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當如此法承受奉持

2017/05/18 10:27:49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8 May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當如此法承受奉持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分解】

法者,般若之妙法也。凡經律論三種俱是教法。如法受持就是說的依法而修。先由多聞而求解,由解而行,由行而證。推而廣之,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因病施藥,種種皆對治法門。譬如眾生淫怒癡之病,就用戒定慧治伏之。四念處,五根,五力〈即禪定力、神通力、借識力、大誓願力、佛法威德力〉,四正勤,四神足,七菩提分,八聖道分,三十七道品,無一不是修行人的妙法。今言受持的意思,是專指受持般若妙法。因為受持般若,諸法皆具足也。前邊說的法身非相,重重破執,已於一相無相分中,將般若的妙理,逐細顯出,至此群疑頓釋,言至理極,所以空生領悟旨義,請詰〈發音結,乃問之意〉經名。

【概論】

本分須菩提因聞得前分,持說此經,成就希有之法,經在佛在。經的尊重如此,所以當機請示經名與奉持的道理,以便好奉持。如來佛告以此經名叫金剛般若波羅蜜。汝等所以要奉持此經。是因為此經中,有無上菩提法。如誠心奉持,就可悟無相無住的道理,可以生金堅剛利,明無不照的般若(妙智慧),登諸佛的彼岸。這個就是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要在戒弟子們,應依法奉行。如來佛說此,雖意在顯法,但又恐怕諸弟子著於這個經名,忘卻了般若為自性的般若,因而又破經名的著相,故曰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不過假一個名字叫般若波羅蜜而已!經名已不可著相,更有何法可說,清淨心中,本來無相,波羅蜜經,不過使人自明自性,本來亦無法也。既無法何有經,無經何有說!可知凡有言說,皆是醫病之方,傳心法要云:「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蓋未悟時,須憑言說,悟來,言說皆非。有病不服藥,是病固難除,病去藥存,此藥也是病也。並舉不但小如微塵,大如世界,就是如來我說的三十二相,皆是空的一個假名而已!如來佛如此循循引說,無非欲令其破相見自性之如來。所以最後又較量福慧(此是第三次)明離相之用,以顯經功意。謂無論如恒河沙數的寶施,如恒河沙的身命施,究竟是外相,不如持經見性,得福更多也。

【附言】

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三句,是本經的綱領,大藏之精要。設擴而充之,則佛祖心肝,聖凡腦髓,三教五宗,無量妙義盡在於茲。

三昧經曰:心無心相,不取虛空,不依佛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羅蜜妙理。

傅大士曰:恐人生斷見,權且立虛名。

般若之法是心法,如人飲水,自知冷暖,不容擬議,若有所說,即是毀法謗佛。

佛具三身:(一)清淨法身,為佛之真身,無色無形之本體身,般若即是真性法身相也。(二)圓滿報身,因報無量願行,所顯的萬億圓滿之佛身,分自受用報身與他受用報身兩種。(三)應身,即應化之法身,又名化生(百千萬億化身),在天而天,在人而人,羊中現羊,鹿中現鹿,形形散影,隨類現身,三十二相即應身相也。恒沙寶施,其寶雖多,猶屬外財,施之還易。恒沙命施,其捨雖重,乃屬內財,施之實難,究竟財施也,命施也,總為有漏之因。見性也,明心也,實獲無為之福。

【講義】

須菩提聽如來佛,說完了前分的經,當這個時候,就向如來佛曰:世尊!此經應該取一個什麼名字﹖我們要怎樣受持奉行此經呢﹖如來佛就告須菩提曰:乘此堅利的妙智慧,能到安樂之彼岸,此經即以金剛般若波羅蜜名之,你們應該依法奉行,所以立這個名字,什麼緣故呢﹖佛又曰:「須菩提」乎!如來所說的般若波羅蜜,是妙覺本性,湛如太虛。本體既是虛無,那裏還有什麼名字,不過恐怕人生斷見,不得已強標一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的名字,便於眾弟子奉持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我,對此有所說法否﹖須菩提答曰:世尊!般若是自性自悟,既無可名之名,我師父就無所說。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細微塵埃多不多﹖須菩提答曰:世尊,甚多。佛又曰:「須菩提」乎!微塵雖多,然無實體終是虛妄,是不過名為微塵而已!如來我說世界雖大,然刼盡則壞,不是真實的,是不過名為世界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否﹖須菩提答曰:世尊,不可見。這個緣故,就是因為我師父所說的三十二相,非法身的離相相,是應生的有相相,也是假名而已!

佛又曰:「須菩提」乎!若有善男信女,捨自己身命,如同恆河沙數的一般,行布施求福。若再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演說給他人聽,其持經的福,還是比捨身布施的福,更多多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