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尼泊爾山中美食

2017/05/18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記得第一次到尼泊爾登山健行,已是千禧年前的事,那時裸辭後到尼泊爾,只僱了嚮導便學人到PoonHill三幾天健行看日出。當時沒僱挑夫,靠自己背十多公斤的背包,行山杖也沒帶,結果要在山邊隨手撿根木棒完成了難忘之旅,安娜普娜群山及魚尾峰連綿美景至今仍歷歷在目。那時的尼泊爾山區小村很簡樸,下榻的住宿常會斷電,更因資源不多,吃的主要以當地豆湯咖哩菜白飯套餐(Dal-Bhat)及即食麵為主。

        十多年後,尼泊爾的山區小村仍然簡樸,但吃的卻比從前變化更多。山上絕大部份物資如石油氣、米、麵、油鹽、各種食材,以及瓶裝水、啤酒、汽水等等,仍得靠騾馬、牦牛、挑夫及直升機運到海拔四、五千米的山上;不過因為世界各地登山客多,翻開餐牌,早餐由多士、雞蛋、法式西多、班戟到烚薯仔等都在餐單上面,午、晚餐就有更多選擇。

        上珠峰大本營時,我因要補充體力,多數選擇尼泊爾Dal-Bhat套餐或飯類,有時會選蛋炒飯、雜錦炒飯(包括蛋和菜,有時有少許肉),又或是炒麵等;芝士番茄意粉則是我同行朋友的至愛,有些餐廳還可把意粉轉為通粉,意式薄餅也常見。肉類在尼泊爾山區是矜貴的,所以肉類菜式很少,但有時仍可吃到牦牛漢堡扒配薯條甚至鐵板雞!高海拔山中能種少量蔬菜、蒜和洋葱,當地的新鮮蒜蓉湯和洋葱湯也成為我們常點的美食。下山時我更喜歡點韓國辣麵加蛋來吃!

        尼泊爾山中餐廳都是即叫即做,點藏式餃子時更是由搓粉、剁肉開始,每一口都很新鮮。近年,小村落偶爾可以找到咖啡店,還打着意大利兩大咖啡品牌,以專業高壓蒸氣咖啡機炮製拿鐵和卡布奇諾,每次在山中見到,我一定會來一杯回魂咖啡!(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