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牙骹痛

2017/05/18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小董近日有朋自遠方來,忙得不亦樂乎!此好友到外國升學,一別便是廿多年,為此我特別安排了高中時,我們一夥兒曾光顧的大排檔,再嚐地道的炭爐打邊爐。一邊吃新鮮的食材,一邊談兒時的反斗事,笑聲不絕!

        在高興地談及那些年時,我跟我老朋友說到,當天為了歡送你,跟你在此店吃過邊爐後,翌日便牙痛得無法開口,左臉腮位好像腫了起來,還以為是生痄腮,所以翌日沒有前來送機,真感抱歉。

        長大後,唸中醫的我,也為此牙痛毛病翻查醫書,發現此症在中醫稱「牙骹痛」,通常病發於一側牙齦最入的地方,即智慧齒所生的位置,大多在二十多歲左右時萌出期間發病,由於萌出較遲,常因位置牙齦不夠,萌出受到影響,容易造成異位或阻礙生長,令風熱邪毒容易乘虛而入,或因胃火令牙齦發炎紅腫,有火熱灼痛,嚴重者牙齦或有化膿。

        「牙骹痛」通常發生於下顎,偶然會病發於上顎,當病發時一側牙齦最入的位置,咀嚼時會非常疼痛,上下兩顎牙齒難以緊合,又不易於開口。檢查時會到病發的牙齦紅腫,當有任何物件接觸或壓下時會非常疼痛,甚至會含膿,嚴重者腮頰亦會有紅腫疼痛,另身體會有發熱憎寒、頭痛、口渴、口臭或有便秘,舌紅苔黃厚,脈象為脉洪數。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