久不忘。乃至用四句偈等,為他人演說,似如此先覺覺人,自利利他,其所得性中之福德,又比用七寶充滿如恒河沙數的三千大千世界的布施之福德,更多多矣!可知有相布施之福德雖多,但有限量。法施之福德雖少,卻無邊際。一劣一勝,不言而明。然持經須悟真理,否則又容易著相矣。昔有一人,原來很吝嗇,為著要修福德,所以常常布施。以後讀誦金剛經,就自斷曰:經中說的,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云云。他就以為修福,既如此容易,只要專持四句偈等已足,何必布施呢?從此以後,他對於布施上,一文也不肯捨了。這就是執著,未悟真理,而有此曲解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如恆河中所有沙數之多,比喻一粒沙,等於一恆河,你的意思怎麼樣﹖諸恆河之沙多不多﹖須菩提答曰:世尊!甚多。一沙各為一恆河,河尚無數,況河中的沙乎﹖

佛又曰:「須菩提」乎!我今實在告訢你,若有善男信女,以一粒沙,當做一個世界。用充滿如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得福德多否﹖須菩提答曰:世尊!甚多。佛告須菩提曰:若善男信女,在這本經中一章一句,乃至受持四句偈等,演說給人聽,這個法施的福德,又比前寶施的福德,更多多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